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IPO前夜估值遭腰斩 用户活跃度成关键业界

/ 吴俊宇 / 2014-12-05 11:42
微博第一季度盈利低于市场预期,由四季度的7140万美元降低到了6740万美元,理由是“季节性趋势”。新浪在一季度呈现出了强势的盈利能力,虽然盈利调低了480万美元,不过这...

【砍柴网推荐】事实上,外界对于微博上市的猜测和传言由来已久。但是,直到4月4日的增补文件,人们才终于看清了微博赴美上市方案的种种细节。可令外界没有想到的是,相比于Facebook每股28美元-35美元、Twitter每股23美元-25美元的新股发行定价区间,微博IPO每股仅17美元-19美元。

2013年微博营收结构

以微博IPO发行价最高价19美元计算,微博上市后市值约为38.57亿美元,低于此前市场预计的50亿美元左右的市值。

新浪微博(正式更名为“微博”)决定明日(4月17日晚上)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开募股。微博在昨天修改最后的IPO募股说明书,微博在昨天提交了更新后的募股说明书,修改了今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

微博第一季度盈利低于市场预期,由四季度的7140万美元降低到了6740万美元,理由是“季节性趋势”。新浪在一季度呈现出了强势的盈利能力,虽然盈利调低了480万美元,不过这依旧被视为巨大的进步,因为在去年一季度,新浪亏损1840万美元。

根据上一年度的财务报告,微博最主要的盈利来源于广告收入。这是IPO募股说明书上的一段文字:

“从一般规律来看,每年一季度都是微博广告业务收入最之时,因为中国农历新年的长假影响了我们的季度业绩。”

难以满足用户

微博在之前更新IPO募股书时表示,在三月份,微博具有1亿4380万月活跃用户,但月活跃用户数量的增幅却和微博用户基数的增长一样缓慢。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的用户基数增速放缓,我们的成功将越来越依赖于我们提升用户活跃度的能力。”

请不要叫我新浪微博

根据最近的研究来看,微博上市是极为痛苦的。微博也似乎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并且也知道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在IPO募股说明书里,风险因素清单也反映了评论家们所一直强调的微博的风险因素——和微信相比,微博的内容被垃圾广告所占领,而且审查制度也对微博的数量和质量产生了影响:

*难以吸引新用户到现有的微博平台上;

*用户在微博上活跃度低,在其他社交平台活跃度高;

*有影响力的用户,如名人、公众人物、媒体、品牌、政府机构和慈善机构,转移到了其他平台上或者在其他平台活跃度更高;

*无法打击和清理垃圾信息以及其他反政府或敌对势力的状态;

*粘性用户所产生的原创状态数量减少;

*无法改进或引进新的产品或服务,或改进引进的新产品新服务不深受用户赞同;

*技术或其他问题拖延了产品或服务快速改进,并影响了用户体验;

*用户认为其活跃度和用户体验下降的原因是微博推送广告的频率过于频繁,推送广告的位置过于突出;

*部分用户担心个人隐私以及相关的通信安全等因素因素;

*受部分立法、法律、行政法规变化的不利影响,产品服务不得不改变;

*不作为导致品牌形象或信誉受损。

(via TechInAsia 翻译/吴俊宇 首发于新锐科技媒体砍柴网,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