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向投资人隐瞒了什么?业界

/ 明轩 / 2014-12-05 11:44
所有的Facebook投资人均对此激动万分。他们应当这样。因为所有在Facebook首次公开招股当日买入该公司股票并持有至今的投资人,如今的投资均已实现翻番。
Facebook对投资人隐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7月23日,当 Facebook 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时,这家公司曾让所有人都感到惊愕。

Facebook当季营收为26.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7%。Facebook财报中还有更好的亮点:其中62%的营收来自于移动广告销售,而Facebook直到2012年,也就是这家公司首次公开招股之后才涉足移动广告业务。如今,Facebook已成为一家市值达到2000亿美元的公司。这可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值,因为Facebook的市值如今已超过了 亚马逊 和 雅虎 的市值总和。

所有的Facebook投资人均对此激动万分。他们应当这样。因为所有在Facebook首次公开招股当日买入该公司股票并持有至今的投资人,如今的投资均已实现翻番。

Facebook值得受到投资人的爱戴。这家公司的用户基数仍处于增长之中。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已经向外界表明,他对于进行并购和收购交易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悟性。公司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则清楚的指导应当如何产生广告营收。

尽管一切看上去完美无瑕,但是Facebook却仍让投资人感到失望:这家公司隐藏了关于移动广告业务的重要信息。因为这家公司并没有对外透露,有多少的移动广告营收来自于移动应用安装广告(Mobile App Install Ads)。作为公司的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必须向外界更多的披露,Facebook从哪里获得了营收。

为了理解Facebook为何应当披露这一数据,我们必须追溯到2000年。当年,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是总部位于硅谷森尼维尔市的网络门户雅虎。当年1月,雅虎的市值达到了1280亿美元。

雅虎当年的市值之所以那么高,部分的源自于该公司庞大且快速增长了营收。2000年,雅虎的营收将要达到10亿美元。不过雅虎当年的业务中存在一个巨大的漏洞。许多的广告主并不是传统的卖家--在互联网诞生之前,大品牌主要购买的是电视、杂志和报纸广告。

雅虎的很大一部分广告主,是由风投支持的创新公司。曾经有一段时期,对雅虎而言这是一项非常大的业务。1999年,风险投资公司对创新公司的投资总额达到569亿美元。创新公司随后又把大多数募集到的资金投入到AOL、MSN和雅虎等网络门户,用于购买他们的广告。

这一点确实怪异。一家创新公司在当时几乎能够上市并募集到巨额的资金,仅仅是因为有新闻报道称它已同一家门户建立了伙伴关系。问题在于:创新公司对门户进行的广告投入,并不能够帮助它们便成为可持续的业务。

随着众多的此类创新企业开始破产,恐惧开始取代公开市场中的贪婪,以及创新公司上市不再容易--无论与哪一家门户进行合作,创新公司募集到的风投资金很快便被烧尽。

对雅虎来说,市值的暴跌是残忍的。2000年9月,也就是市值创出1280美元历史最高值的9个月之后,雅虎的市值已经滑落至50亿美元。2001年,雅虎的营收降至3亿美元,而且该公司的业绩也转为亏损。这也就是说,当风险投资支持的创新公司停止购买雅虎广告时,雅虎的股价便出现了崩盘。

如今,推出了移动应用安装广告服务的Facebook,已然发现自己当前的处境与2000年的雅虎有几分相似之处。

最令人不安的是,与2000年的雅虎广告业务一样,Facebook的移动应用安装广告主要被那些希望获取第一批用户的受风险投资公司支持的创新企业所购买。

《华尔街日报》此前就已报道称,Facebook的移动应用安装广告客户主要是那些开发移动游戏的创新公司。

当前,向受风投支持的游戏公司出售广告已成为Facebook的一项大业务。今年第二季度,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总额较上一季度增长了55%,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26%。自1999年第四季度,也就是雅虎市值达到1280亿美元天价的前一个季度以来,风险投资从未增长的如此迅猛。当季,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总额较上一季度增长了66%,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98%。

一旦风险投资公司像2001年或2008年那样减少投资,Facebook将会遇到什么样的情况?

不过截至目前,投资人既无法知晓,也无法猜测,因为Facebook并没有透露该公司有多少广告收入是来自于受风险投资公司支持的创新公司。

不过需要澄清的是,Facebook和Facebook投资人如今要比2000年的雅虎和雅虎投资人安全的多。其中的一个原因,便是除去移动应用安装广告之外,Facebook还销售其它许多种不同类型的广告,而且市场分析师也认为,该公司绝大多数的营收来自于传统的品牌广告主。

此外,受风险投资支持的创新企业如今助燃Facebook移动应用安装广告的模式,与当年同样受风险投资支持的创新企业推动雅虎业务的模式全然不同。与上世纪末的互联网创新公司不同,游戏应用开发者购买移动应用安装广告能够获取巨额的营收。这是真实可行的业务。分析公司Superdata预计,移动游戏公司将获取远超过210亿美元的营收。

很难以想象如果风投资金在2015年或是2016年出现萎缩之后,Facebook受到的影响是否会像2001年雅虎受到的影线一样惨烈。

不过Facebook仍将会受到一件事的损害。风险投资公司当前对移动游戏产业的支持力度并不像上世纪90年代末对网络创新公司的支持力度,但是游戏产业的整体营销预算已经因风险投资公司而膨胀。

当前的问题是:投资人并不知道如果移动应用安装广告业务受到了风投萎缩的影响,这对Facebook的伤害会有多大。

事实上,当前持有Facebook股票的投资人并不仅仅是下注Facebook保持健康的增长态势,而且也下注移动游戏产业继续保持健康增长态势,且风险投资需要持续注入资金。Facebook投资人盲目的下注,是因为Facebook并未清晰的表明这家公司移动应用安装广告的收入情况。

在Facebook第二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中,桑德伯格曾表示,“当考虑我们的移动广告业务时,我想许多人会认为该业务的主要或全部营收均来自于移动应用安装广告业务,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移动应用安装广告业务营收仅是移动广告业务营收的一部分。我们的移动广告营收范围很广,不仅拥有大品牌广告主、小品牌广告主,也包括了使用我们移动广告的开发者。”

桑德伯格还表示,“移动应用安装广告当前不仅仅被开发者使用,同时也被希望用户安装应用的大公司所使用。他们依旧是我们移动广告业务的优良组成部分,而且我们对该项业务的机遇非常兴奋。我们同时认为,移动广告的机遇要比移动应用安装广告大的多。”

不过桑德伯格和Facebook需要进一步的对此进行说明。在下一季度的财报中,Facebook应当披露有多少广告主是受风险投资公司支持的创新公司。

即便是对最精明的投资人而言,受风险投资支持的创新公司产业都是令人心惊胆颤的行业。在过去的两天中,两位知名的风险投资人--比尔·格利(Bill Gurley)和弗雷德·威尔森(Fred Wilson)--就纷纷表示对当前的风投环境感到担忧,害怕创新企业烧尽现金之后,会令上世纪90年代末的场景再一次出现。(明轩)

Facebook对投资人隐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