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路由器:行动与理念背道而驰业界

/ tianword / 2014-12-05 11:42
但实际上,两代小米路由器的设计都离上述理念越来越远。我看网友的评论,有人说,“家里有个路由器,没必要买了”。这真是个天大的误解。“小米路由器”本来可以成为一个革...

【砍柴网推荐】业内人士透露,随着“免费wifi”类软件普及,家庭路由器的市场前景变得黯淡。利用现有电脑或手机设备建立热点显然好处多多,减少硬件配置及成本支出,应用更便捷且具备更广阔的延展性。小米路由器的计算机化应该是无奈之选,也因此显现了家用路由器的尴尬处境。

小米路由器:行动与理念背道而驰

小米路由器的理念是做“智能家居控制中心”,下面一段话能描述小米路由器的初衷——曾在微软工作13年的小米路由器掌门人黄江吉,很早就从比尔·盖茨身上感受到所谓家庭智能生活是怎样的一种图景。“当你看到他能够通过电脑就可以控制家里的电视、冰箱等家电时,感觉真是太酷了”,这种感觉被黄江吉代入到了小米的路由器中。

但实际上,两代小米路由器的设计都离上述理念越来越远。我看网友的评论,有人说,“家里有个路由器,没必要买了”。这真是个天大的误解。“小米路由器”本来可以成为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它跟普通家用路由器完全不同。

我认为,小米路由器的开发路径,出现了一系列战略上的错误,如不及时纠正,这款产品已穷途末路。

一、命名上,不应叫“路由器”。如前所述,命名为“路由器”,很容易给人以误解,以为就是个普通的网络分线设备。实际上它跟普通路由器完全不是一回事,我认为它是一个初级的“遥控器”。去年我曾写过一篇文章,《未来世界的入口是什么》,提出信息互联网的时代必然会被物物互联的“物联网”世界取代,而通向物联网世界的大门,就是“遥控器”,而集成一切产品的“遥控”软件,将成为未来世界的入口,占据该入口的企业,将取代腾讯帝国成为IT世界的主宰。从这个意义上说,雷军极为看好小米路由器的未来也不无道理。“小米路由器”,从功能上是就要做一个物联网入口,实现对所有家居产品的远程和智能控制。

二、“小米路由器”的核心功能是“遥控”,而不是看电视。“这种想法的核心就是酷、好玩。想象下,一旦你回到家,灯就会自动打开,窗帘就自动拉开,这是一件很炫的事情。”这是黄江吉当初说的原话。但是落实到产品和宣传上呢,介绍它的亮点,就是那个超大的硬盘,似乎人们买小米路由器的目的就是为了下载电影看电视。我认为看电影是一个小众、非主流、替代性极强的应用需求,现在装宽带的家庭里面基本都有三四个上网终端,看电影是个非常容易的事情,而下载到硬盘里再看,似乎是看“岛国电影”才会有的需求。“小米路由器”设计初衷是做“遥控”,通过路由器,遥控一切可以安装上网芯片的产品,比如空调,比如洗衣机,比如电视,但是,在实际开发中,这个最重要、最具战略意义的功能,已经被边缘化了。

三、“小米路由器”太笨重了,而且无法单独使用。假如你要控制一盏灯的明灭,你需要“电脑+路由器”或者“手机+路由器”才能使用,这是个多麻烦的事情,干嘛不直接去开关了事。雷军可能会觉得他家路由器轻巧灵便,但从功能上来说,我觉得路由器本身应该设定一个界面,可以直接在上面操作,不需要借助手机或者电脑。或者说,路由器本身可以以一个“手机”的样子出现,这个“手机”可以携带在身上,可以拿去智能控制汽车门,拿去取代门禁卡,在一切有电子芯片的地方都可以使用,这才是小米路由器的终极产品形态。硬盘的功能不在于下载电影,而在于储存超大量的各种“大数据”,记录和操控必然产生数据。——这个设想的前提是充电问题能解决。

四、开发次序颠倒,应该是先软件后硬件,而不应该是先硬件后软件。小米的战略在于“占领客厅”,做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它在软件开发完全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匆忙地开发出了用于赚钱的“小米路由器”,如果有人是铁杆米粉,家里买了小米电视、小米手机、小米路由器,几者勉强可以通过软件控制系统互联,但是小米之外的产品比如一个普通的志高空调它就指挥不动了,谈何“智能家居”,难不成要人所有产品都买“小米牌”才可以纳入智能控制?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人开发出了“遥控集成”软件技术,通过一个遥控器,可以遥控一切可以遥控的东西,这才是智能家居的雏形。小米路由器要做大,应该首先集中力量攻克软件上的难题,第一个问题是让家里已有可以遥控的产品统一起来,如汽车、空调、电视、电动门、电动窗帘等等,集成于手机系统,这样,用户就会很快扔掉一切遥控器,依赖于唯一的手机,通过手机遥控各种可遥控产品,这种软件系统我认为并不容易开发,比如手机遥控汽车门,起码需要获得该汽车生产厂家的授权。

百度路由器、360路由器与小米路由器如出一辙,存在问题也如上所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