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系”的大棋局业界

/ 温婷 / 2014-12-05 11:43
创立小米时,雷军希望能创立一个市值百亿美元的公司,而这一估值在小米去年8月融资时已经达成,当时小米刚过3岁。雷军坦言,小米启动新一轮融资主要是使小米公司价值重估,...
        一边是刚刚捧得周光召基金会技术创新奖一公斤黄金奖牌,一边是控股公司迅雷计划登陆纳斯达克募资9250万美元,45岁的雷军凭借着金牌投资者和金牌创业家的双重角色,再次走到了聚光灯下。业界预测,未来金山软件的游戏和云、猎豹移动的安全产品和国际化优势、迅雷的内容资源和云技术等,都将成为“小米系生态”的重要拼图。

创业小米四载,雷军依旧热爱自己的投资人身份,今年无疑是其收获颇丰的一年。在金山软件、欢聚时代、猎豹移动及未来的迅雷“四驾马车”及十余个投资载体的推动下,小米已从棋子之态上升为棋局之势。

而与2013年以前不断宣讲小米理念和产品不同,已担任三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头衔的雷军日见低调。“除了个别的会议,他现在几乎不会接受媒体采访。”一位小米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了为猎豹移动路演和小米产品发布站台,雷军最近一次现身是在2014第二届中国天使投资人大会,因为他是“天使会”的发起人之一兼理事。

主导四家上市公司

迅雷将登陆纳斯达克,再加上5月纽交所上市的猎豹移动、2012年底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欢聚时代、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的金山软件,雷军旗下上市公司已成“四驾马车”之势。

6月13日,迅雷向SEC提交招股说明书增补文件(F-1/A),确定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格区间定为9至11美元,最高将募集约9250万美元。

据披露,新股发行后,小米及金山的持股比例将达到41.8%。与迅雷老股东退出及股权稀释不同,雷军旗下公司的股权则相对发行前的39.4%反而提升了两个百分点,将进一步巩固其在迅雷中的地位。

这是“雷军系”第二家今年将上市的公司,再加上5月纽交所上市的猎豹移动、2012年底登陆纳斯达克的欢聚时代、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的金山软件,雷军旗下上市公司已成“四驾马车”之势。除迅雷外,雷军担任着其中三家公司的董事长。

关于“雷军系”的评说,雷军更愿意用“雷军的朋友圈”来形容自己的这些投资,并声明自己无意控股权。而对有利于小米生态打造的公司,他的投资却有另一番稳准狠的味道。

如今,互联网圈最流行的莫过于“平台”和“生态”的概念,雷军、马云、马化腾都在做这样的事儿。与二马不同的是,雷军的小米是个极为有利的硬件支撑——截至目前,MIUI操作系统已超过5000万用户,米聊用户达到4000万,小米手机的销量至2013年9月底已突破2000万台。

正是凭借收获周光召基金会技术创新奖的“软件+硬件+互联网服务”铁人三项模式,雷军控股的资本版图在取得财务收益的同时,更重要的在于为小米带来更庞大的生态和更高的估值,践行其四年前创立小米时百亿美元的梦想。

早在2012年,金山软件旗下子公司金山云以182万美元作价出售9.87%的股份给小米。根据协议,金山云将为小米提供智能手机平台使用的云服务技术,小米将帮助金山成为中国领先的云存储供应商。2014年初,小米又以2000万美元投资入股金山旗下游戏研发工作室西山居,获取约4000万股股份,占比4.71%。

此外,“雷军系”持有猎豹移动48%的股权及投票权。猎豹CEO傅盛在上市前夕连线记者采访时坦言,“小米在互联网硬件方面有着别人难以匹敌的优势,我们在互联网软件、移动软件开发上也有自己的特点,尤其海外我们用户规模很大。今年小米开始它的海外整个拓展策略,我相信这些给我们未来的合作提供了非常大的机会。”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所有这些公司都是小米的大客户。公开资料显示,金山采购了800万元的小米手机以及配件;猎豹移动向小米购买移动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截至2013年12月底共计花费3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四驾马车”已经开始慢慢调整旗下各个公司的重点业务布局,从而与小米将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以欢聚时代为例,与上市时主推的游戏、音乐和YY语音不同,公司今年已将重点策略放在了在线教育独立事业部“100教育”上,并计划在2-3年内投资过10亿。

