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的那些女人们让整个硅谷感到脸红业界

/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 2014-12-05 11:43
谷歌的第一个性别比例报告在上月公布,其结果表明女性仅占领导职务的21%,技术职务的17%。谷歌有没有女性执行长,只有一位女性在高级领导团队。

硅谷的高科技企业都有性别严重差异的问题。几乎在每间公司,男人都主宰着最高职位。与此不同的是在阿里巴巴,它是今年IPO中规模最大和最值得期待的中国科技公司。

1

本周阿里给了投资者详述公司运行情况时揭露,它的27个伙伴中有三分之一是女性。 他们有些是创始合伙人,有些是加入时就位居重任。该公司的首席财政官是个女的。首席客户官?首席人力资源官?其物流业务的首席运营官?是的,都是女的。

阿里有着妹子担任重要职位的基因。9个女性创始人中,有3个是在阿里1999年创立时就加入了公司;另外三个是在第二年加入。

虽然中国工作的女性比例与美国的相符,但在阿里高层的女性数量就足以让硅谷脸红了。

谷歌的第一个性别比例报告在上月公布,其结果表明女性仅占领导职务的21%,技术职务的17%。谷歌有没有女性执行长,只有一位女性在高级领导团队。

雅虎,其CEO为Marissa Mayer,周二时也公布的一份类似的报告,揭示副总裁及以上职位约23%为女性。在2013年Twitter申请IPO的时候,它并甚至没有女性投资人和董事会成员。它只有一名女总裁,而且她也仅是在几个星期前被聘请的。

实际上,硅谷男女比例的真正规模也比较难以确定,这主要是因为大多数科技公司都不愿泄露这些数据。

自2011年起,CNNMoney就向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前20位高科技企业打探相关数据。但几乎所有公司都拒绝提供职工性别的数据。当CNNMoney提交信息自由法的请求时,苹果,谷歌,惠普,IBM和微软都成功地诉请劳动部豁免他们提供数据。最后,通过收集思科,英特尔,戴尔,易趣和Ingram Micro这五家公司的数据发现,在管理岗位有显著的性别失衡。英特尔的比例最低(14.6%),而戴尔为最高(21.6%)。

当被问及阿里巴巴性别比例的附件问题时,一位女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称美国政府规定IPO之前限制了公司通讯。虽然阿里巴巴在关键运营职位上有更多女性,但该公司跟美国公司在某方面也是相似的:其董事会是由男性主导。Jacqueline Reses,雅虎首席开发官,是目前担任阿里巴巴的董事会中唯一的女性。她希望在IPO前就辞职,这样9个委员会成员都是男的。分析师表示,在董事会上缺乏女性的公司并不局限于哪个行业或地区。 根据麦肯锡的报告,2011年亚洲公司的董事会中,女性占6%。在欧洲和美国,董事会席位17%和15%是由妇女担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