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买断UC股权布局移动互联网的重要筹码业界

/ 金融时报 / 2014-12-05 11:43
双方均未公布收购价格,但UC优视董事长俞永福(见图)对中国新闻网站腾讯科技(Tencent Tech)表示,这笔交易对UC优视的估值两倍于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收购:搜索引擎百度(Bai...

中国电商企业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将全资收购中国最流行的智能手机网页浏览器提供商。目前阿里巴巴正与竞争对手腾讯(Tencent)争夺移动互联网用户。

根据昨日宣布的协议,阿里巴巴将以现金加股票形式,收购其尚未拥有的UC优视(UCWeb)大约34%的股份。

双方均未公布收购价格,但UC优视董事长俞永福(见图)对中国新闻网站腾讯科技(Tencent Tech)表示,这笔交易对UC优视的估值两倍于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收购:搜索引擎百度(Baidu)去年斥资19亿美元收购应用商店91无线(91 Wireless)。

据UC优视介绍,阿里巴巴现有的66% UC股权是在2013年5月和12月分两次收购的,价值分别为5.05亿美元和1.80亿美元。

不过,熟悉最新交易的一名人士暗示,俞永福引用了一个主观的估值,因为阿里巴巴支付的对价包括了一部分该集团的股票,而在阿里巴巴按计划在纽约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之前,这些股票没有明确的市场价值。

不过,阿里巴巴在其微博上宣称,“此次整合将创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合并”。

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在纽约上市、完成最大IPO之一的阿里巴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UC优视的全部3000名员工将加入阿里巴巴的团队,组成一个统筹移动互联网战略的事业群,由俞永福挂帅。

阿里巴巴将UC优视并入其业务,目的是解决其在各方眼中最大的弱点之一:随着互联网用户将交易平台从个人电脑转向智能手机,该集团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近乎垄断的地位可能被削弱。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阿里巴巴已经面临着竞争对手腾讯对用户的争夺。据北京互联网咨询公司艾瑞咨询(iResearch)介绍,腾讯的QQ和微信(WeChat)聊天应用是中国最流行的两个移动应用;一些分析师相信,它们可以成为一个平台,挑战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的霸主地位。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UC优视的移动浏览器被65%的中国智能手机用户使用,有5亿月度活跃用户。

“UC的同事们……成功地打造了中国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一个‘端’,”阿里巴巴执行主席马云昨日对员工表示。“两者的融合必将让阿里的战略更加充实。”

阿里巴巴对UC优视的收购是该集团过去一年里总共60亿美元一连串收购的最新一笔。该集团正力求拓宽网络产品,使其包括视频、娱乐和虚拟地图。

阿里巴巴上周宣布斥资1.92亿美元收购中国顶级足球俱乐部之一广州恒大(Guangzhou Evergrande) 50%股权。

Ma Fangjing补充报道

译者/和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