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小米当前形势业界

/ Zuo / 2014-12-05 11:43
在这两年中雷军需要讲述一个边界宏大的故事,这个故事里面不仅有小米自己,还有小米和 BAT,特别是腾讯的边界。不过在此之前首先要解决的,是目前小米和乐视之间的这场公关...
        2014国产智能机:联想、华为、小米三足鼎立

 

 

 

 

小米在过去两年内出货量提升了一个数量级,目前暂时还没有表现出增长率下降的迹象。上半年强劲的出货量增长让雷军不断调高全年出货预期。到今年年底,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将仅次于华为、联想,一起组成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第一梯队。考虑到华为和联想相对较高的海外市场占有率,小米在国内市场有机会实现坐二望一。

小米3差强人意,ARPU下降,冲击中高端难度增大

 

 

(上图数据根据部分市场公开数据推算,可能有一定误差)

出货量不断攀升,小米手机的客单价却一路下降。红米手机发布后,用户购买的小米手机单价连续四个季度下降,同比下降了三分之一。累计调价 500 之后,小米 3 在官网上仍然可以直接购买,而红米手机自发布以来都需要预约和抢购。随着用户平均购买力的下降,未来一年如果产品线没有重大调整,小米可能错失同样在增长的 2000 元以上智能手机市场。华为、OPPO 和锤子等是 2000-3000 元国产智能机市场的主要玩家。

小米用户网络活跃度较高,MIUI仍是核心资产

 

 

根据友盟提供的数据,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小米全系列设备的活跃度翻了一番,目前小米手机的活跃度相当于中华酷联的总和,体现了 MIUI 用户较高的 App 使用率和留存时间。不过小米 2S 和红米的强势表现也从侧面反映了小米 3 的增长并不尽如人意,小米也没有在 4 月份的米粉节上发布改进型的小米 3S。下一代支持 4G LTE 的旗舰会在 8 月至 9 月发布,小米 3 未来可能被视为一款表现差强人意的产品。

小米布局根本停不下来,MIUI有机会成为下一个平台级入口

 

 

小米新产品的发布在过去一年里提速,表明雷军没有将小米定位于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电视,小路由器和小米平板展现了小米进入智能家居、物联网和流媒体内容行业的可能性。WWDC 上发布的 iOS 8 将大量应用层面的功能集成到操作系统层面。今年年底 MIUI 和小米用户都将突破 1 亿,MIUI 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平台级移动流量入口。

小米对投资线下仍有顾虑,轻资产仍是雷军首选

 

 

运营商是小米仅有的官方线下渠道,中国移动 4 月份的入网品牌数据(175.4 万,国产品牌第一)表明,小米已经成为运营商集采的主要机型。小米仍然没有任何建设自由线下渠道的计划,不断扩大的小米之家主要是作为售后与营销场地使用。小米之家和客服人员的扩张速度比授权服务中心的扩张速度快很多,表明小米更倾向于用户利用日渐发达的物流系统将手机寄回维修。

千亿美元不是梦,但是问题就摆在眼前

 

 

小米公司的估值在两年内增长了 10 倍,已经被视为是 BAT 之后中国互联网最具能量的选手之一。雷军在今年 3 月份的两会上表示,小米五年内不会上市。虽然雷军有多次食言的“不良记录”,但是考虑到阿里巴巴今年 8 月上市后资本市场可能迎来的低潮期,小米上市至少要等到 2016 年之后。在这两年中雷军需要讲述一个边界宏大的故事,这个故事里面不仅有小米自己,还有小米和 BAT,特别是腾讯的边界。不过在此之前首先要解决的,是目前小米和乐视之间的这场公关危机以及背后的内容之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