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搭伙中石化 百度叫板中地沟业界

/ 荷马老爹 / 2014-12-05 11:44
无所不在的O2O让人看不懂,上个月腾讯签约中石化销售公司拓展O2O更让很多人感到惊讶,说是腾讯看上了易捷便利店,想通过导流加支付对接,让一块沾了油污的金子发光。和腾讯...

 

无所不在的O2O让人看不懂,上个月腾讯签约中石化销售公司拓展O2O更让很多人感到惊讶,说是腾讯看上了易捷便利店,想通过导流加支付对接,让一块沾了油污的金子发光。不说结果如何,光是两家垄断级巨头合作的名头,就知道吃不了亏。和腾讯阿里交好两桶油不同的是,百度早在今年愚人节那天就把枪口对准了石油系小弟——有第四桶油封号的“中地沟”,发布了一款概念产品“百度筷搜”,号称可实现测试地沟油、测试饮用水质量。

五个月时间过去了,北京中国大饭店,2014百度世界大会现在进行时。李彦宏宣布,百度筷搜(便携式可识别搜索探测器)1.0版本已实现生产。“今年4月我们的概念产品百度筷搜,现在产品出来了,可以测油,食物的来源,这是一个感知方式,消费者表达需求的方式。”此言一出,无疑是将百度放在了四桶油的对立面。

没有对筷搜产品的信心,李彦宏敢动世界五百强三、四名的小弟?即便和中地沟单挑对决,以地沟油年消费300万吨以上,每吨约4000元人民币计算,忽略其8-10%的成本,一年净赚百亿,竟同百度上半年净利润60亿旗鼓相当!考虑到百度在明,地沟油在暗,后者又具有压倒性的用户基数优势,百度确实难以占优。

所幸,百度筷搜正是奔着去油而来,内置“油脂快速分析引擎”据称可以分辨地沟油等危害油脂。非官方数据表明,国人每十顿饭,就至少有一顿少不了地沟油。问题在于,大家都是因为不知情,被动去消费这些地沟油的,所以地沟油影响有多广,百度筷搜的群众基础就会有多牢。

笔者认为,百度筷搜选择在百度大会这个时间节点发布,自然还有更深一层意义,即契合O2O主题。毕竟在当下集中爆发的O2O转型浪潮中,餐饮行业无疑是成功案例最多,甚至是属于领跑级的O2O布道者:大到星巴克、海底捞,小到伏牛堂、青(年)菜君。有了筷搜,西贝海底捞不用再互派卧底,定期带上几双高科技筷子光顾一下对方,光明正大的公平竞争。有了筷搜,餐饮行业一出现质量方面的公关危机,就是百度筷搜发挥作用的高光时刻。尤其在O2O应用场景下,手持百度筷搜的食客,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业务水平足以干过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砖家——百度则能轻松培养自己的筷子党。

但是不知道这百度筷搜的技术含量到底有多高,会不会像路由器、商用WIFI之流会有各种贴牌版本,要是易被模仿,带给百度的利好恐怕还是有限的。

百度筷搜上市若干天后。

中地沟宣布,取消赴扭腰所上市,大幅裁员并减薪30%。FDA宣布,签约百度采购筷搜产品,成立新的食品安全专项小组。《舌尖上的中国》宣布,百度爱奇艺投资,重拍《舌1》、《舌2》。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