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狂欢,电脑浏览器也借势参战业界

/ 李东楼 / 2014-12-05 11:44
再过几天就是双十一,阿里与京东关于双十一商标案的撕逼大战暂且不谈,各家电商的线上预热炒作以及各类电梯灯箱促销广告也是铺天盖地,一场网络狂欢的盛宴即将拉开帷幕。不...

再过几天就是双十一,阿里与京东关于“双十一”商标案的撕逼大战暂且不谈,各家电商的线上预热炒作以及各类电梯灯箱促销广告也是铺天盖地,一场网络狂欢的盛宴即将拉开帷幕。

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双十一”不仅仅只是电商平台们的独角戏,互联网的各大厂商也都纷纷以各自的方式“参战”。而搜狗最近宣布推出搜狗浏览器双十一网购专版也借势杀入了战场。

功能不断微创新,国产浏览器竞争白热化

作为网民上网的第一入口的浏览器来说,中国网民过去主要有两大诉求。一是快速访问,二是访问安全。基于这两个主要诉求,搜狗浏览器和QQ浏览器等国产浏览器,都在功能上进行了符合国情的微创新,主打高速加载、安全访问等理念,同时都借助其在桌面上强大的客户端安装量而强势崛起,抢占了IE、Chrome浏览器大量的市场份额。

然而,随着国内整体网速的提升以及网络安全环境的改善,还有国产浏览器在技术上的共同进步,这两大核心诉求基本上都已得到很好的满足。这个时候,国产浏览器产品就需要不断针对具体使用场景的进行微创新,继而提升用户的体验。

而据了解,这次搜狗浏览器推出的双十一网购专版,主打两个功能:一个是根据大数据智能分析的“搜狗打假助手”功能;另一个则是提供专用网络通道,突破办公室淘宝网屏蔽。而在今年国庆节期间,搜狗还曾上线抢票助手,帮助用户最快抢票。搜狗借助其技术的优势,一次次的给浏览器赋予新的创新功能,从而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这同时也体现了搜狗浏览器的两个野心,一方面搜狗浏览器希望借助网购专版的良好体验,加强原有用户的上网体验,使用户的忠诚度更高,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两大特色功能来感召和策反其他浏览器产品的用户。

国产浏览器下一站:技术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

另一方面,无论是帮助用户抢购火车票,还是帮助用户最快速度抢到低价正品,这些浏览器的创新功能都是满足用户在特殊的使用场景下需要。而如何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从国际巨头当中“抢蛋糕”,继续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将是摆在国产浏览器厂商面前一道难题。

事实上,根根据国外流量监测机构StatCounter 提供的统计数据,国内浏览器市场的一大半的市场份额仍然被IE浏览器、Chrome浏览器等国际厂商牢牢控制。如搜狗浏览器、QQ浏览器等国内厂商的占有率一直还处于“低位”徘徊。我们不难看出,虽然近年来国产浏览器通过如火车票抢票、双十一网购专版等各类微创新不断的蚕食曾经垄断的I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但市场份额仍然较小,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依然需要继续保持创新能力来抢夺市场的蛋糕。

并且在与国际巨头的竞争当中,不能单纯的依靠功能上的微创新,更应该是技术硬实力的提升。目前我们也能看到,各大国产浏览器厂商已经开始了行动。比如搜狗浏览器在今年技术能力上最大的突破是首创了预取引擎技术。利用这个技术,浏览器能够判断用户的访问行为,进行数据的预取,使得用户通过搜狗浏览器访问网页时能够获得更快的打开速度,而这次搜狗浏览器双十一网购专版当中的图片技术,显然就是内置了这个核心技术并针对性的进行了全面升级。而这一次搜狗浏览器网购专版当中,还使用了大数据分析技术,来帮助用户甄别淘宝网店冒充正品销售假货的电商信息,这都是技术硬实力的体现。

总之,国产浏览器借助创新技术和功能这次杀入“双十一”战场,或许只是一个开始,在越来越白热化的竞争当中,以及国际浏览器厂商的“反攻”势头下,各大浏览器厂商必须举起技术创新的大旗,不断依靠技术突破和功能创新,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否则不进则退,甚至有被国际巨头重新夺走市场的可能。

--------------------------------------------------------

【李东楼】是著名的泛科技营销自媒体。除了这里,他还是新浪优秀专栏作者和科技名博,并是虎嗅、钛媒体、百度百家、新浪创事记、创业邦、快鲤鱼等多个专业科技网站专栏作者,搜狐IT、今日头条自媒体认证作者,百度阅读认证作家、《经理人杂志》、《东方国门》等传统媒体长期撰稿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