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国内营销方式,小米或将兵败印度业界

/ 环球科技 / 2014-12-05 11:43
若将小米网络销售策略纳入考虑范围内,小米的主要对手明显是在高端市场的三星、HTC和在低端市场的摩托罗拉(甚至是联想)。印度手机市场将迎来各大手机制造厂商的混战,这很...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7月15日报道,有“中国苹果”之称的小米公司进驻印度市场,价格定位正确,但能否复制小米在中国的成功仍是未知之数。

过去两年里中国厂商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联想(Lenovo)、金立(Gionee)、欧珀(Oppo)等公司相继涌进印度市场。中国科技公司小米的入驻正式过去两年印度市场变化的缩影。

首先,在印度除了苹果以外,没有厂商能够在高端市场占有稳定的份额。很多厂商都是通过推出价格低于2万卢比(约合人民币2066元)的“高端手机”来抢夺市场份额。其次,随着智能手机硬件和软件的提升,不同档次的智能手机价格相应地下调,但质量没有明显下降。Micromax、Karbonn和诺基亚等厂商遵循新的市场价格秩序,旗舰手机价格为1.5万到2.5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550-2583元),中端手机价格为1万到1.5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033-1550元),低端手机价格低于7000卢比(约合人民币723元)。

小米手机虽然能够适应这些变化,但是在印度却不一定能成功复制中国模式。以下几点值得我们注意:

商业模式:小米手机价格低廉的“秘诀”在于它几乎以成本价出售。小米通过销售配件、网络服务和应用来赚钱。但印度人并不愿意在应用上花钱,所以这个模式在印度当地并不管用。

市场营销:小米手机价格低廉的另一原因在于市场营销支出少。在中国,小米可以通过免费的媒体进行宣传。但是在印度,除非小米能够说服合作电商Flipkart出部分宣传支出,否则不可避免增加广告预算。

公司名称:不像联想一样家喻户晓,此前只有爱好科技的印度人知道小米的名字。为了增加知名度,小米需要像华为一样进行营销活动,或者想办法将其名字印度化,更贴近印度人生活。

产品策略:虽然小米的价格定位正确,但是小米3已经是一年前的机型,而小米4即将在两个月内推出,那么为何不等到小米4上市再进驻印度市场呢?小米公司难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小米能否满足印度市场的需求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专利问题:印度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够强是小米得以进驻印度市场的原因。但是在过去两年内也有为了捍卫知识产权而提出的诉讼。印度本地智能手机公司Micromax和Intex正在和爱立信打官司。小米可能也会陷入类似的诉讼纠纷当中。

若将小米网络销售策略纳入考虑范围内,小米的主要对手明显是在高端市场的三星、HTC和在低端市场的摩托罗拉(甚至是联想)。印度手机市场将迎来各大手机制造厂商的混战,这很可能会导致印度市场架构的重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