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文化本质竟然是精英文化?业界

/ 企鹅生态 / 2014-12-05 11:44
恕在下无能,这真没法归类,因为所谓亚文化,顾名思义就是小众文化、是圈子文化,不仅包括传统理解中的宅文化,也涵盖各种细分领域。

 

自打亚文化这个说法在互联网圈火了后,也有人来问过在下,亚文化到底怎么归类呢?

恕在下无能,这真没法归类,因为所谓亚文化,顾名思义就是小众文化、是圈子文化,不仅包括传统理解中的宅文化,也涵盖各种细分领域。

比如,深海潜水这个爱好,就是非有身体实力、经济实力者不能爱好之,是大众无法把握的爱好,从广义讲,这确实也是亚文化。

但好在互联网圈关心亚文化,无非是看重其商业价值,而有商业价值的亚文化总得有百万人关注才行。

所以互联网从业者需要做的就是,在亚文化向主流文化演进前早发现、早治疗、早投资

因此,想从亚文化掘金者,更多应关注其形成、传播规律。而作为亚文化起源、传播的关键节点,百度贴吧是其中不可能不去研究的一环。

举个例子:屌丝文化是如何从贴吧走向大众的

"屌丝"文化,可能是最知名的亚文化向大众文化演进的案例了,过去几年有不少关于屌丝文化的报道,但大多将其作为社会现象报道,很少有人关注其如何在贴吧中演进的。

所谓"毅丝都是一样的高帅富,而屌丝则各有各的屌样",屌丝最初是脱胎于李毅吧,那里聚集着中国最早一批互联网玩家。

这批玩家吸引了很多后来者,将李毅吧自嘲、反传统、反偶像崇拜、娱乐至死的互联网文化扩散。

随着后续玩家的扩大,即所谓的6万毅丝变成600万屌丝,毅丝文化也褪去了精英色彩,李毅吧变成了大型社区。

而当屌丝文化的受众群体由600万聚集者扩大到全国网民时,这个文化的影响力就已经超越贴吧本身了。

虽然屌丝文化在后续演进中一定程度带上了负面色彩,但这确实是最经典的贴吧亚文化起源、扩散案例,从这个例子当中,我们可以发现贴吧的威力,并观察到很多好玩的东西:

亚文化本质是精英文化

亚文化本质上是精英文化,正是网络大神、技术宅们引领着各种细分的亚文化:

一位游戏顶级高手,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不出众,但在游戏贴吧内,他是被膜拜的对象,而事实上,他们也确实被称作“大神”。

再比如,一位手办爱好者,他在贴吧内承担着为同好“鉴宝”的重要任务,这些技术宅也被膜拜。

在贴吧中,还隐藏着无数这样的大神,他们长期研究某个亚文化领域、成为这个领域的引领者,身边也会逐渐聚拢各样的“同好”,并聚集成为文化。

虽然在后续的文化传播中,大家可能会忘记最初的引领者,但正是这样一个个的“大神”在引领着贴吧亚文化。

通过百度搜索的关键词分流,贴吧承载着各种亚文化社区需求

如果说,成型于08年的李毅吧在当时还是稀奇个案的话,那么如今的情况是,百度贴吧成为各类亚文化起源。

主要原因在于过去这七八年,是百度在PC端最辉煌的时间段,在赢得足够大的市场份额后,后续成长的90后用户对谷歌、门户的认知很低,通过关键词分流,百度将各类稀奇古怪的文化分散到贴吧中。

这些文化在贴吧中沉淀数年后,最终演变成为拥有几万、几十万、几百万的同好聚集地。

所谓聚沙成塔,百度贴吧也逐渐PK掉了天涯、猫扑等,成为最大的网络社区,也正是在这段时间中,李毅吧增长到了几百万粉丝。

百度贴吧仍将长久承载着细分社交需求

随着微博、微信订阅号等新社交媒体出现,百度贴吧在亚文化传播方面也在被分流。

不过作为最初爱好者的聚集地,百度贴吧本身仍然承担着互联网各种最“细枝末节”兴趣爱好聚集地的角色。尤其在孵化细分文化方面,传统社区的作用仍然很难被替代。

所以,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发展出更好的社区形式,贴吧在亚文化领域的地位,至少五年内还是不会被动摇的。

作者自媒体[氩媒体],公众号:argonmedia,关注互联网亚文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