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小米进军智能家居的敲门砖业界

/ Alter / 2014-12-05 11:42
当然小米路由器也不会是一番风顺,360安全路由等相似产品纷纷到来,小米虽然暂时有着优势,把产品做到极致才不会被模仿者超越。

小米路由器,重在“遥控”而非“路由”,其革命和创新在于它可以遥控各种家居设备。正因如此,不少人发文评论小米路由器违背了产品的设计理念,称小米路由器的开发路径出现了战略上的偏离。我倒认为小米路由器的第一步是正确的,如果小米路由器在未来的发展中采用开放+平台的方式,就能牢牢把握住智能家居的入口,成为物联时代的主宰。

新APP够凶残 699元小米路由量产版评测

小米路由器采用先硬件再软件的形式,正是小米能够成为各类家居设备的总控制中心的关键所在。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的观点有一下几点,总结为: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

2008年温总理提出要发展物联网,6年的时间我国的物联网市场已经接近4000亿元,各种智能产品也是层出不穷,功能各异。可是我国的智能家居市场依然存在诸多缺点,大致有以下几种:

差异化。互联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得益于标准化做得丰常好使得我们可以在任何时间、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使用任一台能联网的电脑都能很方便地沟通和交流。在智能家居行业,如果不能形成统一的标准,没有统一的开发协议,智能家居行业就很难快速发展,并将积重难返,面临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安全性。物联网时代对安全性的要求要远远大于互联网。特别是智能家居领域,安全性直接关系到用户居住环境的安全。随便哪个环节出了岔子,都和用户的隐私、利益等戚戚相关。可以说安全是智能家居的核心,安全性解决不好,再智能再高端的产品也无法走向千家万户。

缺少一个统一的平台。没有一个统一的开发平台,会打击很多开发者的开发热情,对于用户来说也极大的影响我们的使用体验。试想一下,你家里配置了几十种智能产品,而这些产品来自不同的生产厂商,你就需要在手机等控制终端里安装几十款控制软件,良好的用户体验也就无从谈起。

很多厂商都希望去搭建一个统一的平台,制定相应的开发标准,从而抓住智能家居的入口。然而平台容易构建,却缺少一个把不同产品连接起来的硬件产品。这就是小米开发小米路由器的原因所在,通过小米路由器为开发者提供相应的接口,规范开发协议,再搭建合理的管理平台,让用户一键管理整个家庭。此谓天时。

地利

目前的智能家居行业存在种种缺点,那么小米有没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呢?

小米路由器开放平台即将上线,相应的开发标准也已制定出来。这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一个很好地开发平台。可以有效的解决智能设备的产异化问题。

小米和金山的关系大家都是清楚的,依靠金山的技术,小米路由器可以很好的解决安全问题。

小米路由器各个版本的客户端都已上线,用户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等轻松实现对不同产品的控制,即使这些产品来自不同的品牌。

小米路由器在小米创立之初就已经被确定,当时中国的智能家居行业还没有萌芽。在几轮内侧之后,小米路由器的技术业已成熟,配套服务逐渐完善。在智能家居即将普及的时间点上,在国内也只有小米有能力为开发者提供一个相对完善的平台。此乃地利。

人和

提起“人和”你可能会有异议,抨击诋毁小米的不占少数,由于小米在手机领域的搅局,成为各手机厂商的众矢之的。我想说的是小米确实有着人和的优势。

2013年小米手机全年销量916.5万台,MIUI用户更是达到4000千万。而且小米有着良好的粉丝文化,众多的米粉就成为了小米路由器及相关智能产品销量的保证。有了用户,小米路由器的开放平台也必然会吸引更多的开发者,从而产生更多的基于小米路由器的智能产品,有了产品便会带来更多的用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从而做大做强。

当然智能家居产品的主要供应商还是传统的家电企业,传统家电企业正在积极向互联网转型,而小米无疑是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小米路由器提供了传统家电企业和小米合作的可能,小米完善的MIUI系统对这些企业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所以说小米和传统行业有着很好的互补性,凭借小米出色的营销能力和雷军广泛的人脉,和传统家电企业达成良好的合作也不是没有可能。可谓人和。

当然小米路由器也不会是一番风顺,360安全路由等相似产品纷纷到来,小米虽然暂时有着优势,把产品做到极致才不会被模仿者超越。

作者微信号: spnew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