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不做电商食言?微信小店火烧京东后院业界

/ 网络 / 2014-12-05 11:43
喜的是,小马哥投资京东时承诺的腾讯将通过在微信、移动QQ上向京东提供一级入口位置,上周这一入口被内置在发现一栏的购物菜单里。京东同时重启了拍拍网,准备玩转C2C领域...
上市成功的强东哥最近真是悲喜交加。

喜的是,小马哥投资京东时承诺的腾讯将通过在微信、移动QQ上向京东提供一级入口位置,上周这一入口被内置在发现一栏的购物菜单里。京东同时重启了拍拍网,准备玩转C2C领域。

悲的是,京东花了很大的代价,不惜拿下腾讯早就想甩掉的电商包袱(包括易迅、腾讯电商等),甚至承受着易迅员工哗变的巨大压力。腾讯小马哥却食言投资书上的白纸黑字:腾讯保证不从事实物电商业务。在京东重新推出拍拍网的喜庆之日,腾讯微信小店平台上线。

腾讯食言不做电商

腾讯此前投资京东的协议显示,腾讯承诺不从事实物电商业务,小马哥在京东重启拍拍网之际撕毁该承诺。有业内人士人认为,强东哥或已经被耍了,现在公司已经上市,之前的协议有口难言。

据另外一份文件显示,腾讯在某个非上市路演上畅谈及抛掉电商包袱,称自己在电子商务领域节约了3亿美元的成本。这一成本无疑转嫁给了京东。有人戏称,腾讯微信小店在京东拍拍后院放了一把火。

对于京东做拍拍的意图,有业内人士认为,京东做拍拍网,固然有着资本层面的想象力,但是未来实打实的战术落地上,京东必然是钱、团队、流量都要用上。这明显是一个坑。整个交易,唯有腾讯是最大的赢家,不仅借京东重启拍拍,一定程度上牵制了下淘宝,当然是舆论牵制,也从移动程度上安抚了这些被处理出去的老员工心。要知道,从和搜狗合作,到易迅整合,腾讯员工在内部论坛上口诛笔伐,闹得沸沸扬扬。这也算:给前员工一点交代。

微信小店电商能力被高估

对于微信小店,媒体看法不一。有理性的看法认为,微信小店的电商能力或被高估。

业内资深O2O电商人士黄渊普认为,微信是一个社交产品,它的电商能力或被高估。比如两个人在聊天,一个人突然插进来说买东西,会让人感觉很别扭。按照公司基因来说,你是做社交的,做社交产品是10,做电商可能就是1,发展电商会很弱。

而艾媒CEO张毅则认为,微信本质是社交,定位要清晰,要把握一个度。如果把微信做成商场,问题会很大,社交场所不希望喧闹。

黄渊普向媒体表示,大部分的第三方公司都在做事,不过微信第三方生态基石是不健康的,不像京东、淘宝已经形成成熟的第三方生态。第三方公司基于微信打造电商很多都处于忽悠阶段,虽然微信官方认可出现“微信小店”,但第三方生态或将会非常混乱。微信还处于非理性阶段,基于微信的第三方行业的营销和开店都是噱头大于实际作用。

对于微信电商的噱头,有资深电商人士认为,科技口对微信的追捧和憧憬由来已久,早在微信更新5.0版本的时候,同样出现过众星捧月的局面,但是现在来看,当时自媒体们的想象今天并没有变成现实,很显然,他们吹得太快,微信已经完全跟不上节奏了。同样,微信小店也在经历这一过程,前期的口水成分太重。

还有一件八卦的事情是,强东哥的奶茶站台的小冰(微软的一款应用)上线不到四天就被微信封杀。微软表示该应用无任何流程问题。不知道在这件事上,强东哥是否会冲冠一怒为红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