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和猎豹臭味相投,迈出国门信用全无业界

/ 葛甲 / 2014-12-05 11:43
最近国内两家科技企业又到国际丢人去了,一是小米手机抢购的不透明化被监管机构调查,因在台湾虚报手机销售数字而被罚款60万台币;二是猎豹在海外市场失手,照搬国内诱导下...

最近国内两家科技企业又到国际丢人去了,一是小米手机抢购的不透明化被监管机构调查,因在台湾虚报手机销售数字而被罚款60万台币;二是猎豹在海外市场失手,照搬国内诱导下载、恶意删除、捆绑、欺骗等特征,因恶意目的诱导用户删除合法应用,在全球范围内遭到谷歌处罚,其应用被谷歌play移出全球所有地区的排行榜。本文作者葛甲由此二事出发,阐明国内企业营销模式及应用规则的混乱现状,给以当事人及同行业人士以警醒。

 

这几天有两件事,是可以联系在一起看的,一是小米在台湾因虚报手机销售数字而被罚款60万台币,二是猎豹在海外市场因恶意目的诱导用户删除合法应用,在全球范围内遭到谷歌处罚,其应用被谷歌play移出全球所有地区的排行榜。

中国互联网是个独特的生态,体系内的公司遵循着一种违背常理的发展模式,说这里没规矩吧,有些方面监管还是比较严的,说这里规矩多吧,每家取得优势地位的公司都热衷于制定自己的规则,而在制定规则时则把公司利益放在第一位,其他那些本该遵循的科技界普遍规则,早就不知放到哪里去了。例如robots协议,例如开源分享的基本精神和规则等。

小米手机抢购这种事,不透明的情况下,理论上最终销售数字的决定权在公司手里,他说多少是多少。卖掉5000可以说是100万,反正也没人知道,也没人能查得出来,因此成了一种屡试不爽的手段,已引发了诸多厂商的纷纷效仿。这种营销上的巧妙算计,竟然还能成为各大培训课上的常见内容,委实令人看不懂。

在中国大陆,会有相当数量的群体把那些本不合规的营销手段奉若圭臬,可当你把这套营销模式复制出去的时候,可得当心,台湾没那么多傻子,也没那么弱的监管机构,在没把握把一切做到天衣无缝的情况下,还是不要自取其辱了。监管机构只要盯上你了,基本都会把一切细节都调查清楚,往祖坟上刨个遍才肯收手。别管你少了600台还是30台,就算少了1台也丝毫不影响对这件事情的定性,在这个问题上,嘴硬和狡辩是无济于事的,如果认为自己有理可以不去交罚款。

猎豹的事情,又是个令人哭笑不得的奇遇。按理说这家公司业务的基本盘在海外,应该比别家更了解海外市场的规则和秩序,把在国内市场那套没规矩的作法照搬过去,是有风险的。但猎豹似乎还是选择了大干快上,像对待国内用户一样把国外用户当傻子,结果最后自己被修理成了傻子。猎豹旗下应用被移出google play全球排行榜之后,日下载量从80万下滑到10万,遭遇了渠道危机,直至如今还没法恢复。

在我国境内的几种软件下载服务,如安全、浏览器、应用分发等,是违规违法行为的重灾区。各种此类服务,别管是哪家的,都不同程度存在诱导下载、恶意删除、捆绑、欺骗等特征。这个行业竞争激烈,已越来越成为一个拼下限而非拼服务的领域,其结果就是,整个行业都已将上述那些行为当做是正常手段,忘记了这种服务本来的初衷。在鼓励自由竞争的监管政策引导下,暂时性的放任是有好处的,有助于企业快速做大,但这种放任已影响到全行业乃至全民的认知,让所有人都把错的当成对的,引发更为恶劣的不正当竞争时,那就很有问题了。

小米和猎豹在境外的行为是不是很过分?不一定比在大陆更过分,也许是出于对当地法制的敬畏,对自己的行为约束约束再约束,带着最高诚意去的,毕竟当局认定的虚报数字只有600台,而不是60000台或600000台,这么小个数字,实在是让大陆民众见笑了。大陆的天空飘来六个字,“那都不叫事儿”。

而可以基本肯定的是,猎豹在全球遭处罚所依据的那些行为,也不一定会比国内更严重。我喜欢在自己电脑上测试各种安全软件和浏览器,那些无法卸载,后台运行,相互删除,诱导安装等等的不正常行为,已与病毒行为无异。猎豹之所以在海外市场失手,与其内在逻辑出现紊乱有关。独特的市场环境,使得一些公司黑白不分,是非颠倒了,把错误作法当正确行为拿到海外去投机,结果被抓。

这两年中国互联网强大了,开始有一批公司走出去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水土不服的情况可以有,颠倒黑白的情况绝不能有。这批公司应该仔细审视自己的行为,看看哪些是原本错误但在大陆没被追究的行为,评估一下去了海外市场后会不会也一样不被追究,千万别把没被追究当成正确行为,中国境内的监管范围辐射不到境外,到了外面还得靠自己。

在科技力量走出国门的今天,也千万别遵循着“中国制造”的那套老路,让中国制造的科技成果成为别人嘴里的笑柄,流氓软件和恶意推广的代名词。带有强烈中国本土特色的,充满诡诈之术的营销策略,最好也审视再审视,境外人似乎看上去比较迟钝,可一旦他们看清看透那些东西,瞬间失落的信心,恐怕是你要用多少年才能找回来的。

更重要的一点是,还是别带着那套邪门歪道,跑到境外去丢人现眼了。

小米和猎豹的事件看似不大,罚款数目也在可接受范围,可正是这种缺少规则的小事才会毁了你苦心经营多年的企业。同时这也是在关键时刻给出一个警示,中国的科技之路正在向上攀升,虽然与国际相比依然有些差距,可也要有自己真正的技术和实力,而不是靠着一些反面声音成为“中国特色”。

本文作者:葛甲:微信公众账号gejia021的独立运营者,新浪微博的用户名为@葛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