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蹒跚而行的奇葩,iPod Touch生死一线业界

/ Ewan Spence / 2014-12-05 11:44
邀请函已发出,博文已发表,苹果是时候打出人们预料中的第二拳了,这家位于库比蒂诺的公司将再次更新它的产品线。我本人和戈登·凯利(Gordon Kelly)已经对值得期待的亮点做...
iPod Touch:浴火重生还是行将消亡

邀请函已发出,博文已发表,苹果是时候打出人们预料中的第二拳了,这家位于库比蒂诺的公司将再次更新它的产品线。我本人和戈登·凯利(Gordon Kelly)已经对值得期待的亮点做了些预测,但该公司产品组合中有一块是我们两人都没提到的。

我不由得想起邀请函上写的那句“久违了”(It’s been way too long)。距离iPod Touch上一次更新已经过了相当长的时间(第五代iPod于2012年10月推出)。即便当时它是与iPhone 5一同发布的,但硬件规格更接近iPhone 4S——A5处理器、512MB RAM,存储容量有16/32/64 GB几种选项。

如果苹果打算在年末的假日购物旺季推出更新后的iPod Touch,那么零部件采用去年的设计会降低成本,从而降低材料费。去年的iPhone机型仍然在生产,这提供了规模效益的优势,同时不会扰乱iPhone 6或iPhone 6 Plus的交付周期。

这意味着我留意到iPhone 5C的产品线,我在想是否少了点什么?嗯,老实说,几乎整个iPhone 5C产品线都不见了。目前苹果只供应8GB版的iPhone 5C,它基本上没法用。iOS占掉约4 GB,你再装几个应用,再下载几首歌……行啦,内存满了。更新软件?想都别想,你根本没有多余的存储空间了。

iPhone 5C眼下是一朵蹒跚而行的奇葩。8 GB版本从来没有在苹果的发布会上出现过,它在今年3月悄悄登场,并立即得到各大运营商的大力推销,被宣传为“免费的”iPhone(美国之外的其它国家和地区,补贴的力度有点不同,没那么慷慨),与此同时苹果则继续生产其它容量的产品。

除了这款“托管给运营商”的机型,iPhone 5C基本上已从苹果产阵容中消失。

但它完美符合iPod Touch的历史足迹。iPod使用的技术比当前旗舰iPhone机型落后一代(有人认为落后两代),它可以运行最近一版的iOS以及当前开发的大部分应用,它拥有预期中的缤纷时尚色彩,有一个耐用可靠的摄像头可供拍照并进行FaceTime视频通话,它还推广了苹果的云服务。只不过它没有手机上的那些用于通话的硬件。

 

iPod Touch:浴火重生还是行将消亡

 

说实话,我仍然认为此举成功的可能性很低。苹果从来不是那种因为一条产品线已经存在而会延续它的公司。虽然我不认为iPod Touch会像今年9月份的iPod Classic那样寿终正寝,但6月对16 GB机型规格做出的小幅更新以及价格轻微下调或许是这个产品线能赢得的最后喝彩了。这阵喝彩应能持续到假日购物季结束,也就差不多散去了。

发布第6代iPod Touch会让iPod Touch这条产品线在苹果的阵营中再留一年,或许两年。苹果需要在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超便携设备和台式设备之外保留一款单独的媒体播放器吗?苹果仍然需要一款在价格上保持敏感度的iOS硬件产品,以吸引新的用户进入其生态系统吗?在iPod市场没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苹果仍然想经营媒体播放器业务吗?你能证明对上述每个问题给出肯定回答是合理的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