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倒下了,网盘站起来业界

/ 月光博客 / 2014-12-05 11:42
知情人士透露,调查快播一事由公安部及国家版权局联合发起,或与近期扫黄打非行动有关。快播可能遭遇竞争对手举报,目前警方只是例行检查。
4月22日中午,大批警察进入位于深圳的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下午2点,快播公司官方微博回应称,确有警察前往该公司“了解一些情况”,但否认有工作人员被抓走。晚上19时,深圳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根据群众举报,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传播淫秽信息。有部分警察进入快播的会议室进行询问盘查。

快播CEO王欣在内部邮件中表示:“各位员工,不要担心,公司没有问题,律师正在过来的路上。”还表示公司管理层都在参与事件的处理。一位自称王欣秘书的工作人员称,王欣目前人在国外(丫跑的真快)。

知情人士透露,调查快播一事由公安部及国家版权局联合发起,或与近期扫黄打非行动有关。快播可能遭遇竞争对手举报,目前警方只是例行检查。

稍早前的4月17日,快播公开宣布转型,表示将清理其平台上的涉盗版和不良内容,未来一年投入1亿元建设正版内容,并关闭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而在快播之前,另一大“宅男神器”百度影音已经在去年12月关闭了服务器。其关闭的原因更多在于侵犯了正版视频网站的利益。

\

去年11月,国内数十家正版视频网站和版权方发起“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对百度影音和快播的盗版采取了技术反制和法律诉讼。而随着公安部门的介入,类似快播这样打擦边球的中小型视频网站的生存空间将收到极大压缩,靠盗版、涉及色情的视频网站将面临关门的前景。

其实,快播的关停,盗版自是最大的原罪。大的视频网站早已转型,正版化已是大势所趋,快播拖到现在才转型,已经错过了转型的最佳时期,而面临各大视频网站的围攻,前景并不乐观。但是,快播转型,不等于视频盗版就到此为止。盗版是中国用户长期存在的刚性需求,有需求,自然有供给,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光盘就是传播盗版的重要途径,有了互联网,盗版的途径就更多了,除了快播之外,还有P2P等,逐渐流行的网盘、个人云储存正在逐步孕育成下一个盗版视频栖息的温床。早先以提供盗版软件下载而知名的115也曾经被迫关闭分享下载功能,而是提供将文件“转存”到自己网盘而避规下载盗版的指控。

快播倒下后,各类云存储、网盘成为盗版和色情内容的主要聚集地,然而,要想像整治快播那样整网盘,具有较大的难度。

网盘的本质是私人的网络硬盘,只要用户在自己硬盘里保存盗版色情电影不犯法,在自己私人网络硬盘里保存也很难说触犯了法律。事实上目前没有针对在自己硬盘保存色情电影的具体处罚案例。

只要用户不将网盘文件分享出去,用户在自己网盘里保存什么信息,服务商没有义务和精力去鉴别其是否盗版。

现在大部分网盘功能也越来越强大,例如在网盘里集成离线下载功能,让用户可以快速下载P2P文件;集成在线播放功能,让网盘变成了看片神器;发布TV版应用,让用户可以在智能电视上直接观看网盘视频;此外,对于云端已经存在的电影视频,用户可以将视频秒速上传至网络上,而不必花费流量和时间。因此,从使用体验上讲,网盘已经可以替代快播而成为下一个“看片神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