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阿里联合搞发布会各怀鬼胎 更像是认爹仪式业界

/ 王利阳 / 2014-12-05 11:44
  预热了一个多月的魅族、阿里联合发布会有些潦草,从对赌到联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小道消息让舆论高潮迭起,而最终的发布会却让不少围观群众大失所望,只能说阿里公关...

阿里、魅族联姻背后被忽视的两个重要角色

预热了一个多月的魅族、阿里联合发布会有些潦草,从对赌到联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小道消息让舆论高潮迭起,而最终的发布会却让不少围观群众大失所望,只能说阿里公关做的实在太好,所以让实际合作的内容看起来很是逗比。口活吹的厉害,实干时却不行了,这怎能不让期待一场大片的围观群众失望。

此次联姻间接证实了魅族接受阿里投资

关于之前魅族与阿里之间逗比的对赌到联姻发展情节,这里就不做回顾了,叫好也行,不削也罢,人家传播效果有了,闹剧也已经过去了,不过还是要插一句,相比双方在公关上的双簧对唱,发布会的内则显得逊色不少。

此次魅族与阿里联合举行的发布会最大的作用就是证实此前舆论的猜测都是事实,另外就是顺道介绍下阿里YunOS的特点,有意思的是在此次发布会前一日,阿里刚刚为YunOS3.0举办了一场发布会,飞利浦“极光”I966成为首款搭载阿里巴巴YunOS 3.0的智能手机,不过业界似乎并不关心飞利浦手机搭载YunOS 3.0这件事。

相隔一天,依托魅族为YunOS3.0举行的发布会效果还是不错的,比前一天的飞利浦关注度要高很多。不难看出,这场名义上是魅族阿里战略发布会,而实际上魅族是配角,阿里YunOS才是主角。

一向心高气傲的魅族缘何甘当配角?把Flyme当做命根的魅族为什么要选择阿里云OS作为底层架构,而不是Ubuntu、Firefox OS等?为降低运营风险,魅族不希望受Google的限制,现在却选择了阿里YunOS,这么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是甘愿受阿里限制么?

原因很明显了,魅族这么做已经间接承认了阿里是魅族的投资人,虽然之前还能矢口否认,但事实胜于雄辩,现在就差知道阿里的投资金额和占股比例了,因为这会直接关系到双方所谓的战略合作深度。

靠上阿里 Flyme系统外延有转机?

随着年初黄章出山,魅族进行了大幅度的战略调整,其中颇被魅族重视的就是对外开放 Flyme系统,然而半年时间过去了,魅族官方并没有对外公布Flyme的用户量,而小米已经声称有7000万MIUI用户,虽然可能数据存在注水,但至少一直开放的MIUI用户规模已经形成了,Flyme要想追赶MIUI,那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

说实话,国内这些出货量百万、千万量级的厂商,谁会用Flyme的系统?谁都不是傻子,都是在推自家的系统,而且除了各大、小手机厂商、BAT、运营商、以及中小ROM团队外,有关部门也在力推国产操作系统,如中国操作系统、银河麒麟等,操作系统的竞争更胜于手机硬件市场,魅族要想向外推Flyme,已经没有机会了,只能靠自身的出货量了。当然、也许会有一些刷机爱好者偶尔用用,不过这类用户是不会成规模的。

此次联合阿里发布基于YunOS的操作系统,或是魅族的一次机遇,至少可以借助阿里的影响力吸纳一些山寨厂商,甚至一些中小厂商。因为阿里自身也在推广YunOS,而魅族Flyme本身也是不错的,若能搭伙推广基于阿里YunOS的Flyme系统,魅族将是受益者。

流量、渠道、手机、系统、增值收入 魅族有什么?入口在哪里?

