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对神马的焦虑是一种说不出的痛业界

/ 科技边角料 / 2014-12-05 11:43
笔者最后认为,如果没有神马的出现,百度似乎还能维持名存实亡的 “天朝上国”荣耀,尽管已是危机四伏。神马如同一支提神剂,让百度突然意识到自身的痛点在哪,如果能加以...

UC的威胁:百度的隐痛

随着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移动搜索市场成为新的蓝海市场,业界公认到今年底,全球主流搜索引擎的移动搜索都将超过PC搜索,百度、UC、搜狗、360等大佬纷纷布局,也引发新一轮的市场大战。

事实上,移动搜索早已不是神马新鲜事物。早在塞班时代,就出现了诸如宜搜、易查、儒豹等多家移动搜索品牌,然而受制于当年的市场环境,产业发展一直不愠不火,百度也凭借在PC互联网霸主地位,顺理成章的成为移动搜索市场老大。

然而情形到今年4月发生逆转。UC联合阿里巴巴推出移动搜索品牌神马,让此前养尊处优的百度突然坐不住了,短短数日做出多个小动作欲阻击神马搜索,惹得UC优视CEO俞永福忍不住在GMIC大会公开控诉百度,引起业内哗然。

UC的威胁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尽管当时中国国力还不及西方,但西方国家还是散播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此举除了显示对中国未来潜质所带来的威胁感到隐忧,也是对自身未来发展前景的不自信。

神马也是如此。但话说回来,刚出生不久的神马有何德何能,值得财大气粗的百度如此大动干戈,甚至置之死地?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百度对神马的焦虑,除了对自身在移动搜索市场信心不足,,也引出百度背后的深层焦虑——移动搜索之痛。

让我们先来看看神马有哪些能耐吧。近日,手机新浪网、央视网、人民网、光明网等一众主流网站声称,神马已经是仅次于百度的第二大搜索引擎流量来源,此时距离4月28日,俞永福代表UC和阿里巴巴发布神马这个移动搜索新品牌,仅仅过去了一个月。

此前,神马还公布过两个数字:1亿的月活用户,国内市场的用户渗透率超过20%。

俞永福对此表示,神马搜索只是抓住移动搜索关键三要素:用户理解、渠道拓展、技术创新。主打App搜索、购物搜索、小说搜索三大功能,未来将会推出更多“以移动为中心”的搜索引擎功能,未来神马工作重心将放在用户理解、技术创新和生态系统三方面,建立用户、合作伙伴、神马三方共赢的开放移动搜索新生态。

笔者认为,这些可怕的数据和理念不仅让百度恐慌,也足以让业界咋舌,出生1个多月的神马,就有掀翻百度在移动搜索地位的潜质,百度能不恐慌吗?

百度的隐痛

百度和UC此前曾长期是一对好基友,百度借助UC在移动浏览器入口优势地位推销自家产品,而UC则利用百度的巨额流量赚钱,可谓互惠互利,唇亡齿寒。 但事情闹到如此地步,又是为何?

首先,移动搜索的爆发窗口期出现。众所周知,移动搜索与PC互联网搜索相比,其用户搜索行为发生了漂移,搜索不再是单纯的工具,而变成了个性化的服务。在这个节点上,各家都得重新开始,百度虽然有PC端的绝对优势,但也是历史包袱,需要再出发。

其次,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玩法也变了。语音搜索、图像搜索、二维码搜索等多媒体输入方式的出现,使得搜索模式更加多元化,用户体验也更值得期待,这也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多挑战和机遇。

再者,百度作为PC互联网时代的BAT一员,一直是财大气粗的高富帅,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有明显掉队迹象,虽然坐拥14款用户过亿APP,如手机助手,视频、手机浏览器等等,但却没有一款能像微信类的APP必杀神器,基本都是复制既有APP模式,靠用户量取胜,创新性不足。

最后,百度商业化太重。PC时代,百度的医疗广告就一直被竞争对手拿来说事,也被媒体多次曝光。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广告一样非常之多,早前已有出现用户聚集百度楼下拉横幅抗议广告欺诈的尴尬行为。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UC优视作为手机浏览器的老大,在深知自己搭档可能没落的情况下,自然会选择属于自己的出路。所以,UC推出神马并不奇怪。

俞永福曾一针见血的指出,百度在PC端的搜索优势值得尊重,但并不认同百度目前在移动端的产品,过多的广告造成的用户体验下降,未来会在自身产品中难以避免。

笔者最后认为,如果没有神马的出现,百度似乎还能维持名存实亡的 “天朝上国”荣耀,尽管已是危机四伏。

神马如同一支提神剂,让百度突然意识到自身的痛点在哪,如果能加以改进,而不是打压对手,这对移动互联网产业来说,算是好事一桩。

百度要想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想稳坐钓鱼台,首先得先稳住自己的搜索大本营,而不是四处出击却老巢难保,那样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当巨头的美好时光恐怕也是兔子尾巴—长不了。(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