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说明硅谷正在走错路业界

/ 阿咩 / 2014-12-05 11:43
在过去,社交网络还是新潮的年轻人才玩的东西,而如今,Yo都成了网上沟通用的“文字”。不得不说,硅谷聚变的脚步,让越来越多曾经的传奇人物也开始感到陌生。

在过去,社交网络还是新潮的年轻人才玩的东西,而如今,Yo都成了网上沟通用的“文字”。不得不说,硅谷聚变的脚步,让越来越多曾经的传奇人物也开始感到陌生。

“它似乎能解决所有问题,却唯独解决不了自身的问题”《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Krause在回望硅谷发展之时,写下了这样一句评语。

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如今看来有些讽刺。谷歌也好,Facebook也罢,哪怕是更贴生活的Uber拼车……难道他们已经重塑了整个产业,或真代表着整个产业的潮流吗?如果是的话,那人们似乎应该停下来,让这股热头降降温了。

“你相信今天我们的社会要比20年前更具创新吗?”对于这个问题,美国加州Artiman Ventures风投公司合伙人Yatin Mundkur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一年前的今天,Mundkur曾经发表文章认为,移动社交网络的泡沫终将退去,硅谷未来将在实体产业上有所作为。然而,一年后,社交媒体的发展不仅未呈降温之势,反而更加热火朝天。

对于“创新”的理解,Mundkur并不想再过多强调当日达、匿名社交App这些领域的发展——它们已经够火的了,挤破脑袋想再高点儿创新的人比比皆是。相比之下,诸如能源、医疗、食品安全等真正关乎人们生活的领域,其创新发展的脚步远不及20年前。

优化广告平台、升级广告服务、开拓多元化的广告投放渠道……Twitter、Facebook和谷歌,它们创造了新的方法,甚至建立了新的产业模式,然而,它们又对整个国家的GDP增长、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做了多大的贡献呢?

据了解,以美国为例,全国广告市场营销总额约为1000亿美元,占据全球近1/5,而美国国内GPD总值也不过16万亿美元。这就意味着,每家追求高额广告利润的资本密集型初创企业,对于国家整体经济增长的推动也不过只有0.6%。与此同时,在解决就业问题方面,从事广告及传媒相关工作的人总数只有几百万,而全美其余1.4亿人所做的工作,却彻底与之无关。

 

2

 

吸引眼球、大量的人力财力被投入到范围更大、程度更深的广告市场,而其它与人们生存息息相关的产业,却因创新和人才的匮乏而发展缓慢。

“与企业家无关,是风投们正在将“分散”社会集结资本的‘注意力’”,Mundkur指出,风投企业日益壮大,其所持资金也愈加丰厚,这与二、三十年前非常不同,而相较于传统市场,科技产业以低风险、高回报最惹人眼球。根据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调查,2013年较2000年相比,软件开发市场的投入资本又增长了110亿美元,其中全美近37%的风投选择了押宝软件公司。

“在美国,相比世界其它国家,我们实际上还存在很多二三世界国家所面临的问题,而造成这一现在的主要原因则是因为,我们第一次基础设施建设浪潮是在半个世纪前之前,而随后,几乎人们忘记了这件事”,对此,Mundkur忍不住反问道:“Uber得到12亿美元的融资吗?……如果不是放在这样一家联网叫车公司,有多少其它基础产业的初创公司能得到发展?”

几乎没有人过多的关注交通、能源产业的落后,但难道因此我们就要责备硅谷“不务正业”吗?

以马斯洛基本需求层次理论来看,如今全球的产业发展确呈畸形之势。当基本的生存都没有得到满足,丰富的社交精神活动又谈何而来?

与Artiman分享相同理念的人,不是没有,像Cellworks公司,专注虚拟人体生理学技术研究,可以虚拟技术代替当今医疗临床的活体测试;Nutrinsic公司,可将食物中的残渣分解成可食用蛋白,从而培植有益菌类,为人类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添”砖;Aditazz公司,研发科自动规划工程方案的微芯片,从而大大提升设计精度及时间……有是有,只是与我们需要的相比,九牛一毛。

“是否有泡沫存在我不敢妄言,但可以肯定的是,有一整片产业都被过分高估了”

正如Mundkur所说,我们并不反对在科技产业砸钱,但在什么时候砸多少钱,这个问题是时候静下来好好想想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