李楠说,真正的互联网手机通过在流量、渠道、手机、系统、增值收入之间互相导流,互相促进。目前国产手机仅有小米做到了,但小米倾向于独占利润和流量。

李楠称,魅族跟阿里一起合作,也能做成同样的事情,并且和其他渠道进行分享。“可分享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跟阿里合作的最大的意义。”

“目前互联网手机的概念上,做好的只有小米,但小米倾向于独占流量和利益,但Flyme powered by YunOS提供的是可分享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这才是阿里和魅族合作的目的。”

以上三段话是媒体对李楠在此次发布会上言论的整理。流量、渠道、手机、系统、增值收入这五个方面,魅族缺的还有很多,另外,要与阿里分享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在哪里?

很明显,魅族还没有流量,引入阿里投资正是为的流量。在魅族三月份寻找融资时,李楠就曾表示:“我们正考虑接受一家移动互联网巨头的战略投资,这样会迅速壮大我们的资金规模,给魅族导入大量的互联网流量,同时提升Flyme OS的变现能力”。

魅族的渠道貌似也不怎么强?可能还没学会小米利用黄牛那招。除了流量,阿里还将成为魅族的主要渠道,双十一备货的10万台只是个开始。另外,从发布会的PPT上也只能看出,为Flyme提供增值收入也是阿里的任务之一,魅族能做的,还是做好手机和系统,其他的都得靠阿里。

至于与阿里分享移动互联网入口一说,目前还只能享受阿里带来的流量红利,魅族的入口在哪里?Flyme还没达成用户规模,暂时还算不上入口级,而魅族其他有什么可以称得上达到入口级的产品么?貌似还没有。

那么问题来了 YunOS和Flyme用谁的云服务?

似乎此次发布会,并没有说清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基于 YunOS的Flyme将用谁提供的云服务?这个问题就关键了,涉及到双方的竞合关系。要不我怎么说,阿里占魅族股份的比例是很重要的问题,这完全会影响双方的合作深度?

阿里肯定不会放弃云服务了,因为阿里云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和能力,那魅族愿不愿意放弃云服务呢?这个就得等双方之间的下一步磨合了。

当然,魅族可以提供前端云服务产品,而后端云数据则放在阿里云上,这或许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不过,数据的处理运用等问题还得看合作深度,所谓的“战略”合作是绝对不够的,涉及数据问题,就到了更深的合作层度了。另外,此前360为魅族MX4提供云存储空间,在阿里云加入之后,用不了多久就会逐渐出局了。

有得就有失 魅族可接受拿渠道换入口?

有得就有失,在接受阿里投资并与阿里合推基于YunOS的Flyme手机操作系统,魅族很有可能失去京东和苏宁,一个线上、一个线下的两大渠道的支持,毕竟京东和苏宁也不是傻子,对魅族手机扶持力度太大,是在给自己埋雷。

在接受了阿里投资之后,魅族的市场规模越大,对阿里越有利,无论是推广阿里的移动产品,还是发展移动电商和移动支付,受益的都是阿里。目前,不能确定阿里的占股比例,所以京东、苏宁都需要提防,或许这也是魅族不愿意承认阿里投资和公布投资占比的原因。

另外,若是Flyme的地位重于手机本身,那魅族是否可以考虑,开放现有自建渠道,销售那些愿意搭载Flyme的其他厂商产品?按照手机硬件不赚钱而靠系统赚钱的理论,这么做完全可行啊,那为什么不这么做呢?期货模式充分发挥了摩尔定律,硬件不赚钱只是说赚的少,赚还是肯定有的赚的。

当然,硬件本身也是为能更好的适配系统,所以魅族还得自己做Flyme的标杆产品,同时以现有线下渠道吸引其他支持Flyme的手机厂商,这样既能让门店生意更好,吸引更多加盟商,也能更快的普及Flyme,理论上讲这才是互联网手机的终极玩法呀。硬件的累活交给别人去做,自己做好系统软件就能坐享其成,这也是阿里最擅长的做法,之前困于系统变现无门,而现在加入了阿里,这种方式或许可行。

