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系和腾讯早晚必有一战业界

/ 整编 / 2014-12-05 11:43
微信的想象力给腾讯插上了市值翻番的翅膀,然而也是一尊强力的地图炮,给互联网版图上的所有对手带来了彻骨的不安全感。大小巨头合纵连横,明里暗里都是在针对腾讯。这场战...
本周科技界最大的新闻是阿里巴巴(滚动资讯)股票加现金全资收购UC浏览器,估值高达50亿美元。俞永福携优视三千弟子加入阿里,自己则成为阿里战略决策委员会的第八名成员。

而上周与上上周,科技界的最大新闻是微软小冰。以奶茶妹妹为名片的在线人工智能刚刚被微信封杀,马上就和微信的两个各对手,米聊与易信打成一片。在“六九”这个好日子,微软又和奇虎360宣布战略合作,“小冰”将登陆360手机助手,为“5亿用户提供服务”。

在这个夏天开始的时候,国内的科技界终于因此热闹了起来。你能看到的都是笑脸,都是合作,都是对未来的期许。而腾讯,这家在上月底拆股前不到12个月内实现市值翻番的巨头,在这些热闹之外显得有些落寞。

小冰的“带路党”们

由于小冰被闪电封杀,微软这家从来正襟危坐,营销与宣传也一向中规中矩的科技贵族,这一次竟然和腾讯之间爆发了中国式口水战。事发不足12小时,微软亚洲工程院就通过微博发布声明,“小冰死了”,“腾讯的屠刀”,“冰冷的尸体”,让人顿生恍若隔世之感,以为回到了四年前的3Q大战。公关稿写的如此煽情,有微软内部员工感慨,“这本土化的进度也太快了,是从360挖来了什么人吗?”。然而和腾讯比公关,微软亚洲工程院毕竟还嫩。

熟悉中国互联网掌故的人应该都记得,每每腾讯与对手陷入公关大战的时候,总会有一些企业背上带路党的黑锅。类似新浪域名意思是“支拿”,阿里和人人是日本人控制的企业,360是微软马前卒,这类传言此起彼伏,在QQ空间和QQ群里和“腾讯*周年,新总裁上任,转发送100Q币一年黄钻”之类的谣言交相辉映。果不其然,此次微信封杀小冰之后,又有所谓“精心策划”,“美国国家科技战略”的说法,更有想象力丰富的将微软小冰和NSA监控扯上关系。

在国内已经取得支配地位的BAT自然不会喜欢带路党。在微软小冰的几个新合作伙伴中,易信背后的电信是一家为微信OTT烦恼的传统运营商,网易在门户与游戏两个领域都和腾讯曾经刺刀见红。360更是老资格“带路党”,XP退役之后,微软也选择和360合作为用户提供技术支持。唯有总是满脸堆笑的雷军,和腾讯并无太多过节。除了3Q大战之后腾讯对金山的扶持,红米手机、小米电视等产品也多次选择在QQ空间首发。

雷军与周鸿祎:第二 次亲密接触

雷军和周鸿祎之间的过节却不小,除了360做免费杀毒差点摧毁金山,还有两年前周鸿祎为360特供机和小米之间的口水战。然而今年年初,两个人又走到一起来。《人物》杂志3月份那篇广为传颂的《雷军豹变》,堪称是为雷军封神的作品。周鸿祎在其中为雷军背了不少书,不仅称呼雷军为“前辈”、“传奇人物”,评价小米“没有对手,一骑绝尘”,还谦虚地认为自己"不如雷军勤奋"。很难想象,18个月前两家还互称“机霸”,“网霸”。

浏览原图  周鸿祎和雷军的交情可以追溯到近20年前,20年后,两人执掌的小米和360,经常被各种媒体称作是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已经逐渐在第二梯队中脱颖而出,成为BAT最有力的挑战者。同不断依靠收购获得移动端入口的百度和阿里相比,360和小米分别依靠软硬件在移动端已经站稳脚跟。但是360过分倚仗安全,虽然不断在搜索、游戏和应用分发领域寻找支点,但是离开了手机卫士,故事都很难有说服力。雷军系则是战线拉得太长,棋盘上处处落子但不连片。

UC被收购之后,移动互联网版图上,已经很难找到巨头之间的缓冲带。剩余零星的几个10亿美元俱乐部成员,也都随时在BAT的采购名单之中。周鸿祎欲收购搜狗却被腾讯横刀夺爱,是一个不能再生动的例子。因此360一直没有回避,在两条战线上分别同百度和腾讯开战,虽有些收获,但是也着实辛苦。雷军则袖手在一旁,闷声发大财。小米之后最大的收获猎豹,就是绕开国内巨头在海外拓展市场的神来之笔。周鸿祎曾在专访中抱怨,360一直和腾讯正面单挑,最后便宜了雷军。

俞永福也这样抱怨过。雷军是UC的投资人,俞永福本人也是雷军从联想投资挖来的。11年底开始,UC和腾讯为移动浏览器市场份额到底谁第一展开漫长的争论,优视一度将腾讯告上法庭。雷军在此事上的沉默引起了俞永福的不满。为此他在媒体上喊话“雷军不会站在腾讯一边”,然而最终雷军也没有就此事表态。微博上,雷军转发了UC起诉腾讯的官方消息,但是没有加上任何评论。

不打腾讯,要雷军系干嘛?

俞永福和UC浏览器,一度都被认为是雷军系的主力。但是去年几乎要下嫁百度,今年最终天价被阿里收购。传言马云为俞永福个人融资提供了帮助,使其得以在收购前增持UC股份,其他投资人的股权在较低的价格上被再次摊薄,雷军的股份在之前的几轮股权变动后已经聊胜于无。这当然是BAT瓜分中国互联网的大势使然,然而雷军对腾讯的绥靖政策也是最初的诱因之一。

或许是米聊的失败,让他雷军不敢再轻言和腾讯开战。雷军多次在媒体上安慰自己,米聊作为创业公司,正面面对腾讯,能存活下来已经不易。从此之后,雷军再也没有试图正面挑战过腾讯,甚至小米手机的安全组件,都舍弃了金山使用腾讯手机助手。最新一轮的融资显示,小米的估值已经高达307亿美元。如果一直和腾讯和和气气,恐怕是再难有上升空间。

松手UC之后,雷军系的主力剩下的是YY和猎豹两支。刚刚上市的猎豹是从360虎口夺食的杰作。YY若再想虎口夺食,要对谁下手呢?米聊给微软小冰当了带路党,虽然是一个常规的竞争策略,但是却透露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小米往前走,不能一直在腾讯的版图外面转圈圈,不可避免要和腾讯展开正面对抗。这场与腾讯的对垒,已经吸引了除了小米以外几乎的所有主要玩家。

小米是互联网公司,MIUI是核心竞争力。iOS 8的一些特性,会不会给雷军一些启示?直接和微信竞争代价太大,但是如果将流量入口下沉到操作系统层面,不能说没有机会。

君子无罪,怀璧其罪。微信的想象力给腾讯插上了市值翻番的翅膀,然而也是一尊强力的地图炮,给互联网版图上的所有对手带来了彻骨的不安全感。大小巨头合纵连横,明里暗里都是在针对腾讯。这场战斗对有的人来说已经炮火连天,对于有的人来说只是,还未到图穷匕首见的时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