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荣耀究竟威胁了谁?荣耀崛起背后的追随式创新业界

/ 陈述 / 2014-12-05 11:43
追随式创新,是华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在终端销售模式上,荣耀就是典型的例子。追随,体现在学习小米与死磕小米上;创新,体现在明确方向、走自己的路上。

追随式创新,对于国内大企业来说,绝对不是一个新词。

追随式创新,是在模仿中不断改进,在增量上寻求突破,以实现快速成长。互联网公司采取追随式创新策略的颇多,如BAT早期业务,几乎都是在模仿国外相应业务的基础上,做本土化的创新。华为在追随式创新的应用上,也做到了炉火纯青。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于创新的态度,更强调宗旨。一方面强调创新的价值。如今年5月的讲话中提到:无论是追随式创新、连续创新、还是颠覆式创新,都是基于用户的显性或者隐性的需求,重要的在于追求市场上的成功,华为推动有价值的创新。另一方面对自主创新有正确认识。任正非有个形象的说法,1+1是西方人发明的,难道我们还要从1+1重新开始吗?

追随式创新具有实践成本较低、最容易带来直接价值的特点,已经成为华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成立至今二十多年来,华为有诸多竞争对手。无论是当年国内并称的“巨大中华”,还是来自国际的爱立信、阿尔卡特、西门子、富士通、朗讯、北电等竞争对手,都在华为追随式创新之下,落于华为之后(华为营收与利润超过爱立信,但在运营商业务上,爱立信目前仍领先华为)。

在终端销售模式上,荣耀是追随式创新的典型例子。追随,就是对标小米的操作模式,学习小米,死磕小米。创新,就是不因为模仿小米而迷失方向,结合华为的优势,走出自己的路。

我们明显可以看到荣耀追随的节奏:

从产品规划上看,小米主要产品是2000左右的小米系列以及1000元以内的红米系列。荣耀也做了类似的规划。如荣耀3C死嗑红米,荣耀3X死嗑小米3,荣耀畅玩版死嗑红米Note,荣耀6死嗑小米4。最新的是,荣耀3C 4G版对红米Note 4G发起挑战。8月6日,小米CEO雷军微博宣布:红米Note 4G版,2G内存价格999元,将于8月12日发售。8月11日,荣耀CEO刘江峰发布微博称:荣耀3C 4G版,1G内存售价799元,2G内存售价999元,同样在8月12日发售。

从宣传节奏上看,小米每一个重大时点,无论是新品发布还是重要节日,都有荣耀的“截胡”或者“隔江对唱”。典型的案例有荣耀狂欢节应对小米米粉节,荣耀暑飙节搅局小米4发布。

荣耀“为退烧而生”,看起来与小米的“为发烧而生”既关联紧密,又特色尽显。从最开始的简单模仿,到不断走出自己的路,荣耀在逐步践行最初的定位。

在追随式创新的指导下,荣耀模式取得了成功。8月份,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荣耀去年底才正式全面启动运营,主打“极致性价比”牌。今年上半年,华为电商渠道在中国区的出货量占比超过30%,销售额占比超40%。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华为中国区电商渠道的出货量有望超过运营商渠道和公开渠道。

可以看出,余承东对荣耀模式以及荣耀取得的成绩非常认可,并对荣耀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中华酷联等传统运营商合作品牌中,华为不是最先走互联网品牌之路的,但却是跑得最快的一个。与小米等互联网品牌相比,荣耀的优势愈加明显。

在小米的影响下,中华酷联等纷纷发力互联网品牌。中兴最先起步,独立品牌Nubia下的产品很早就走电商销售,但效果一般,真正提互联网方式运作是在2013年底到今年上半年。2013年11月联想高端VIBE Z及低端黄金斗士通过互联网模式运作。2013年12月,华为荣耀独立运作。2014年1月,酷派推出第一款互联网品牌产品大神F1。

荣耀不是第一个走互联网品牌之路的,但却是成绩最突出的。在荣耀模式的引领下,华为中国区电商份额已经超过30%,下半年冲击50%。起步最早的中兴,未来五年的目标是电商占比50%。

那么荣耀品牌与小米相比呢?虽然刚成立不到一年,但是在运作模式及效果上,荣耀的一些优势已经开始凸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华为拥有自有芯片,且荣耀有优先使用的权力。在4G发展初期,高通芯片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获取芯片资源的规模与时间,决定着在4G手机市场的先发位置。小米的优势不足。所以,在大部分主流厂商都已经推出4G手机之后,才于8月推出4G手机。按照余承东说法,华为将最优秀的资源配备给荣耀团队,如最新的4G 8核芯片,最先给荣耀用。

二是华为自身拥有生产能力,短链供应是货源充足的保障,也更容易控制生产销售节奏。小米出现产品供给不足,除前期的“饥饿营销”做法外,没有生产能力也是重要原因。相比之下,荣耀可以轻松打出“现货销售”的口号,底气十足。而生产能力带来的供给保障,将会在最大化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下,逐步获得用户认可。

三是荣耀可以充分利用华为在传统产业链的影响力,快速实现销售模式的升级。电商销售的市场空间是有限的,流量成本也并不低,渠道份额逐步增长是可能的,但不会无限的增长。所以,小米等都要考虑线下渠道销售,实现线上与线下的结合。而线下渠道,华为已经有深度耕耘,荣耀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快速实现销售模式的升级。

2014年,华为与小米的争斗不会停止,论整体实力、长跑能力,华为领先毋庸置疑;论互联网销售模式的发展,小米四年,荣耀一年,荣耀仍在追随中创新。但我们也要看到,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荣耀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将对小米形成较大威胁。

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mhy_chensh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