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的三大价值,不止于电商业界

/ 微言辣评 / 2014-12-05 11:42
七哥是电商领域的大拿,上个月还在微博里面卖了回书,说的头头是道。这回辣哥明白了,拿出婶婶爱着微博的还真不只我一人,辣哥还认为,除了电商,微博带给企业的价值绝不止...

鬼脚七这两天发了篇文章《对话电商:微博的三大价值》,里面谈到找客户、形象传播和做营销三点。七哥是电商领域的大拿,上个月还在微博里面卖了回书,说的头头是道。这回辣哥明白了,拿出婶婶爱着微博的还真不只我一人,辣哥还认为,除了电商,微博带给企业的价值绝不止于此。

首先,微博的传播价值已经是个不需要证明的问题了,尤其是刚刚过去的3月,昆明恐怖袭击、马航飞机失联、文章劈腿等事件让大家充分看到了微博的威力。文章凌晨发一条道歉微博,两个小时就互动87万次,秒杀天后王菲,甚至比twitter上的“最强自拍照”还牛,说明微博的活跃度还在,而且比以往更高了。

这种热点事件带来的全民关注意味着足够庞大的用户基数,微博上的社交关系则意味着消费行为的趋同性,这对企业而言非常具备价值。微博上的社交关系中有部分是和身份相关的(如同学、同事、亲人等),另外更重要的一部分关系则和兴趣密切相关,这是企业更关心的。所谓“人以群分”,微博上一个人购买了某种商品,通过分享就可以让他社交链上的所有人都看到,而这群人的兴趣有很大交集,也就意味着他们的消费行为可能更接近。

正是有了这种关系,商家的信息可以通过微博更高效(请注意是高效,而不仅仅是高速)的传播。传播的发起者既可以是商家,也可以是买家。在大多数用户看来,微博没那么私密,买完东西之后秀一下很正常。从产品机制的设置上,微博也是鼓励用户分享自己的各种行为的。如果是商家发起的传播行为,还可以通过粉丝头条、粉丝通等工具进行推广,也就是七哥所说的“做营销”,使信息的传播更精准,覆盖面也更大。

另外,不知道七哥注意到没有,最近魅族在微博上做的M8最后一次闪购。小米、乐视甚至奔驰都在微博上玩过闪购,不过这次魅族却玩出了花活儿。无论是预约时1分钱换购魅族Flyme消费券还是抢购当天,所有付款都是在微博上完成的。传播是营销的起点,付款是营销的终点,整个过程用户都不用离开微博,形成了一个“浏览-兴趣-下单-支付-分享”的闭环。

可不要小看这个闭环,这绝对让微博的营销价值上了不止一个台阶。在微博上做营销的商家众多,但以前在最关键的购买环节商家都需要将用户导向别处。要知道增加一次页面跳转,用户流失的几率就提高10%。现在用户只要将微博与支付宝账号绑定,简单两步就可以完成购买,体验显然是更好的。营销闭环形成后,企业在微博上不但可以做营销活动,而且日常销售也可以通过微博展开,官微就变成了企业自营的电商平台。

当然,企业也可以在销售环节将用户导向其他平台,从而让官微只是一个沟通工具。这需要企业有极强的自信,相信粉丝已经忠诚到死心塌地跟着自己走的程度(小米或许可以试试),或者并不在意跳转过程中流失的用户。不过这也有一个问题,就是当商家希望用户在购买之后进行分享时,还需要再次将用户导向微博。既然如此,何必让用户来回折腾呢?

另一个不得不说的服务价值。去年微博上线了粉丝服务平台,官微与粉丝之间一对一的互动更方便了。最早用起粉丝服务平台的其实是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比如北京地铁、肇庆市公安局等,用户可以通过私信通道发送指定代码查询信息,这些官微也可以向用户推送重要信息。上个月笔者就收到了好几次北京地铁发送的故障预警信息,确实很实用。

可以说,企业完全可以整理一套用户使用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通过自定义查询的方式让用户“自助”解决问题。对于“疑难杂症”则可以通过私信通道进行一对一的解决。甚至再延伸一步,用户还可以通过私信预约某些特殊服务(比如上门维修、到店维修等)。当然这有赖于用户和企业双方的习惯养成,不过相信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随着营销闭环的形成,微博上的消费行为一定会增加,用户与商家在微博上的互动会更频繁,也有利于将服务导向微博。实际上现在微博已经是用户很看重的服务平台,只不过是以投诉和吐槽居多,商家对用户在微博上的投诉也很重视,相信这也有利于微博服务价值的提升。

最后还要说回魅族的这次换购。相信预约的用户在活动开始前都收到了下面这条私信。这也是通过粉丝服务平台发送的。这种通过私信的推送不会出现在所有粉丝的信息流里,既达到了提醒的目的又不会对无关用户造成骚扰,无疑是微博的一大进步。

再说远一点,服务价值的提升有可能成为微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因为相对于信息和消费需求,用户对服务的需求量大得多,能够提供服务的主体数量也更多。甚至可以说,服务价值才能让用户对微博产生持续的粘性。对电商如此,对其他商家如此,对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同样如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