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综艺节目的黄金时代来了?业界

/ Mindmarketing / 2014-12-05 11:44
可以说综艺节目在经过去年的爆发式增长后,今年的综艺节目时长趋势稳定,综二代、综三代、欧美范、韩流范应有应有,真的只有你想不到。这对于“内容为王”的视频网站来说,...

可以说综艺节目在经过去年的爆发式增长后,今年的综艺节目时长趋势稳定,综二代、综三代、欧美范、韩流范应有应有,真的只有你想不到。这对于“内容为王”的视频网站来说,是造血复活的大好机会,当然也有很多人认为视频网站本身就是只会烧钱买内容,在“造”内容上还差得远,今撇开视频网站烧钱值不值的问题,M姐只带领大家细数一下各大视频大佬,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乐视网等今年在综艺节目上的大动作,这些动作背后带来的意义可以从中一窥究竟。

优酷:老大就要有老大的样

自古天无二日,视频网站江湖上也不可能有两个老大,身为公认的老大,走的路自然要与众不同。与其他视频网站大手笔购买热门综艺独播版权不同的是,优酷在自制综艺上煞费苦心,更是做起来跨国式综艺,邀请韩国团队打造《男神女神》互动式户外真人秀节目,号称是中国视频网站首次与国外团队联手打造的自制节目。

除此之外,自制的真人秀自制节目《星映话》、《侣行》、《我是传奇》等综艺节目也在用户心中占有不俗地位,《星映话》关注度连续激增,3个月增长2.6倍,8月播放量突破1.6亿。

不管是通过与韩国合作,还是钻研自制,都可看出,优酷的野心不仅仅在于做一个好的平台,还在于推动韩国娱乐产业链的进一步深化,而这样做,不仅仅做给自己看,还在于做给行业看。

小结:在体育界,大家多把目光投向冠军,季军和亚军容易被遗忘。优酷也是这么想的吗?

爱奇艺:买的是未来

“背靠大树好乘凉”,有个有钱的干爹咱就是不差钱。今年绝对是爱奇艺扬眉吐气的一年。2亿元购得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等5档节目的独播版权,不用说,去年大火的《爸爸》,今年《爸爸2》也是火得一塌糊涂(请忘记版权纠纷事件),爱奇艺不但赚得盆满钵满,其行业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大有冲二的架势。

韩式综艺突袭国内,爱奇艺自然不放过这个机会。韩国多档在国内有口碑的综艺节目独播权都被其拿下,《Running man》、《无限挑战》、《真正的男人》、《我们结婚了》、韩版《爸爸我们去哪儿》等多达20档综艺节目。在一大波90后小鲜肉突袭时,爱奇艺又打造一个杀手锏自制节目《TFBOYS偶像日记》,只看到一大波腐女纷纷涌向爱奇艺。

从爱奇艺在综艺内容生产方面的决心和投入不难看出,爱奇艺很看重综艺对于其品牌塑造和营销的价值,所以不惜大手笔投入综艺市场,正如爱奇艺CEO龚宇所认为的那样:“好生意不是省钱生出来的,而是靠挣钱。”

小结:舍不得孩子套不得狼,用在爱奇艺上身上很合适,爱奇艺的黄金时代到了。

腾讯视频:我有《中国好声音》

腾讯视频在腾讯一直都比较尴尬,给外人感觉是处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地位。但没想到的是,今年腾讯视频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以2.5亿的天价购得《好声音3》的网络独播权。令人刮目相看的是,腾讯视频为《好声音3》做的一些改变,别说你没有用微信摇一摇为学员选导师,没用《重返好声音》为自己喜爱的学员献上微博之力,只为祝他/她重返好声音舞台,而这也是其他视频网站没办法做到的,也给网台联动带来了更进一步的实质意义。

当然,腾讯视频也不会放过自制,《你正常吗》、《大牌驾到》、《腾讯首映礼》等自制节目应该大家都不陌生。而自制的原创音乐节目《Hi 歌》正强势入局。

其实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腾讯视频都应该是能把综艺节目最能玩得转的,一方面,它强大的平台资源,微信,微视,QQ等,随便哪一个入口都能为腾讯视频带来不俗的流量,也是市面上最具备社交和互动能力的代表,再者,腾讯视频是“亲生子”,它玩得起这样的饥饿游戏,现在的投入也是为以后有机会赚钱打下基础,不如,连机会都失去了。

小结:“多年的媳妇熬成粥”,该是另眼相看腾讯视频的时候了

乐视:在下一盘大棋

低调了三个季度的乐视网,开始发力了。乐视网砸下过亿巨资,霸气夺得《中国梦之声》第二季网络独家版权,同时还拿下《两天一夜》、中国版《Running man》《奔跑吧,兄弟》的网络版权。

乐视的杀手锏是乐视超级电视,它带来的智慧和体验现在还记忆有限。有了超级大电视,这些独播的综艺节目该是乐视在综艺节目发力的时候了。

实质上,乐视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从以前的乐视影业、花儿影视到现在乐视农业再到进军美国,乐视的发展都是在围绕一条产业链来做,不仅仅是做一个视频网站。

小结:入局晚,但是好饭不怕晚

搜狐视频: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在热播综艺节目都被其他视频网站收入囊中时,搜狐视频要淡定的多,把目光投向了欧美(张朝阳貌似一直对欧美情有独钟),拿下多档欧美综艺节目的独播权。

粗算了一下,有《艾伦秀》、《柯南秀》、《超级减肥王》、《维多利亚的秘密》、《周六夜现场》、《纹身大师》、《Rising Star》等,还有刚刚拿下顶级竞技类真人秀《极速前进》中美双版都将独家登陆搜狐视频。没有去年《好声音2》这张王牌,在其他视频网站都走韩范时,坚持走自己的欧美路线,这种开拓差异化的综艺品类的路子很适合搜狐视频。

小结:不扎堆也是一种智慧

虽然视频网站在内容上不停烧钱,盈利模式一直被行业诟病,但至少在综艺这一条路上,已经证明未来的视频网站之路,将充满光明,借用马上要上映的文艺电影《黄金时代》女主角萧红的一句话:这不就是我的黄金时代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