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创业者的黄金10年才刚刚开始业界

/ 北京晨报 / 2014-12-05 11:43
如何对待“90后”?对于很多“青春不再”的大公司而言,这俨然成为一个关乎未来的课题。曾经的“非主流”已经悄然长大,甚至开始到了晚婚年龄。90后不再只是大公司眼中闪着...

如何对待“90后”?对于很多“青春不再”的大公司而言,这俨然成为一个关乎未来的课题。曾经的“非主流”已经悄然长大,甚至开始到了晚婚年龄。90后不再只是大公司眼中闪着金光的“客户和消费者”,他们还以有“冲击力”的形象,成为商业世界的竞争者。


近日,腾讯开启了一系列以“90后企业家”为演讲者的专场沙龙活动。第一季登上演讲台的90后创业者有卖米粉的北大法学硕士张天一;“一起唱”创始人尹桑;构建未来金融系统底层协议,目标秒杀比特币的孙宇晨;年轻的开发者社区CEO高阳;还有前一段时间红得发紫的脸萌CEO郭列。

事实上,在此之前,郭列“前腾讯员工”的身份让腾讯在“脸萌”占领朋友圈时肉痛不已,并决心放低身段,认真研究起如何留住富有创意但又不易满足的90后员工。“告诉你青春之后,认输之前,还能做些什么?”这句活动宣传语似乎也成为腾讯提给自己的问题。

70后的马化腾曾在内部会议上表示,“最大的担忧是自己老了”。“我们不是为了找投资项目,最主要的目的是提醒世界,也提醒自己,世界是90后的,一个全新的时代来临了。”活动负责人说。

如果说腾讯提供的交流平台是向90后偷师,是一种智慧投资。风险投资者则已经撒下真金白银。

曾经成功投资腾讯、百度等200多家企业的知名风投IDG,在90后群体中很拉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IDG投资了五六家90后创业者,其中就包括高阳、尹桑等,而且基本都是放“快钱”。投资1992年出生的“一起唱”创始人尹桑,IDG用了十多分钟就做了决定。“我们现在的投资够用十几年。”尹桑说。今年春天,IDG资本高层与知名企业家奔走于各大高校,一边畅谈“和90后一起改变世界”,一边寻找下一个腾讯、百度。

当然,无论哪一代人,创业都是九死一生的事。当沙龙活动中有人提问“你们是否认为自己在10年后会超越腾讯?”90后的创业者们很谦虚,“我们抓住了时代的机遇,但不可能跨越这个时代。”然而,正是这个时代,有着以往不曾有过的富足资源,90后们的黄金10年才刚刚开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