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大势所趋,龙盘虎踞业界

/ 小刀马 / 2014-12-05 11:43
当一个产业链形成一片新的生机的时候,也是最容易聚集起一批优秀的企业,进而开始蚕食市场,尤其是和原有的国际巨头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当初在电视机市场、白色家电市场、碟...

近日,国产手机厂商先后有新品或者各种活动涌现,大有抢镜之嫌。其实进入2014年,国产手机厂商的步伐越来越快,而且此起彼伏,远超三星和苹果这些国际巨头的发展力度。尤其是国产手机厂商不是一家发力,而是多家崛起,比如华为、酷派、中兴、小米等等企业表现出极强的发展势头。而酷派在今年5月已经进入国内4G手机的第一阵营,位居第一,超过三星和苹果。而小米的新品发布也历来是市场的一个聚焦点,在7月22日的发布会同样如此。此外,华为P6进入的中高端市场的销量突破400万也是非常令人欣喜的。要知道国产手机给人的印象更多的是在中低端市场,尤其是千元智能机市场。当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厂商把自己对利润率的追逐当作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并且开始国际化布局,这都是一片欣欣向荣的表现,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国产手机厂商已经走出了单纯地跟随战略,开始了创新,或者微创新,进入到更大的舞台。

当一个产业链形成一片新的生机的时候,也是最容易聚集起一批优秀的企业,进而开始蚕食市场,尤其是和原有的国际巨头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当初在电视机市场、白色家电市场、碟机市场,中国制造业已经给全球带来一种震撼。如今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在智能手机市场,包括一些可穿戴设备市场,国产制造商表现的活力也越来越强,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虽然我们的企业开始仅仅是跟随和模仿,但我们看很多产业链在形成的初期都难免会进入到一个模仿跟随阶段,比如当初的汽车业皆是如此,关键是在走过了跟随和模仿之后,是不是能够有自己的创新?

笔者观察国产手机厂商能够脱颖而出,走出一片报团强势发展的态势,有几方面的原因:其一是国产手机制造企业有良好的生态意识。这里的生态意识是对自身布局的一种战略构想,尤其是当Android以一种开源的姿态在市场出现的时候,国产手机厂商在第一时间就紧紧地跟随。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既然苹果iOS不愿意别人涉足,那么就跟随着行业的另一个老大,充分布局自己的产品线。即使微软WP出现之后,我们看到更多的国产厂商还是把自己的重心牢牢地放在Android市场,不断地优化,调整,微创新。这一点的坚持是非常重要的。在系统繁杂的诱惑面前,国产手机厂商高调地统一,就是奔着Android不断地深化。

其二是国内产业链市场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这里说到的产业链优势是指中国本土市场的巨大需求,尤其是进入到3G时代之后,国产手机厂商的机会进一步彰显,运营商在推广中需要更多的厂商支持,需要更多的机型支持,而国际巨头的傲慢和偏见,不能及时跟上运营商的步伐,而国产手机厂商更直接更愿意和运营商共进退。进入4G时代,这种趋向更加明显,酷派之所以能够在4G市场位居国内第一份额,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跟进及时,在中移动的TDD 4G牌照发放之后,就快速跟进。如今FDD牌照发出之后,我们看到第一时间跟进的终端还是大量的国产手机厂商。

其三是聚集了多家企业共同发展相互促进,产业链呈现集体喷发的态势。我们看到目前在国内市场活跃的国产手机制造商有华为、酷派、中兴、联想、小米、魅族、OPPO、锤子等等,无论是老牌的手机制造商还是新兴的互联网企业,都给这个市场增添了不少看点和卖点,同时利用互联网思维和营销模式,国产手机厂商的生存能力越来越强,再加上及时跟进策略,不错的性价比,利用产业链集成化越来越强的优势,跟随快,调整快,对国内用户的需求理解更加全面和及时,尤其是对价格的策略化定制都是熟悉这个市场的最大优势。加上进入3G/4G时代之后,人们换机的热潮越来越密集,更迭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性价比自然很容易成为用户非常看重的一个卖点。国内制造商就是把握住这一点,及时跟进,新品发布不断,通过一些微创新和较高的性价比得到用户的认可。

其四是产业链本身的突破越来越局限化,微创新成为未来的一个重点。当传统的手机巨头都难以推出颠覆性产品的时候,更多的产品其实还是靠微创新来赢得市场,这对于一些新兴的手机制造商来说就是一个机会,因为在产品集成化越来越强,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时候,任何的微创新都有可能使自己脱颖而出。一些细微的改变,一些对用户更加贴切的理解,就可能成为用户选择的理由。再加上标准化和科技的进步,手机网络的变迁也需要厂商能够及时跟进,快速消灭库存。本身产量堆积不大的国产厂商,在调整和转换的过程中,自然也更加率直一些。当然,最大的问题就是利润率还不是很高,这是国产手机制造商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仅仅出量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需要一定的利润,更多的创新和知识产权的积淀。毕竟还有一些专利流氓在虎视眈眈的瞅着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