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双11:网购剁手一族VS纪录片情怀业界

/ 老胡 / 2014-12-05 11:44
首先,来看看凤凰视频纪录片中哪些获得了大奖,因为这代表着品质的评判标准。本次奖项包含了 “最佳纪录长片奖”、“最佳纪录短片奖”、“最佳微纪录片奖”、“人文关怀奖...

(作者:老胡说科技 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

今天,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电商春晚正式上映,有人选择做网购的剁手一族,有人却选择了纪录片情怀。

要知道,精良考究的画面,简短但有意境的解说。纪录片正以这一特色俘获了众多用户的芳心,看那些一幅幅真实的画面,或可以追溯上下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或可欣赏从宇宙到地信深处的奇妙境界。

不过,大多数情况下,你我都是在电视机前拿着遥控器过把瘾而已,而如今纪录片已经被凤凰视频搬到了电脑端和手机移动端,最值得一提的是,凤凰视频汇集了大量的纪录片作品。

11月11日,正好电商春晚双十一,不过那是女人们热衷的事情,我却关注在这一天,2014年第三届“纪录照亮中国——凤凰视频纪录片大奖” 在广州的颁奖盛典。忙碌之余我也亲自感受了一把凤凰视频的纪录片情怀。

首先,来看看凤凰视频纪录片中哪些获得了大奖,因为这代表着品质的评判标准。本次奖项包含了 “最佳纪录长片奖”、“最佳纪录短片奖”、“最佳微纪录片奖”、“人文关怀奖”、“最聚人气奖”五项专业大奖,及“年度纪录片行业创新奖—最佳全媒体运营案例”特别大奖。

对于纪录片的发展,凤凰视频那是相当重视滴。中广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捷、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评委梁碧波、上海纪实频道艺术总监应启明、连续六届纪录电影华表奖得主陈真、国际著名纪录片导演陈为军、美国历史频道中国区总裁区咏卿、凤凰卫视中文台副总编辑黄海波、江苏电视台副台长陈辉、《新周刊》社长孙冕、凤凰新媒体总裁李亚均出席,基本涵盖了链条上大腕级人物。

具体获奖作品名单如下:

“最佳纪录短片奖”:《三十二》

“最佳微纪录奖”:《乡村教师》

“最佳纪录长片奖”:《村小的孩子》

“人文关怀奖”:《孤岛》

“最聚人气奖”:《针灸》

老胡抽空欣赏了一部《三十二》真心当给赞!其用能思考的镜头记录下了广西山区瑶族大娘韦绍兰的生活片段,片名所指的是曾被日军强征沦为性奴的中国妇女幸存者,仅剩三十二人。历史不该被忘记,历史尘埃中的普通人更应该得以真实展现。

内心澎湃之余,对于视频网站凤凰视频着力发展纪录片也想说上几句。记得早在2011年,凤凰新媒体CEO刘爽就对外表示,公司将加大对视频投入,主打资讯与纪录片牌。其中,纪录片更是凤凰视频的差异化博弈策略。

毕竟视频网站的竞争已经是红海一片,唯有差异化才是发展上策。“凤凰视频纪录片盛典”正是在这一战略指导下闪亮登场,其头上被标注为”国内唯一一家由视频网络平台发起的专业纪录片评选活动”,眼下,经过3个年头的摸索,开始风生水起。

特别是,本次凤凰视频与全国影响力最大的广州纪录片节联手,盛典活动一方面深挖出优秀纪实影像作品,丰富了凤凰视频媒体的内容,另一方面也扶持了一批纪录片创作人才,让纪录片影响到更多人。可以说对自身、对创作人、对行业、对受众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从整个视频行业来看,能做出这一战略的,估计凤凰人也是有着个人情怀投入其中。而且成为视频网站助推纪录片行业发展的典型案例,值得思考。

一直以来,由于起步较晚、市场成熟度不足,产业链的打造尚未完善,国产纪录片长期以来都在“无渠道、无资金、无市场”的窘境中艰难前行。

眼下,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用户关系的深入,视频网站快速发展,并积极打造自身优势品牌。一部《舌尖》勾起了无数人的味蕾,也进一步将纪录片这一媒体形式带入了大众视野。为了丰富自身产品,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站陆续加入纪录片领域的争夺战中。

但是,各大视频网站对纪录片领域的投入却是十分有限,纪录片在其内容板块的所占比重较轻。点进各大视频网站,我们会发现纪录片通常排位靠后,占比较小。在视频网站日益娱乐化的趋势下,凤凰视频对纪录片给予了充分重视与投入,最终在品牌影响力方面有所斩获。

不过,凤凰视频的纪录片也绝非完美,还有很大的优化提升空间。希望其能再努力,并创造出给人以精神慰藉的作品,因为身处这个浮躁的社会,每个人都需要真正让心灵得以平静的作品,这无关乎商业,只关乎情怀。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也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