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对话》马云开启互联网思维模式业界

/ 轩燕龙 / 2014-12-05 11:44
互联网思维,是去年至今使用频率最高的几个词汇之一。有的人将其用于忽悠,有的人则用它完成了商业上的逆袭。互联网思维,本质上是用户思维,从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但纵观...

首富遇到首帅

互联网思维,是去年至今使用频率最高的几个词汇之一。有的人将其用于忽悠,有的人则用它完成了商业上的逆袭。互联网思维,本质上是用户思维,从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但纵观国内各企业,真正做到了从用户角度思考问题的企业并不多。

新媒体自媒体带来的冲击,使很多传统媒体开始了转型,可一众传统媒体,似乎只是想到了互联网的形态,并没有把互联网真利用起来。转型,更多的是自身的体系调整,而非依照用户的意愿去迭代产品。

最近几年,浙江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地方台成为电视媒体中的改革现行者,《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非诚勿扰》等节目让观众眼前一亮,且收视火爆。“好声音”中草根歌手的冲击,“奔跑吧兄弟”中娱乐节目的整蛊式玩法,“爸爸去哪儿”中明星子女的出境,《非诚勿扰》的公开招募相亲者……一系列节目从情感、节目形态、营销等层面令人耳目一新,但这些节目还是给人感觉缺少互动。

自弹幕流行后,人们对弹幕形态褒贬不一,但笔者在弹幕中,却看到了“参与感”。虽然各类电视节目都有过短信互动、短信投票、节目评论的实时播放等互动形式,但对于观众而言,这些节目仍显得离自己很远。

今年双十一,央视的财经频道《对话》栏目,将在杭州对话马云。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后,已晋升为中国大陆首富的马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既然是用户关注的焦点,那么在这个全民皆媒体的时代,观众也是希望能参与到“对话”马云的活动中。

此番央视与看准网合作,在节目开始前,由看准网邀请阿里员工给马云出题,所有网友对题目进行投票,得票最高的几个题目,将在《对话》现场出现,由出题者直接提问马云。对很多阿里一线员工而言,这种直接向马云提问的机会并不多。央视《对话》栏目之所以选择与看准网合作,是因为看准网是职场信息和雇主点评网站,属于职场里的第三方平台,在职场中的影响力颇大,且其网站上的点评多来自企业员工或前员工的匿名点评。

这次央视《对话》栏目,通过看准网的平台,把节目开播前、后的互动,变成了节目的一部分。这在很多节目中几乎是不敢想象的。大多数节目往往只是通过剪辑、爆料等方式,给大众传递一些预告类的信息,以保留神秘感,从而提高收视率。但此次《对话》栏目,把收视率广义化,在这个充斥着碎片时间的时代,每一次阅读、每一次点击,其实都可以成为节目的收视率。

实际上,《对话》栏目此次使用的互动方式,与电子商务领域常见的C2B式销售极为相似。小米副总裁黎万强在《参与感》一书中提到的“橙色星期五”,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小米每周五请小米论坛内的粉丝为MIUI系统进行测试,提出意见和建议,然后小米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修改调试系统。

类似的用户思维还有订单式的团购,即团购网站通过先期发布团购收集报名者,根据报名人数的多少决定是否开启此次团购。再比如淘品牌,根据用户的反馈和意见,调整商品。

以前的电视节目中,观众不知道问什么,因此电视媒体往往只让专家、学者、观众代表进行提问。但如今电视屏幕外的大众也想要发问,于是,节目需要给观众一个发问的机会。

这是一次电视媒体勇敢的C2B尝试,一次传统媒体的互联网思维实践。央视《对话》正在用互联网思维颠覆自己,今年双十一《对话》马云就是这颠覆的第一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