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校园,人人的故事还能重写吗?业界

/ 流光逐云 / 2014-12-05 11:44
最近美国依托校园的1500米匿名应用Yik Yak因为获得7500万美元融资而大火,而就在四个月前,Yik Yak刚完成了一轮1500万美金的融资,总计超过9000万的融资金额几乎是Whisper...

最近美国依托校园的1500米匿名应用Yik Yak因为获得7500万美元融资而大火,而就在四个月前,Yik Yak刚完成了一轮1500万美金的融资,总计超过9000万的融资金额几乎是Whisper和Secret融资总额之和,不同之处则在于Yik Yak身处发展空间看似更小的校园市场。

同样是身处校园市场,舆论对国内的人人网可就没有大的热情了。还记得有朋友开玩笑似的告诉我“想出名,骂人人;变大V,黑阿里”,而大家隔三差五拎出人人来批评的重要理由便是校园市场不足以支撑如今并不算高的市值,更有力的支撑论据则是人人近两年来的财报表现。

不过,值得玩味的是,Yik Yak最近的两轮融资的投资方中,均有人人的身影。或许在“股神”陈一舟看来,足够垂直,甚至有一点小封闭的校园市场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没有价值,那么容易被巨头们侵蚀。

“你无法掌握青春。” ——弗兰克·劳埃德·赖特

其实不仅仅是美国,这两年国内依托校园成长起来的创业公司也并不在少数,分期付款购物+P2P理财平台趣分期今年8月刚刚完成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从工具转社交的超级课程表也拿到了阿里领投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由前几日主动发声分析Yik Yak的李天放创办的课程格子,则早在两年前就完成了其A轮融资。资本市场对校园市场的价值还算是比较认可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中国在校大学生2468.1万人,加上研究生,这个数字可以超过2600万。而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用户,并且从上网时长和付费能力上来看也绝对算得上一个不错的用户群体,更何况这一群体本身有着很强的成长性。

校园服务领域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对人人来说并不能算作什么好事,但由于他们大多并非侵蚀人人原本的市场,而是通过模式创新做整个校园市场在互联网化过程中产生的增量,比如说学生分期贷款购物。这同样也起到了教育和培育市场的作用,给人人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人人确实根据市场的变化做了不少新的产品,做分期购物的人人分期,基于社团活动的社团人,匿名社交的哔哔,问答App么么答。由于人人庞大的用户基数,加上这些需求本身就存在,而很多新兴创业公司还没有能力将市场铺开,人人做的这些产品确实获得了不少用户,尤其是像分期购物这种产品。

但同样的场景似乎在3年前也曾出现过,那时的人人刚刚上市,一举推出了美美、啵啵、私信等多项新产品,但最终鲜有成功案例。

在看到趣分期一再拿到融资,并吸引到刘爽加盟的新闻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却是为什么这样一个产品不是用户基础更好的人人先做起来的呢?但事实上,人人很早就开始布局,12年就曾以4900万美元的价格投资了美国创新型金融服务公司Social Finance,该公司主要提供的是面向校园的教育贷款及其他校园借贷服务,而趣分期的成立时间则是2014年3月。

缺少有新意和独创性的产品让人人的之前的一系列新产品折戟,也让人人在这一轮基于校园市场的产品潮中显得有些被动。

“真正衡量我们财富的方法,是在我们一分钱都没有的时候,我们还值多少。”——Anonymous

不过我并无意黑人人什么,正如前不久俞敏洪在谈及新东方如何面对在线教育时的表态,“长处都在年轻人身上,我们的长处是什么呢?我们的长处是有钱有势”。人人面对这些创业公司最大的优势似乎同样也是有钱有势。

关于前者,人人二季度财报显示,其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超过8亿美元,一个月前还刚刚出售了业绩不佳的56网套现。而目前,校园服务领域估值最高的趣分期宣称的估值也不过10亿人民币。

另一方面,尽管人人的月独立登陆用户量和用户黏性比之全盛之时有一定差距,但作为基于现实关系的社交网络,人人的用户基础依旧不算差,在产品推广上人人已然算得上有势。

但有钱有势但看不到未来的公司从来不在少数,看看大洋对岸动辄数亿美元大采购的雅虎吧,归根到底还是要看人人接下来怎么玩,产品不少,缺的是为这些产品找到方向的人。

早在13年1月,陈一舟就曾宣布自己就是“人人最大的产品经理”,这样的做法和陈年在凡客艰难转型中总结一段话颇有些不谋而合。“唯有创始人去做产品经理,才能够对所有的环节做到认真、苛刻的地步。我这一年最大的变化是,我今天不会松手任何一个产品。”陈年曾这样描述自己过去一年的收获。

不过现在看来,陈一舟更擅长的似乎是投资。

“最好最妙的经验教训来自失利而非来自成功。”——阿莫斯·布朗森·奥尔科特

微信朋友圈的出现毫无疑问对所有社交软件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当然也包括人人,越来越多的学生从人人转向微信和它的朋友圈。尽管在此之前,QQ空间和微博都曾挑战过人人在大学校园中的地位,但象牙塔内本身略带封闭性的社交关系使得这两者都未内将自己的关系网络向前或者向后推进一步,取代人人。

陈一舟在13年时曾提出人人转型的方向是“从SNS到SMS”,也就是基于社交关系的通讯,但当时推出的私信功能在8个月后被关闭。但微信却不同,微信即时通讯入手,反向渗透到了社交网络上,而和当初的人人一样,微信同样也是基于熟人社交。

而从微信和QQ的使用年龄段来看,大学本身便正处在一个微信使用频率增加的过程中,这一阶段用户的微信通讯录中除了少数亲人之外,更多的还是以大学阶段为主的同学朋友,这也使得微信朋友圈一定程度上对人人产生了替代作用。

但人人并非什么也没做,面对冲击的人人也尝试打破原本基于熟人社交的关系构成。先是PC端试水校园广场,对用户所在学校的其他同学发布的精品内容进行聚合(以图片为主),在移动端最近的几个版本中更是将校园广场和原本人人新鲜事的信息流并列。

从模式上来看,校园广场中精品内容的生产者和用户有一个社交关系上的前提那就是同校的同学,这就有点像Yik Yak基于LBS的1500米限制一样,让用户之间发生的联系不是那么的生硬。而在内容上,不同于人人自己所做的匿名社交哔哔以及其他校园匿名社交产品,校园广场中除了少量广告之外,基本上都是晒照片,有趣、新奇的图片和文章,离约炮也稍远了一些。这和Yik Yak虽然基于匿名社交,但拒绝负能量的特点同样神似,两者之间最大的不同则是匿名与实名,这也便决定了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产品形态,而相同的则是解放年轻人发现和创造新奇的能力。

正如李天放所言,“大学生同样有时间,有千奇百怪种聊不完的话题,还有有创造力和极强的社交欲望”。只是大多数的校园产品太过着急,不知道怎么发掘这种能量。

看到这里,或许陈一舟选择投资Yik Yak和人人在回归校园之后一系列调整似乎也有着一定的联系,或许不一定是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但人们笑称为“股神”的陈一舟在看产品发展趋势的方面还是有着独到之处的。

微信虽然冲击了人人,但却很难像人人这样垂直于校园市场,这也就决定了其所起到的也仅仅就是冲击,而非取代。微信不是万能的,正如事实告诉我们人人没有像Facebook +Zynga+Linkin+Groupon那样万能。

当Yik Yak拿到7500 万美金融资,当校园市场正重新被人们重视起来时,人人网还在重回校园的路上,回到这个网站9年前初心——校内,尽管已是物是人非,但故事还在继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