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家电市场有需求痛点吗?业界

/ 小刀马 / 2014-12-05 11:44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一部分收入高的用户需求,对于很多行业都迎来一种品质跃升进而锁定这种高端用户,甚至不惜打造一种特殊个性服务抓住他们的应用需求,比如房...


文/小刀马(微信:daomawuyu)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一部分收入高的用户需求,对于很多行业都迎来一种品质跃升进而锁定这种高端用户,甚至不惜打造一种特殊个性服务抓住他们的应用需求,比如房地产,比如奢侈品等等。其实相对这些需求之外,我们不可忽略的还有一个市场,就是家电市场,毕竟这是生活的刚性需求。那么目前家电高端市场有用户需求痛点吗?或者说高端用户的需求会是什么呢?

当家电竞争越来越微利化,甚至进入到红海市场时,家电企业又应该如何转身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笔者观察,高端家电市场其实相比大众市场,更需要精耕细作,因为他们的需求或许更加多元化,品质化,私密化等等。对于家电厂商来说,下面几方面的深挖浅耕是必须去努力的,可以说这也是痛点。

价格。或许有人会说高端用户还会在意价格吗?诚然,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高端用户不会刻意在乎价格。但是他们会在意比较中的价格变化以及区间。比如相似品质之间的价格控制是不是相对靠谱?目前我们看高端家电品牌之间在定价的区间都不会拉开太多,就是要辐射高端用户对于价格落差之间的需求,尽可能涵盖更多的高端用户,但要让用户觉得物有所值。

智能化。智能化是发展趋势也是刚性需求。尤其是智能家居的发展在近年来更加快捷,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户的需求越来越扁平化,需要家电产品能够辐射到这个应用领域。因此我们也看到目前很多家电产品把能够进行手机操控当做一个卖点。但仅仅是如此,还远远不够。比如:知名高端品牌卡萨帝朗度冰箱冷藏和冷冻是分离的。它可以转换成冷藏也可以转换成冷冻,这样的好处是不会相互串味。

设计。高端用户对于产品的设计要求也很高,毕竟是高端产品,需要一种别致,一种个性化,而产品的设计是最能体现这一点。目前我们看到国内手机制造商的设计能力就有很大的提高,相对来说家电市场因为固有的模式,以及家电本身的属性,带来的设计改变并不是很明显。

安全性。对于安全性可以从两方面来说,一方面是材质本身的高端化,另一方面是产品使用的安全性。这是高端产品的基本元素之一,无法忽略。

回归家的温暖。关于这一点是非常有意思的。有人觉得其实对于任何用户群体都一样,都应该从家电身上感受到回归家的温暖。但笔者认为对于高端用户来说或许这个诉求更能彰显内涵。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高端用户的时间很宝贵,一度都是拼一代,靠自己的打拼获得家庭的富裕。不过近年来我们看到了一种慢生活节奏,对生命,对家庭回归的在意。这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高端用户需要从家电设施中感受到一种久违的家的温馨。在这方面,最能体现这种味道的或许就是厨具市场。当然也包括冰箱等等。

绿色环保。节能,空调1度电。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生态对我们周围环境的影响,因此节能和环保对于高端家电产品来说自然也应该寻求这种趋势。

唯一性。众所周知,高端用户的需求很多都是唯一的,这里的唯一不见得是对产品的独一无二诉求,更是根据自己的家装环境进行相应的匹配,甚至会根据某一类产品进行有针对性的布局,比如厨卫产品,卫生间产品等等。再比如对色彩的选择,尤其厌恶原本家电黑白两色之间的选择等等。

品质。接下来就是品质了。这可能也是高端用户最在意的产品诉求之一了。品质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也是对自身品味表达的外在诉求,是一种展示,甚至也是一种炫耀,就比如有的人就是要拿着LV的包包出门一样。其实品质还意味着是一种关爱,对用户的关爱。以净水云裳洗衣机为例,它1.2米的贴心身高比,就是为了主妇能够不用弯腰就可以轻松拿取衣物,洗衣更护腰;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创新方面,行业首创云裳生态洗护系统,在洗衣护衣的过程中,还能净水除菌,颠覆传统洗衣体验的同时,让用户享受更加健康洁净的品质生活。

用户基础。说到用户基础,可能很多人并不在意。但是我们看看周围的土豪越来越多,是不是还是羡慕嫉妒恨啊,尤其是隔壁老马去敲了一下钟,据说就带来上万的百万富翁?其实我们周围对于高端产品的有需求的用户并不少,这也被看作是家电厂商挖掘的下一个蓝海市场,因为这个市场蕴含的潜力巨大,更主要的是他们或许是小众的,但是他们一般也是忠诚度相对高的一个群体,如果认可了你这种品牌,那么会相应地辐射到你更多的产品线,抓住他们的需求,就相当于抓住了利润的源泉。

简约化。最后要说的一点就是高端产品并不代表着集成了多少应用。也不应该是繁琐的代名词,相反它们或许更应该简约化,简单一些,更加实用,在简约中勾勒出科技的进步。

此外,用户需求就是厂商努力的方向。也只有产品的研发与设计都是用户说了算,充分了解高端用户群体需求,提供最好的技术和产品,这样才能形成与高端用户情感共鸣的文化。在这方面,作为全球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无疑是领先竞争同行的,包括也领先于国际品牌。高端家电市场近年来的发展逐渐呈现多元化,但万变不离其宗的还是用户需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