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路由器:做好路由器再谈智能业界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2
智能路由器这个江湖,着实有几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意味。在小米智能路由器公开发售不久,业界传出乐视将进军路由器的消息,华为智能路由器的宣传也铺天盖地袭来。越来越多的...

智能路由器这个江湖,着实有几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意味。在小米智能路由器公开发售不久,业界传出乐视将进军路由器的消息,华为智能路由器的宣传也铺天盖地袭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争先恐后杀入智能路由器这个江湖,使得智能路由器这一概念的火爆程度一再升温。

新APP够凶残 699元小米路由量产版评测

日前,一篇题为《小米,连一个基础功能都做不好的路由,只会靠删帖封号来躲避真相?》的讨伐帖子,出现在知名的无线路由器社区恩山论坛。虽说这则讨伐的帖子言语方面有些过激,但真实反应出智能路由器在实际应用中的软肋。

笔者也曾试用极路由、小米路由等多款智能路由器,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帖着智能标签的路由器,并没有将路由器的基础功能做好。所谓的智能,不过是借助其他产品实现的一些应用场景而已。

基本路由功能缺失

先说一个最简单的功能,就是PPPoE拨号连接模式。在国内宽带接入模式中,8成以上的家庭宽带用户,均使用PPPoE拨号模式。熟悉PPPoE BRAS服务器技术参数的人都非常清楚,如果PPPoE用户连接非正常断线,会导致BRAS系统没有收到用户下线信息,BARS服务器会将该断线用户仍然在线,最终导致用户拨号失败。对于这样一个现象,运营商后台技术人员称之为“帐号挂死”或“帐号掉死”。

一旦PPPoE用户帐号被挂死,只能去营业厅解锁。为了防止这一故障出现,传统品牌的路由器内置了一个PPPoE拨号连接模式的功能模块,提供了“按需连接”、“自动连接”、“定时连接”和“手动连接”等多个模式。

目前大多数智能路由器并没有PPPoE拨号连接模式功能,这不仅给用户带来了不便,还导致用户长期在线对电信运营商资源的浪费。此外,移动宽带接入用户通常锁定机器的MAC地址,一旦用户更换路由器或者安装路由器,只能借助路由器中的“MAC地址克隆”功能。

从表面来看,传统品牌路由器的一些功能似乎用户不大。其实不然,诸如PPPoE拨号连接模式、网络尖兵破解(破解联通和电信封杀路由器的功能组件)、MAC地址克隆等一系列的功能,都会影响到用户使用。再深入一点,诸如MAC地址过滤,以及QoS限速等功能,同样是用户使用频率很高的功能,而很多智能路由器并没有这些功能。

在与深圳一家智能路由器研发人员沟通时,该技术人员称对电信运营商的接入技术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导致很多功能在智能路由器产品中被阉割。显而易见,在对用户实际需求的把握方面,智能路由器并没有做好功课。

智能家居应用单薄

智能路由器的最大卖点,就是智能家居,小米路由器也是靠这一卖点来引爆市场的。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就会发现,智能路由器的智能家居这一概念仍旧过于单薄,难以支撑更厚重的应用。

透过小米智能路由器的宣传,以及海尔对路由器的前期宣传可以发现,智能路由器都在主打控制家用电器这一功能,这可以说是智能家居最浅层次的应用。在实际应用中,这些智能路由器是如何控制家用电器的呢?

小米智能路由器通过BroadLink万能遥控器来实现对电视机、空调、无线摄像头等家用电器的控制。在这样一个智能家居应用场景中,BroadLink万能遥控器的Wifi功能,与小米智能路由器进行通讯,借助相应的APP,实现了通过手机远程接入小米路由器,控制家用电器的目的。

海尔对于路由器的宣传中,与小米智能路由器的智能家居理念有所差异。由于海尔路由器这款产品还未上市,透过宣传可以得知,海尔路由器其实是一个控制中心,冰箱、空调、热水器等家电通过Wifi模块与路由器相连接,通过内置在路由器中的APP实现对家用电器的控制。

众所周知,海尔是一家老牌家电企业,在家用电器中内置相应的通讯模块与路由器连接,实现智能家居的理念。与小米智能路由器倡导的智能家居概念相比,海尔路由器的智能家居概念,技术含量含量似乎更高一些。只是,如果家中的电器并非海尔品牌,海尔路由器的智能家居场景也是无法实现的。

客观地讲,无论是小米路由器,还是即将上市的海尔路由器,其倡导的智能家居概念,在实际应用中都过于单薄。严格来说,目前智能路由器宣传中的智能家居理念,本质是借助Wifi信号延伸出的管理功能,与真正的智能家居概念相差甚远。

虽说智能路由器目前仍不成熟,但智能路由器已经将智能家居的雏形清晰的勾勒出来,即智能路由器是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和接入点。在这样一个模式之下,智能路由器要想真正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必须先做好路由器,然后再拓展智能家居的各项应用。最后,笔者真心希望智能路由器厂商们杜绝华而不实的宣传,踏踏实实先做好路由器,再谱写智能家居这一巨大的画卷。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得授权。否则,本人将追究非法转载的责任。

我开始玩微信了,欢迎加我微信公众号:jiawebjn

最新的行业消息,最火爆的行业内幕,敬请关注

微博:http://weibo.com/jiaweb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