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银行获批 民营银行试点思路错位业界

/ 综合 / 2014-12-05 11:42
人类已经不可逆转地进入到了一个移动浪潮的时代。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让我们无时无刻随时随地工作、学习和娱乐,也为太多的行业提供了创新的可能。

目前披露的5个民营银行主要分布在金融服务发达的地区,监管层的这个思路有点错位。银监会应把民营银行放到国有金融和其他正规金融机构都不愿意去的地方,这恰恰是最需要金融服务的地方。

在经历了颇久的等待,老罗和锤子本身的话题性在被不断透支,而随着国内手机厂商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种互联网品牌雨后春笋地冒出来,如果锤子再不拿出产品,只靠讲故事、放出几个ROM恐怕难以继续撑过这一轮的竞争。——《罗永浩:请叫我“罗十亿”》

罗永浩称完成B轮近2亿融资 估值达10亿

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势能够持续几何?2009年的通州和2010年的海南,都曾因一纸规划带动房价在几个月内翻倍上涨,但又都因规划推进效率不高、迟迟未对区域带来实际利好而泡沫破灭,房价重挫。保定,被透支的预期早晚要还回来。——《保定楼市:从“火山”到“冰窖”》

人类已经不可逆转地进入到了一个移动浪潮的时代。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让我们无时无刻随时随地工作、学习和娱乐,也为太多的行业提供了创新的可能。——《行走在纸上的打印机》

1. 腾讯银行获批 陈志武:民营银行试点思路错位

据深圳金融办消息,腾讯公司目前已经拿到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的批文,据了解,由腾讯和深圳百业源公司牵头申报的民营银行正式定名为“前海银行”,规模暂时尚未确定。不过腾讯方面尚未有所回应。

按照腾讯之前提出的方案,“前海银行”应该是一种网络化、无人工的网络银行。当前深圳市的政策,民资拿到民营银行牌照申请的以后,将由股东方自己决定未来的发展发展方向。政府部门不会过多的参与未来银行的发展的方向以及定位,同时会为民营银行营造一个好的氛围。

【回顾】银监会出台政策

银监会此前的政策表示,首批5家民营银行已经开始试点,包括阿里巴巴等在内的10家民营企业参与了试点工作,组成5家民营银行,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

银监会披露,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分四种模式:一种是小存小贷模式,以吸收小额存款、发放小额贷款为主要业务;第二种是大存小贷模式,以大额存款、小额贷款为主要业务;第三种是公存公贷模式,只有对公业务,为中小微企业主服务;第四种是特定区域存贷款模式,只在如自贸区等特定地点开设,深挖客户。

【观点】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政府思路错位

“目前披露的5个民营银行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上海、天津、北京,这些地区都是金融服务发达的地区,所以监管层的这个思路有点错位。银监会应把民营银行放到国有金融和其他正规金融机构都不愿意去的地方,这恰恰是最需要金融服务的地方。”

“美国的经验表明,经济越不发达的州,小微金融的占比越高,比例最高的州达到了75%左右。而像纽约州、加州等经济发达的州,小微金融占比仅有15%左右。美国的经验说明银监会的监管思路是错位的,中国的民营金融机构,更应放在甘肃、云南、陕西、广西等金融服务缺乏的地区。”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回应:不是“大城市”思路

“首批民营银行试点选择重点考量因素非区域,比如北京就不在首批试点之列。首批试点主要是选择行业领先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均为互联网领军企业,且不易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民营银行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社区银行

“大的银行习惯于或者善于跟大的客户、大的企业打交道,长期形成的关系网络比较多,大企业走到任何的地方都有大的银行给它服务。小银行或新的银行主要是在一个区域,对于这个区域的一些非常有活力的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它有竞争力、它有天然的关系,所以一开始它们有不同的市场、不同竞争的领域。美国现在有5000家社区银行,社区银行一般都不出一个区,就是给当地的一些比如说理发店、餐馆、当地的水果店这些小型的企业提供贷款。靠得是什么?靠的是平时日积月累的人际关系。所以我们的这些银行,如果真的要办得好的话,一定要根植于社区,而不是走大的银行路数。”

