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遇到拦山虎 布局之路是否受阻?业界

/ 聂延德 / 2014-12-05 11:44
由于 Apple Pay 没能改变美国零售商与信用卡组织的利益冲突,为此零售商组建联盟计划推出 CurrentC 抗衡 Apple Pay 。那么, Apple Pay 布局之路是否会受阻?

Apple Pay 的野心很大,试图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一个移动支付生态圈。

一方面,积极推进 Apple Pay 在美国本土市场的普及,另一方面也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布局。尤其是对于中国市场,最近更是传出了 Apple Pay 将与支付宝合作,共同撬开中国移动支付的大门。

然而,当 Apple Pay 在大力“开疆拓土”之时,却遇到了尴尬的闭门羹。就在前不久, Apple Pay 相继遭到了沃尔玛、百思买、 Rite Aid 以及 CVS 等一些零售商的抵制。并且,这些零售商还结成联盟,自建移动支付平台 CurrentC 来抗衡苹果的 Apple Pay 。那么,零售商为什么要抵制 Apple Pay ? Apple Pay 布局之路是否会受阻?

Apple Pay 为什么能迅速崛起?

相关数据表示,在 Apple Pay 推出的三天内,美国本土激活使用 Apple Pay 的信用卡数量已超过 100 万张。这一数据几乎超过了其他 NFC 支付和 Google Wallet 等竞争对手的总和。苹果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确立了移动支付的领先地位。 Apple Pay 也正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产品。

其实 NFC 移动支付概念已经存在很多年,但市场一直没有大范围起来,仅仅在日本、韩国等地区得到应用。而 Apple Pay 为什么一下子能让 NFC 支付“起死回生”?甚至是引领NFC支付成为未来全球移动支付的主导者?

从 Apple Pay 的产品设计来看,通过硬件+软件+服务的全系统整合,极大的提升了移动支付的安全性和用户体验。这也恰巧是 Apple Pay 被普遍认可的“便捷”、“私密”和“安全”的诉求体现。

从苹果的影响力来看,苹果具有控制 NFC 整条产业链和终端设备的能力,并且能够整合金融机构、商铺店家,打造一个完整的支付体系。

对于消费者而言,使用 Apple Pay 刷下指纹就能完成支付,高效便捷。而对于商家来说,能够提升销售速度和服务体验。Apple Pay 并没有颠覆目前的移动支付体系,而是通过提升体验和效率来垄断市场。

零售商为什么要抵制 Apple Pay ?

Apple Pay 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然而,却遭到了零售商的冷漠。

目前美国的零售商多达 800 万个,而初期支持 Apple Pay 仅有 22 万家,大概只占到3% 。并且像沃尔玛、百思买、 Rite Aid 以及 CVS 等一些零售商已经开始抵制 Apple Pay 。 那么,既然 Apple Pay 能够为用户带来如此便捷的使用体验,为何零售商还要抵制 Apple Pay ?

其原因在于,在美国的信用卡支付流程中,零售商要向银行缴纳消费额 2%-3% 的手续费,也正是这 2% 的手续费引发了零售行业的强烈不满。然而 Apple Pay 的出现并没能改变这种情况。因为,为了打通整个支付产业,苹果选择站在银行一边,因此也和零售商形成了对立。

在传统信用卡消费时代,零售商只能被迫接受向信用卡组织额外支付手续费。而在智能手机时代,零售商看到了一个取消信用卡中介的机会。为了能够完全绕开信用卡的手续费,一些大型零售巨头开始结成“反苹果联盟”,并且自主开发移动支付平台 CurrentC 。

CurrentC 能否阻碍 Apple Pay 的布局?

目前的“反苹果联盟”包括美国部分零售商店、快餐连锁集团以及主要连锁加油站。那么,问题又来了。如此强大阵容的 CurrentC 联盟能否对苹果 Apple Pay 造成打压? Apple Pay 和 CurrentC 谁又将会是移动支付的未来?

从安全性来看, CurrentC 是采用二维码支付方式,消费者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付款。然而,二维码支付有着先天性的缺陷——“安全问题”。由于二维码的加密防卸技术相对简单,安全风险很难改观。二维码支付注定将会是一个阶段性产物。

从消费体验来看,二维码支付方式需要消费开启手机摄像头进行扫描,相比使用NFC近场支付,操作比较繁琐,使用体验和便捷性都不如 Apple Pay 。

另外,从时间来看, Current C 可能最早明年才能推出。所以“反苹果联盟”现在只能硬挺,并且随着 iPhone6 的热销, Apple Pay 的推进在逐步加速。消费者能否等到明年,也是一大考验。

并且,就算 Current C 顺利推出,如何培养消费者也是一大难题。面对“反苹果联盟”的阻击,蒂姆·库克也表示,“决定各个支付系统兴衰的生杀大权掌握在消费者手上。”毕竟消费者的选择永远是最正确的。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 Current C 没有在设计和体验上有创新,又不能使用现有的信用卡,产生抵触心理是很自然的。 Current C 要在这诸多不利的条件下,再拉拢消费者十分困难。除非是结合一些打折优惠措施来吸引消费者,但由此增加的营销成本,显然是得不偿失。

可以说, Current C 只是“反苹果联盟”的一个美好的愿望,但要走向现实必然会经历诸多的困难。毕竟一款支付方式能否成功需要多方的联动和整合,而这也苹果 Apple Pay 能够迅速做起来,而 Google Wallet 没能成功的原因。

聂延德/文 微信号:shudabaobaby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