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PK联想鹿死谁手?业界

/ 陈述 / 2014-12-05 11:43
粉丝是产品品牌沉淀与传播的着力点,有效激发粉丝的忠诚与分享精神,可以逐步扩大产品品牌的影响力。粉丝经营的价值已经得到各大手机厂商的认同,苹果、三星、小米、联想等...

8月5日,主题为“联想手机让梦发生”的乐粉盛典在京举办。活动以梦想为主题,以粉丝为主角,让科比等明星助阵,让平凡的粉丝圆音乐之梦、公益之梦、运动之梦。整场盛典场面大气、气氛爆棚。可以说,经过三年的摸索,联想手机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粉丝经营之道。

粉丝是产品品牌沉淀与传播的着力点,有效激发粉丝的忠诚与分享精神,可以逐步扩大产品品牌的影响力。粉丝经营的价值已经得到各大手机厂商的认同,苹果、三星、小米、联想等品牌厂商都在不断探索与深耕自己的粉丝文化。

本文针对三星、联想手机的粉丝经营之道进行对比分析。之所以选择三星,因其营销成本在手机厂商中遥遥领先,如2013年三星的广告与促销费用达130亿美元。同时,在国内智能机市场,三星位居第一,联想、小米、华为、酷派等份额相近,挑战目标均为三星。

今年4月18日,三星在京举办“星光派对”活动,三星中国区代言人金秀贤和全智贤携手亮相,与粉丝共聚狂欢。笔者有幸参加,感受现场氛围。“双贤”点燃星粉们偶像崇拜的热忱,伴随着欢呼与尖叫,现场高潮迭起。

对比两场粉丝活动,可以看到两者对粉丝的重视、对产品理念的传达,以及在营销中与社会热点的结合。再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两者粉丝文化之差异。

第一,对待粉丝的视角是否平等。

三星的“双贤”引来粉丝们阵阵尖叫与欢呼声,触动粉丝心弦。这是一场典型的明星与粉丝见面会,在这场见面会中,更多是主持人与明星之间的互动,粉丝只是观众。在台下能够感知到的是,三星在粉丝面前仍然高高在上。

联想手机同样也邀请了科比、欧豪、Hebe等明星,但明星不是活动的唯一主角,还有三个平凡的乐粉追梦者,明星配合他们实现梦想。让平凡人走上舞台这种草根文化在国内已经成为主流,联想手机的做法体现了以粉丝为中心的理念。能够感知到的是,联想手机对待粉丝是平等的。

第二,传达出的产品布局理念是否完整。

三星“星光派对”走的是高大上路线。而实际中,在国内智能机市场,三星产品已经进行全价位段布局。只凸显高端,无法让一些中低端产品的星粉获得情感认同。况且,三星高端产品在国内市场遇到发展瓶颈,正通过中低端寻求突破,更需要这种粉丝的认同。

“联想手机让梦发生”的主题则侧重平凡乐粉的梦想,通过梦想秀这种方式,与粉丝实现文化层面的“沟通”。无论社会身份如何,明星还是草根,都有共同的东西——梦想,正如无论联想手机4G旗舰K920还是黄金斗士A8,有相同的东西——希望用户在每一部联想手机上都能体验到国际品质、产品创新和互联体验。

第三,粉丝能否感受到归属感。

按销量来看,三星的星粉应该是国内最大的手机品牌粉丝群体,然而,三星一直没有重视相关经营工作,粉丝分散各处,直到今年6月才开始组建三星会员俱乐部,星粉缺乏品牌文化的归属感。相比之下,联想手机乐粉俱乐部已经运营三年,连续三届大型盛典,定期的线上线下活动,如当前正在进行的联想手机“一半一伴”自拍大赛等,已经形成相当的凝聚力。

品牌营销中,粉丝经营是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方面,联想手机已经领先三星。此外,销量份额的提升,还要看产品和渠道,联想手机的成长优势也比较明显。

在产品方面:三星高端产品面对创新不足、苹果竞争力增强、国内“八项规定”等因素,销售呈现疲态。产品布局不断向中低端下探,冲进国内品牌厂商的价格红海,竞争力并不明显。进入4G时代,三星在中低端发力较慢,已无优势可言。联想手机从中低端起步,在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形成一定的风格与份额,逐步向高端布局。在4G产品布局上,联想手机发力较快,尤其是在三季度开始,大规模上量,让以弯道抢跑著称的酷派,也感觉到压力重重。

在渠道方面:三星与联想均对运营商渠道有一定依赖。随着运营商补贴的压降,高端的三星将受到最大影响,联想仍然会是运营商发展4G用户的最佳选择。三星作为国外品牌,虽然布局多年,但在国内社会渠道和电商渠道上,仍显乏力。联想手机社会渠道基础良好,电商快速发力,将逐步形成优势。

随着三星品牌优势的减弱,以及联想的顺势发力,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份额将与三星越来越近,甚至有超越的可能性。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与苹果、三星相比,盈利能力有一定差距,随着联想手机4G新旗舰K920的发布,联想手机发力中高端的势头明显。据悉,2014年第四季度还将发布多款4G手机抢滩4G市场,4G产品在快速完成全价位段布局,4G时代联想手机前景看好。

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mhy_chensh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