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挡道 免费大WIFI梦不好做业界

/ 荷马老爹 / 2014-12-05 11:43
近年来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端产品及服务整体在走下坡路,而且速度还挺快,像什么飞信、手机冲浪助手、百宝箱、手机报等增值服务,已经就被体验更佳的APP应用碾压得惨不忍睹。...

 

近年来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端产品及服务整体在走下坡路,而且速度还挺快,像什么飞信、手机冲浪助手、百宝箱、手机报等增值服务,已经就被体验更佳的APP应用碾压得惨不忍睹。即使是作为核心业务的语音通话及短信服务,前者正饱受微信分流威胁,后者则沦为各种话费套餐的添头。结果呢,三大运营商照样躺着赚钱,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移动3G用户今年上半年的ARPU值逼近100元,营业收入及利润率笑傲全球。究其原因,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发展、资费高企的流量业务功不可没。

正因为流量业务地位重要,运营商几乎没有在上面动过松口的念头。以中国移动为例,2G通信时代5元包30M的标准一直沿用至今,就算放宽到10元70、80M的标准,在移动终端信息爆炸应用爆炸的今天,这点流量简直叫人用得月光光心慌慌。更何况,还有静默的APP、静默的红米手机,可能不消一个晚上就能帮你把一个月的储备流量吸干。那些手拿iPhone合约机、话费月消费普遍超200元的主,倒是每个月把持着1G到2G的雄厚流量,够用么?如果手痒看看在线视频、刷刷图文直播,远远不够。想要它流量封顶,可以,月消费竟然高达500元!在香港同胞那边,同样的服务,相当的速度,中国移动给出的标价是68港元,竞争力仍不敌PCCW等贵两倍左右的通信服务,理由是CMCC上网速度慢、卡。这么一比,国内手机用户是该有多好打发啊!

段子手说得好,有WIFI就会放肆,是流量就会克制。中国移动随e行WLAN的APP明确告诉用户,全国有430万个CMCC热点让你放肆(看做动态数据的话应该超500万了吧),都精确到大学生宿舍某套楼的热点都统计进去了。笔者在一线城市亲自测试过无数回,一种情况是搜不到信号,一种干脆把热点的门牌号码都搞错了,也有成功的,比如移动通信门店。笔者在运营商门店外近距离连上CMCC,通常信号是两格,只要上网一不活跃,信号马上给你断掉,一分钟都不耽误,据说这样做的动机是防止乱跑流量——如此贴心的高级功能2G/3G流量怎么没有?

被废的无限流量卡

曾几何时,运营商也接轨国际,在个别发达地区推出过20元GPRS流量无上限的手机卡,后来大概是意识到流量在国内惊人的变现能力,运营商紧急叫停了流量无上限手机卡。随着时间推移,这类手机卡在淘宝上价格越炒越高,从两三百一直窜到几千元。现在看来,对比500元流量封顶的帝王级消费,四位数售价的手机卡绝对算是业界良心。功能机时代尚且如此,智能机时代处处流量为王,运营商又怎么会自宫去势,与人方便呢?

另外一个能够说明运营商有流量“垄断”之嫌的例子是在公共WIFI、商用WIFI领域。近年来国际上涌现了一大批无线城市,尤其在美国,上网费用低到足以令国内消费者咋舌,而星巴克这类人气商户,都会接入由AT&T或Google等技术大佬的品牌服务,几乎不用担心上网安全性问题。反观国内,星巴克中国用的是可能要被Google甩几条街的迈外迪WIFI设备,麦当劳肯德基出于翻台率影响对提供免费WIFI服务以往都表现得比较消极,直到WIFI日渐成为商户标配,蹭网一族得以分流,肯德基们才表示顺应潮流,在一线城市设置一些形象炸鸡店,提供主要针对年轻人的互联网服务。

谁能接盘?

该作为的不作为,导致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BAT3M,都在整合各自资源基础上开发了WIFI设备,支付宝WIFI强调与消费同在、360WIFI强调安全、腾讯全民WIFI强调游戏加速……就连美团网都能轻松变身WIFI入口硬件流企业。由此可见,WIFI设备硬件门槛应该并不高,制约其发展的除了通信技术水平、流量费用,还有安全审计。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获得WIFI安全认证的企业总共不超过三家,一旦商用WIFI市场趋向成熟,互联网大佬们随时可能面临来自政府的施压。笔者也得知,政府公关能力最强的阿里巴巴暂时也没有通过安全认证的WIFI产品,不过在过审名单中,阿里巴巴老乡、一家叫做“无线动力”且具有国家媒体投资背景的公司浮出水面。

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三大运营商Hold住不出手,无论BAT或是身份神秘的无线动力,碍于各种障碍,短期内都很难在WIFI入口布局之路上走远。至于免费大WIFI,怕是没有一家非国字号企业接得下这么烫手的大盘子吧。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下中国移动Q1财报里的流量说明,“中国移动在无线上网业务流量方面却增长明显,其首季无线上网数据流量达5668亿MB,同比增长48.1%。其中,移动数据流量达1901亿MB,同比增长83.8%。”惊人的5668亿罩杯,有多少是被“流量清零”做掉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