既失去了京东、苏宁等渠道的支持,又要将自己的渠道贡献出来,投靠阿里对于魅族来讲压注还是蛮大的,不过真正成为入口的话,也值了。自MX4定价1799后,魅族彻底失去了靠硬件模式为生的前景,同时也就间接的提升了Flyme对其未来的价值,能不能换得这个入口,是衡量魅族市场价值最主要的指标。

魅族或成YunOS的垫脚石

魅族与阿里合作的美好前景都是建立在阿里占据绝对股份的前提下,也就是此前业界传闻的40%,若阿里区区占股10%~20%,以上的各种设想也就成了空想,而魅族也很有可能只是阿里的垫脚石。

众所周知,阿里云OS几经波折,一直都未能引起业界共鸣,前一天发布了搭载阿里YunOS飞利浦“极光”I966根本都没引起足够的关注,而此次与魅族的合作却引发了不小的争论,从公关的角度,阿里云算是成功了。

开了一个好头之后,阿里YunOS会继续拉拢更多的厂商合作,到时候也就没魅族什么事了,至于所谓的“可分享的移动互联网入口,是跟阿里合作的最大的意义”也就无从谈起了。因为,都想要分享阿里入口,来分饼的厂商太多,魅族能分到的自然就少了,所以得看亲疏远近,而衡量亲疏远近最主要的参考因素就是股权占比。

道理很简单,只有Flyme根本不足以支撑阿里对YunOS市场份额的渴望,要是占比多的话阿里还会更用心扶持魅族,要是占比少的话,阿里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开发更多的厂商支持YunOS的问题上,毕竟阿里最在意的是YunOS系统,而不是硬件。

魅族是不是阿里YunOS的垫脚石目前还不好下结论,不过双方这场对手戏演的确实不错,至少让YunOS受到了足够的关注度。

逗比的1000万预定量 魅族算是被小米带到沟里了

目前,国内手机厂商都有个坏习惯(其实是整个国内互联网、甚至是整个国内经济、更可以说是世界性的营销问题),就是都喜欢夸大预定量,被扒出来的案例比比皆是,这里就不吐槽了。

似乎魅族官方对MX4上市17天预定量超过1000W台很是满意,搞个系统发布会还拿出来秀一下,顺带讽刺下友商。数字真假又无从考证,魅族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吧,不过,MX4供不应求确实是事实,除了网上难以买到,门店更是缺货厉害。

根据魅族在微博上发布的公告显示,“我们将在10月底前完成停止预订前官网和专卖店所有 MX4 预订用户的订单发货。”而下面微博配图中的文字内容则说“十月底MX4付款预订用户发货完毕”。

这完全是魅族在公关上的一个讨巧做法,让舆论混淆,以为魅族的发货量是1000万台,而实际在10月底发货完毕的仅是付费预订用户,这逗比的1000万中大部分预订量都来至于免费预订,也就说10月底发货多少台我们根本不清楚。学习小米玩弄数据营销的风格越来越浓厚了,魅族这是快被小米带到沟里了。

销量多不一定就流弊,因为问题就会更多,尤其是这些所谓的互联网品牌。搞个1799的销量价格,瞬间激起了MX4的销量,但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一来,产量跟不上,会遭到不少持币代购者对饥饿营销的愤怒;二来,吸引不少黄牛过来,同样是在降低魅族的产量,因为用户买不到,像小米学习利用黄牛,魅族学会了么?三来,手机销量多,意味着售后问题就越多,网上搜搜,魅族本来的售后问题就不少了,MX1漏电、MX3屏碎、死机问题,售后问题爆发意味着口碑下滑,小米的惨痛教训没准会在魅族身上重演了。

魅族与阿里什么时候承认“父子”关系?

从整体上还算看好魅族与阿里的合作,但是更关注阿里占比魅族的股份,就像前文所言,占比份额不同,合作力度也就不同,发展方向自然就更不同了。是骡子是马,还是等着它出来溜溜再说吧。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