2. 罗永浩:请叫我“罗十亿”

一再推迟手机产品发布会的锤子科技,在至今没有产品上市前,其创始人罗永浩宣布已获得B轮融资,公司整体估值超过10亿元。

罗永浩在多个渠道公布,其在3月底完成了B轮融资,共计1.8亿元,比此前投资界消息的1.5亿多了3000万。虽然融资来源并未公布,但是罗永浩在公开信息中表示“感谢老股东”。

不过,3月19日罗永浩曾在微博上宣布,其手机将于5月20日发布。这是目前最“靠谱儿”的发布日期。

商业价值》 @杨钊-半仙 点评:

老实说,眼下的智能手机市场玩家已经足够多了,整个市场看上去已经拥挤不堪,除了一流的营销能力,锤子手机实在看不出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优势,而且受供应链的制约以及硬件制造经验不足,第一代的锤子也很难冲到一个很大的量、想要在这样一个高手如林的市场生存下来,难度不小啊。

《商业价值》 @张思的替身 点评:

锤子手机终于要来了,在经历了颇久的等待,老罗和锤子本身的话题性在被不断透支,而随着国内手机厂商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种互联网品牌雨后春笋地冒出来,如果锤子再不拿出产品,只靠讲故事、放出几个ROM恐怕难以继续撑过这一轮的竞争。

3. 保定楼市:从“火山”到“冰窖”

短短半个月内,保定火爆的楼市就经历了从“火山”到“冰窖”的双重煎熬。

在经历了“一天一个价,一周时间每平方米涨了近2000元”的疯狂之后,保定热销楼盘已褪去了“火爆”场面,代之的是“封盘”,有的楼盘甚至关门歇业。

据有关媒体报道,保定楼市的瞬间暴涨及混杂其中的“五证不全”诸多问题,已引起相关方面高度关注,河北省住建厅已派工作组调研指导相关工作。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 点评:

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势能够持续几何?被透支的预期早晚要还回来。2009年的通州和2010年的海南,都曾因一纸规划带动房价在几个月内翻倍上涨,但又都因规划推进效率不高、迟迟未对区域带来实际利好而泡沫破灭,房价重挫。保定,是否将会是下一个通州甚或是海南?恐怕是个大概率事件。

4. Robotic Printer:行走在纸上的打印机

Robotic Printer将一个喷墨打印头装在一个滚轮上,让打印机在静止的纸上打印。

来自以色列的创业公司ZUtA Labs开发了一款真正的移动打印机——Mini Mobile Robotic Printer。Robotic Printer的打印原理与传统打印机恰好相反,不是利用打印头在打印纸上左右来回移动,而是将一个喷墨打印头装在一个滚轮上,让打印机在静止的纸上打印。

Robotic Printer高10厘米,直径11.5厘米,重约300克,由聚碳酸酯制成。通过打开打印机底部的滑舱即可激活打印机,用于充电的USB接口同样位于机身底部。

这台“行走”在纸面上的机器人打印机基于omni-wheel系统,该系统可以准确地让设备以任何轨迹和方向移动。通过无线连接电脑或手机,打印机便可以在纸上来回进行打印。

目前Robotic Printer已经登陆Kickstarter,计划募资40万美元。单个打印机售价180美元起,预计2015年年初出货。

《商业价值》 @潇棋 点评:

这又是一个颠覆与创新的案例。人类已经不可逆转地进入到了一个移动浪潮的时代。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让我们无时无刻随时随地工作、学习和娱乐,也为太多的行业提供了创新的可能。所以,未来还将会有更多您认为不可能的变为现实。你准备好迎接新的惊喜了吗?(商业价值 潇棋 戴闰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