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手Q护体 移动端腾讯独大格局难撼业界

/ 荷马老爹 / 2014-12-05 11:43
阿里巴巴美股上市在即,马云内部信件号召员工最近一阵子一定要淡定、静默。与之对应的是,各大科技媒体、自媒体的显眼位置,阿里的曝光率不降反增。笔者最感兴趣的是,马云...

 

阿里巴巴美股上市在即,马云内部信件号召员工最近一阵子一定要淡定、静默。与之对应的是,各大科技媒体自媒体的显眼位置,阿里的曝光率不降反增。笔者最感兴趣的是,马云依然在做IM巨头美梦。这不,亲儿子来往的成绩单还没告别那些密密麻麻的不及格,媒体就传阿里又在做两件烧钱的大事:一是联合老朋友孙正义洽购Line30%的股权,二是入股老美的社交工具Snapchat。

结合马云此前“宁可死在来往路上 也绝不活在微信群里”的言论来看,阿里巴巴示好国际IM大佬的动机确实很大,相信只要不被宰得太狠,这事儿差不多就成了。重点在于,阿里十分在意的移动互联网即时通讯的话语权被微信几乎垄断,并且在腾讯的作用之下,微信开始集成支付、电商(微信小店)功能,分分钟威胁着淘宝帝国的霸业基石。而随着PC端流量包括电商流量向移动端快速转移,淘宝天猫的沟通方式在APP上根本无法适应,如移动版阿里旺旺——旺信的存在感简直弱到爆。再看阿里巴巴重点培养的来往,虽然开窍生出了第三只眼,在大多数媒体跟用户看来,不过是一次不痛不痒的整容。

那么,联手Line、Snapchat,加上来往、新浪微博,同微信手Q互干车轮战行不行?在笔者看来,就算阿里再拉上Facebook、WhatsApp、Twitter,无论约架约炮,都不足以威胁到微信。理由很多很简单,按住说话已经成为年轻一代的标配姿势,微信顺应“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信息流趋势,微信账号能运营能挣钱……一个微信就能轻松实现各种信息需求,除非对手还有消费痛点,否则休想打破微信筑起的市场壁垒。当然,微信也不是不给同类软件活路,比如陌陌,打打擦边球秀秀下限,把微信的某个内涵功能放大了,于是就有了号称过亿的用户。

所以,马云可能更适合做一个专门突出电商交易功能的“微信”,可是这种产品传播能力又太差,难成大气候。要知道,放眼百度贴吧、论坛热帖里的聊天截图,99%以上都是微信。也就是说,微信俨然是“手聊”的代名词,你模仿它你注定失败(挖角用户成本大到无法计算),没有革命性技术便妄想取而代之或分庭抗礼,会更失败。

微信领先之多,就连腾讯系的另一款核心移动产品手Q也感到无比畏惧。手Q十年所交出的用户数量成绩单,还抵不上微信两三年所得。盈利能力方面,微信衍生出了各种吸金功能,比如认证费用、开店费用、广告分成、游戏变现,而手Q仅仅中规中矩的植入了自家电商、手Q游戏两大导流入口,并且这两个功能早就开始在走下坡路。所幸,PC端QQ是众多白领每日必用工具,承担着那8个小时大部分的沟通工作,进而也让手Q得益。

最后再黑一下微信,那个电脑版真心惨不忍睹,功能阉割到连阿里旺旺都偷笑了。可能里面有潜台词:手机里的微信,才是真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