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内,与马云闹分手的那些企业业界

/ 九个头条 / 2014-12-05 11:43
7月1日又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与光大银行信用卡合作有变,前者将不再提供光大信用卡网银支付服务;同时,外界还纷纷猜测,刚刚牵手腾讯的58同城也或将与支付宝决裂...

盘点半年内,和阿里巴巴闹”离婚“的小伙伴们

最近,阿里巴巴与合作伙伴闹分手的新闻不断。6月30日,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遭遇上海付费通"分手",付费通宣布决定终止为渠道提供公共事业账单通道业务;7月1日又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与光大银行信用卡合作有变,前者将不再提供光大信用卡网银支付服务;同时,外界还纷纷猜测,刚刚牵手腾讯的58同城也或将与支付宝决裂。

短短几日之内便遭遇数次合作变故,阿里巴巴究竟怎么了?这半年,阿里巴巴已经和多少企业闹掰了?九哥综合梳理如下。

1、与付费通"离婚":被暗指"扒数据"

盘点半年内,和阿里巴巴闹”离婚“的小伙伴们

6月30日早间,上海公共缴费平台付费通发出公告,宣布"终止为支付宝渠道提供公共事业账单通道业务"。这意味着,一桩始于2009年的"婚姻"可能宣告结束。

随后,付费通再次通过官微发布《我们为什么终止为支付宝渠道提供公共事业账单业务》声明。付费通方面指出,由于支付宝直接发起的大量高频的账单查询导致近期频繁出现系统通道堵塞、服务器宕机等问题。

随后,网上出现的舆论暗指支付宝此举是"扒数据"。支付宝于当日下午在官方微博作出回应,希望双方"好聚好散"。不过,7月1日,"离婚"事件出现新高潮,一份《关于支付宝请求付费通重启缴费通道的函》疑似"认错函"的文件出现在知乎网,后迅速流转于整个网络。7月2日,支付宝向经济之声确认了该函确实存在。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首席风险官胡晓明7月1日晚间也为此进行了长篇回应。胡晓明说,"数据只有在分享中才能发挥价值,并不担心获取数据的途径,更绝不会用不光彩的手段去获取数据。" 胡晓明还借回应之际提出要为大数据"立规矩"。

不过,付费通显然对这一回应不能满意。7月3日,付费通再发声音回应称,"我有我的立场与态度,不是所有的过错都可以被原谅"。

阿里一直强调其大数据的竞争力,不过这次,阿里能否说得清呢?

2、支付宝和光大信用卡合作"有变"

盘点半年内,和阿里巴巴闹”离婚“的小伙伴们

近日,支付宝发布了名为《全国公民身份信息影响支付宝实名认证、光大信用卡网银变更影响公告》的公告,其中第二条公告声明支付宝和光大信用卡合作发生变更。

支付宝公告称,自2014年6月30号24:00起,对未开通信用卡支付的商品,支付宝将不再提供光大银行信用卡网银支付服务,建议亲们换方式支付,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据悉,光大银行信用卡是于2013年10月31日才正式登陆支付宝公众服务平台。合作还未满一年就被"封杀"。各界对此猜测颇多。

支付宝随后在其官微回应称,其实我们和光大的合作好着呢。支付宝在回应中解释,虽然不能用(光大)信用卡网银付款,但我们依然保留了信用卡快捷支付的方式。

对此,有网友不满地指出,淘宝上使用信用卡快捷支付要收1%手续费。马总,说好的免费呢?

3、马云未投绿城 好友宋卫平声讨

盘点半年内,和阿里巴巴闹”离婚“的小伙伴们

除了支付宝,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最近事情也有点多。因为入股恒大,抛弃同乡和好友宋卫平,又站到了舆论的风口上。

2014年6月5日,马云在广州宣布12亿元人民币购买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份,正式与许家印并列第一成为球队大股东。根据媒体报道,绿城老总宋卫平在听说了此事后,已向马云表达了不满和抗议。因为此前宋卫平一直期待马云来入股绿城。宋卫平称,他已告诉马云,要率两万浙江球迷声讨他"不爱浙江爱美人",重利忘义,嫌贫爱富,不应该是阿里巴巴和马云的风格。

不仅如此,"宋马之争"在浙江甚至全国商界都引发热议。6月27日,在2014浙商(夏季)论坛上,富鸿集团董事长朱建德等浙商群起炮轰马云。朱建德说,"马云入股并不需要资金支持的恒大是沽名钓誉,利用宋卫平走下坡路的机会又踩一脚,没有商德。"

"马云若不改变作风,5年内必倒"!朱建德认为,这是大鳄"兴风作浪"的时代,在他们翻江倒海之时必然会有大批"小鱼小虾"被鲸吞,但商有商道,不能赶尽杀绝。

4、支付宝和工行感情破裂

盘点半年内,和阿里巴巴闹”离婚“的小伙伴们

5月23日消息,建行和支付宝签署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存管框架协议,意味着支付宝三年多的存管银行工行被抛弃。当年伉俪情深,如今分道扬镳,支付宝和工行这一对又是如何闹掰的?

据悉,早在2011年6月7日,支付宝便宣布和中国工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除了将在快捷支付、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等方面建立合作外,支付宝还将选择工商银行作为支付宝的备付金存管银行。这是在当年5月26日,央行发放"支付业务许可证"后,获牌支付公司第一次公布自己的备付金存管银行情况。

然而后来有了余额宝,它以惊人地速度吸走了银行存款。双方的矛盾集中在今年初爆发。今年3月,工行对快捷支付业务交易限额进行了调整,统一降为单笔5000元,月累计50000元。随后,工行逐步关闭支付宝在工行体系的快捷支付接口数量,工行和支付宝双方的工作人员也在网上就此事爆发"口水战"。

一个是宇宙第一大行,一个是世界最大电子支付公司,至此感情宣告破裂。业内人士分析,以往,支付宝"挟资金以令天下",与分行直接谈判、各个击破,而现在统一收归总行管理,谈判空间被压缩,支付宝利益少了,这才是跟工行分道扬镳的真正原因。

5、掐断微信接口 誓将企鹅赶回老家

盘点半年内,和阿里巴巴闹”离婚“的小伙伴们

从封杀微信二维码到马云亲自推来往,再到打车软件烧钱大战,腾讯与阿里之间的战火从未停歇。2013年8月5日,微信发布5.0版本,上线微信支付,2014年2月13日,支付宝就掐断了微信接口,对微信场景下的支付执行"不新签、不续约、不合作"三原则。这意味着,一些商家在微信中建立的电商平台,不能接入支付宝支付,在微信平台上营业的商家需被迫另择支付渠道。

"如果在微信场景下用支付宝完成支付,支付宝就沦为支付通道,相当于给微信做嫁衣。"有业内人士评论。不甘沦为微信电商支付通道的支付宝,自然不愿把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支付优势为微信电商所用,"即不能让用户在微信平台养成购物习惯,不能让商家在微信公众号开店卖货,更不能让微信成为移动电商渠道和平台,这会威胁到整个阿里的未来。"业内分析认为。

可见,微信支付的快速成长,让支付宝感受到了巨大的威胁,因此双方在支付领域的争夺将不可避免,且会愈演愈烈。但"此举的效果到底是好是坏,还无法判定,因为这些被支付宝拒绝的商家,也可能最终被推向微信支付的怀抱。"业内人士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