而今年4月小米风投领投3.1亿美元入股迅雷后,双方随即在盒子、路由器等领域展开业务合作。目前,迅雷已将其“云加速”技术全面开放给小米公司使用,而小米公司也在其产品中内置迅雷旗下迅雷下载、迅雷看看等相关服务。

从小米手机预装的软件清单中也不难看出,UC浏览器、金山词霸、YY语音、WPS等多款有着“雷军投资”标志的应用已经内置其中。业界的大胆预测是,未来金山软件的游戏和云、猎豹移动的安全产品和国际化优势、迅雷的内容资源和云技术等都将成为“小米系生态”的重要组成。

雷军此前在接收上证报采访时曾坦言“还没有最满意的产品”。 “小米选择了从软件、硬件和互联网服务的‘铁人三项’这个全新的角度来进行创业,我们希望我们能借助小米开创的全新角度来为自己赢得自己的位置,但是未来究竟如何,今天还不好说。这需要小米继续坚持专注,把产品做到极致,追求用户口碑,并且要跑得足够快。”雷军说。

从今天的资本布局来看,“四驾马车”在技术上支持小米,完善小米的技术应用。一旦小米的硬件应用获得突破,也必将在市场层面反哺“四驾马车”的市场和估值。

聚拢一群“创二代”

雷军投资的一个原则就是“不熟的人不投”、“要投就要找超级靠谱的人”。正是因为有着尊重创业者的态度,造就了他与一群“创二代”的渊源。

雷军曾向记者坦言,“投资和互联网不是两个并行的领域,可以说,没有投资人,就没有互联网行业的今天。”

欢聚时代CEO李学凌曾是一个对金山产品“吹毛求疵”的媒体人,在其创业图片网站折戟后,雷军将自己为数不多的天使投资给到他二次创业,更多是冲着李学凌执拗自信的创业精神。猎豹移动CEO傅盛前身更是360安全卫士总经理,在创立了可牛影像后,以“可牛杀毒”杀回互联网安全领域。2010年11月10日,可牛与金山安全合并组建金山网络,傅盛出任CEO,与雷军搭伙将猎豹移动做到上市。

傅盛曾提到,我眼中的商业,四处环敌,利益为上,丛林法则。但你看雷军做小米1的时候,拍视频,包括陈年、李学凌在内的一干兄弟都为他出境,砸掉苹果用小米。如果我能办那么一个发布会,挺满足的,有这么一帮人挺你。

在他看来,雷军的最大魅力正在于此。“一个人或多或少都会高估自己,而低估别人,但其实肯定别人的价值才是最核心的。所以雷军身边极容易团结一股势力,它会产生一种莫可名状的忠诚。”

“马云和他最大的不同在于,对于人才,马云喜欢在体系内辗转腾挪;而雷军喜欢培养人。他做投资,看人,人对了,下一秒钱就打到你账户里。雷军的方法是:你不愿意听我的,我就闭嘴,如果以后证明你错了而我对了,那你要向我道歉。”傅盛说。

正是因为有着尊重创业者的态度,雷军坦言自己在投资企业中有时更像联合创始人的身份,而这也使他对企业有着更深入的了解。在创立小米之后,他更明白这些投资企业哪些可以与小米相互支持,哪些更适于独立发展。

雷军更表示,不太在意小米是家平台公司还是产品公司,更希望的是兄弟公司之间的合作。而用这样的定位来形容如今雷军系“四驾马车”的关系也更为合适。

除了以小米和金山的身份进行投资外,雷军还以天使投资人身份和2011年成立的顺为基金布局,其投资的创业公司包括早教App宝宝巴士(Babybus)、医药学和生命科学网站丁香园、中小学在线作业平台“一起作业”等。此外,一家由金山软件CEO张宏江担任董事长的专利运营公司“智谷”,也获得了金山、小米、顺为等入股。

如今,作为雷军最后一个创业梦的小米科技羽翼渐丰,尽管还未上市,但基于小米棋局的周边生态和平台的打造已渐成形。正如周光召基金会技术创新奖对于雷军的肯定,其科技和商业价值无不体现在“软件+硬件+服务”三大方面。

创立小米时,雷军希望能创立一个市值百亿美元的公司,而这一估值在小米去年8月融资时已经达成,当时小米刚过3岁。雷军坦言,小米启动新一轮融资主要是使小米公司价值重估,为小米在高速发展中招募人才、展开并购提供支撑。如今,他正在这么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