扮演上帝——人类一条危险的不归路业界

/ 海红 / 2014-12-05 11:44
几百年前这里是历代皇帝祭祖的地方,而今天这里成为最前沿科技的发散地。百度BiG Talk迎来了规模最大的一次公开课。此次公开课选择了目前市面上炙手可热的奇点大学作为战略...

24日,北京,晴,太庙。

几百年前这里是历代皇帝祭祖的地方,而今天这里成为最前沿科技的发散地。百度BiG Talk迎来了规模最大的一次公开课。此次公开课选择了目前市面上炙手可热的奇点大学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邀请了美国专家与现场200多人探讨了当前最前沿、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再经过了一整天时间的“烧脑”之后,现场数据算法、生物科学、人工智能专家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未来世界,而它正在缓缓向人类走来。

无限可能:指数增长VS线性增长

进200年的科技发展综合已经超过了过去人类历史所有的累计。一般的事物发展遵循这线性法则,既按照一定的增长率进行推演。而科技的发展则是指数级增长,这种增长刚开始并不显眼,低于线性增长,而一旦越过一个临界点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这是目前互联网的普遍规律。互联网的普及就是指数类型增长并且不可逆转,而一些传统行业则陷入万劫不复的地步。2004年柯达代表的胶片照片市场市值超过200亿美元,而同期Instagram等数字化照片分享应用还仅仅只是一个Idea,而今天柯达已经申请破产,Instagram用户已经突破10亿,这就是指数级增长的魅力。在今天,一个新企业达到百亿美元门槛速度越来越快,Google用了九年,而Facebook仅仅用了不到一半的时间,指数级增长正在成为未来科技发展的最强动力。

然而技术的发展具有可欺骗性,指数效应前期的积累非常重要,而这个时候是低于市场预期。这个时候市场的反应普遍是负面,如同当年汽车刚刚出现的时候,大家认为这玩意跟马车比差太远了。而50年后,汽车已经成为标配,而马车仍然是马车。

不会犯错误的机器人

上午的分享当中,美国国防部顾问Neil Jacobstein教授为我们分享了一个令人你激动的视频:Google最新的无人驾驶汽车使用视频,在人的尖叫声当中汽车开始自动驾驶,完成启动、加速、规避、停车的过程,而这一切用户都没有接触方向盘。视频结束后Neil Jacobstein教授意味深长的说:把这些事情交给机器来做吧,他们不会犯错误。

无人驾驶实际上就是人工智能的一部分,用机器的大脑传感器来代替人的大脑和眼睛。按照Neil Jacobstein的理论人类应该去做创造性的工作,而重复性、不能出差错的活需要交给机器来做。于是在自动驾驶状态下,人可以坐在一起喝咖啡等待汽车驶至目的地。这样既可以避免交通事故发生,同时也可以让人更高效处理事情。猛的一看,情况似乎相当美好。

然而类似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日益发达的机器人会进一步取代人类的工作,进而引发类似工业革命时代出现的机器让人失业的故事再次发生。对于这方面的担忧Neil Jacobstein教授指出,虽然指数经济会让一些工作岗位消失,但它可以产生更庞大的物质财富,可以通过政府和相关机构,去分配给那些失去工作的人。这种想法我个人认为有些过于理想了,如果穷人没有参与财富制造过程,那么在分配中也将失去话语权,贫富差距有可能进一步增大。这显然已经从技术领域延伸到民生社会领域了。

危险的生物DNA技术:人or人造人?

按照指数发展,人工智能越来越强大,人类对生物技术的发展也越来越快。未来的人类通过复制和修改DNA,能够将人体的寿命轻松延长到200岁,未来随着纳米技术、基因技术的进步,人类最终有可能实现某种程度上的长生不老。并且随着DNA的发展,我们可以将优质的基因放入到DNA当中,并且剔除不好的DNA,那么到这个时候人是人吗?或者说是人造人?

DNA技术的精进就像是掌握了上帝的钥匙,这是极其危险的事情。如果我们可以任意的改造自己,就失去了日常进化的多样性,并且失去了自然人的身份。试想,如果大街上全部都是帅哥美女,纯天然,不会生病,不会变老,永葆青春。我想人类很快会陷入到新的恐慌之中。

无论如何,感谢百度,感谢奇点大学,感谢三位全球顶尖的专家为我们奉献了一场脑洞大开的演讲。看完《星际穿越》之后,除了被诺兰的丰富想象力所震撼以外,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思考:即使是最复杂的人,也具有理性和感性,也具有缺点和优点。如果我们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改变的时候,我们就是上帝。但是这一切对吗?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

有温度的思考 有态度的生活

谢谢你耐心看到这里。

当然,不耐心也没关系。

总有一篇你会耐心的。

公共号:(海红)TMTSeare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