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动物园:体验经济的新篇章业界

/ 阑夕 / 2014-12-05 11:44
在百度内部,这是一个“由市场推动产品配合”的非典型项目,发起人是百度市场部的一名90后员工,经过李彦宏本人的认可和推广,最终反过来影响产品,百度百科的词条、百度首...

国庆作为除了春节之外硕果仅存的一个长假,因为过于难得,已经重新定义了户外的“人满为患”一词,各大网媒的编辑甚至都提前准备了稿件标题,配上几张人流占领各大景区的拥堵图片,就如预期的激活了共鸣的泪水和流量。

与此同时,颇为应景的是,百度动物园又放了大招,一个基于移动端的聚合专题页面,在微信朋友圈引起了刷屏的效应。简而言之,百度动物园项目的原理,是通过实时摄像头,对动物园的热门动物进行网络直播,包括老虎、环尾狐猴、大熊猫、长颈鹿、企鹅在内的动物不仅要接待园区内的游客,它们的私生活也一并被搬到了网络上,遭受围观。

在百度内部,这是一个“由市场推动产品配合”的非典型项目,发起人是百度市场部的一名90后员工,经过李彦宏本人的认可和推广,最终反过来影响产品,百度百科的词条、百度首页关键词搜索结果都将“实况直播”放到显著位置,给予流量和品牌资源的支持。

一个有趣的插曲是,国庆前夕的一天,百度动物园直播园区内有四只象龟正值发情期,其嘶吼声连绵不绝的交配过程引起视频弹幕的大面积吐槽,大有全民娱乐之势,让人想起希区柯克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敢向你保证,十个人有九个,当看到对面人家有女人睡觉或者男人打扫屋子时会忍不住窥视。然后,他们会一边转过头,一边说:‘这与我无关。’他们还可能会拉上百叶窗,真的!但是他们不会罢休,还会继续偷看。”

百度在劝说动物园拥抱这种新媒体的试水时,园方常会站在传统思维的角度,担忧如果用户都能通过互联网观赏到动物的千姿百态,那么靠着这些动物吃饭的动物园是否会丧失掉盈利能力。然而,就像免费商业曾经带来的冲击一样,用户的行为习惯决定了他们的体验倾向,网络直播吸引而来的注意力增量,或许蕴藏有更为惊人的经济空间,它并非传统产业转型的唯一选择,但也绝对要优于抱残守缺。

数字能够说明一切:“象龟”这一关键词的百度指数在日常只在600上下浮动,到了10月1日,其指数飙升到了1700以上,翻了足有三倍,作为百度动物园项目的“内容供应商”,北京动物园的百度指数也由平日里的2000左右,在10月1日一跃超过5400,沾光不菲。

当然,与付费购票入场带来的真金白银相比,这种流量红利还需一次转化,才能成为商业模式,然而,与四平八晚的同行相比,拥有这层台阶的北京动物园又是幸运的,至少,折算成营销成本,这番合作也是百利无害的。

在美国,不少地方动物园同样面临客流流失的问题——头号客流杀手是Wii等游戏终端设备,它让青少年逐渐丧失对于户外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利用新媒体来吸引关注,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件营销”法则。比如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第二任任期竞选期间和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激战正酣的时候,美国阿拉斯加动物园就别出心裁,在网上推出该动物园的动物总统选举活动,发动“选民”从一只北极熊和一只灰狼当中选出“动物园总统”,还像模像样的配置了筹款、投票等环节。更早的时候,纽约布朗克斯动物园一只眼镜蛇“越狱”,Twitter上出现了一个名为“布朗克斯动物园眼镜蛇”的账户,48小时内就获得了超过10万名关注用户,并意想不到的起到了危机公关的作用。

目前,百度市场部正在奔走与更多动物园、水族馆乃至知名景区之间,试图部署更多的直播摄像头,一些延伸性的商业玩法也不断涌现,比如“透明厨房”——这是与餐饮业的合作,将厨房的实时监控放到网上,打消食客对于烹饪卫生黑箱的顾虑,或是“云端牧场”,奶制品生产商接受将直播摄像头安装到牧场,让用户可以观看感受牛奶生产源头的状况。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连接”——这个词似乎是腾讯最先开始提出来的——是传统产业发生变革的关键指标,能否在线上“连接”自己的目标用户,将决定它们的转型效果。而“BAT”大打开放牌、争当“连接型”公司,正是为了在一个巨大而无法整个鲸吞的市场面前充当旱涝保收的“摆渡人”的角色。

随着“连接”越来越模糊线上与线下的界限,那些原本以为有着现场体验屏障保护的产业开始被挨个卷入“不变就死”的海浪里,所谓的体验经济,也逐渐变得多维化。从北京动物园里上蹿下跳的猴子到带着跨洋清香的美国车厘子,再到无所不能的公众帐号,“BAT”分别呈现的,是当前肉眼可见的一个开篇,是倾盆大雨将峡谷灌满形成新的湖泊的前几滴水。

1970年,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提出过一种产业演进划分,即“制造业-服务业-体验业”的循序渐进,他所预见到的这种奇点,也正在到来。作为怀疑论者的托夫勒还喜欢将另一句话挂在嘴上,那就是:“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明天会使我们所有人大吃一惊。”(The sole certainty is that tomorrow will surprise us all.)

今天是动物园,明天会是什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