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迅员工致信马化腾:我们这群待宰的羔羊业界

/ CEO来信 / 2014-12-05 11:42
3月28日消息,一名易迅员工向网易科技发来一篇投稿,详细阐述了腾讯入股京东后、易迅员工所经历的事件与心路历程。

易迅被抛弃,流血再所难免。

3月28日消息,一名易迅员工向网易科技发来一篇投稿,详细阐述了腾讯入股京东后、易迅员工所经历的事件与心路历程。

以下是投稿全文:

腾讯是一家热情、开放、有活力的高速成长的互联网企业,对于腾讯来说,业务和资金都不是最重要的,业务可以拓展,可以更换,资金可以吸收,可以调整,而人才却是最不可轻易替代的——您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期待您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让我们携手共创腾讯明天的辉煌。

当年,刚加入腾讯的时候,小马哥跟我们描绘了美好的未来,彼时,对腾讯充满美好期待;此时,更多的是失落和寒心。就在一个月前,外面疯传腾讯电商要打包卖给京东,ECC(腾讯电商)的同学都心慌了,此时管理层并没有出来辟谣,而是开始启动各种项目,各种催进度,每天的晨会汇报各自工作进度,丝毫没有给我们松懈和去求证小道消息真伪的时间。我们这群待宰的羔羊,就这样在一片迷茫中无奈的加班,做着毫无意义的事情。

3月10号的早上八点半,所有ECC的员工都准时收到了短信,要求九点半之前分批赶到不同会场。然后接下来的事情是大家都知道的了,腾讯电商就这么打包卖给京东了。会上,刘强东同学夸下海口,要给ECC的同学全员配股,并承诺不降薪不裁员保持良好沟通渠道。

两边的hr均承诺在接下来的两周内会有专员跟所有同事一一沟通,在月底完成全部交接。然后,就是焦虑的等待了。每层楼的茶水间确实设置了意见箱。只不过,两周过去了,截至到3月26,没人来开过箱子。写满意见的纸条依然寂寞地躺在箱中。也没有一个沟通会议,没有一个hr来找过我们,没有公布任何新的有效的反馈渠道。

3月25,忽然又召开了全员大会。结果,盼来的却是又一个hr描绘京东美好愿景的通知大会。没有任何新的细节公布,没有沟通,QA环节在提了一个问题后,惊慌失措的主持马上改口说,只剩下最后一个提问机会。我们被告知,我们中的大部分员工依据所谓的战略合作协议,只有选择离职或者改签京东,只有少部分员工可以选择腾讯内部转岗。而至于怎么划分这些员工,始终没有人再给出一个正面答复。而此前东哥所说的全员配股,也变成了所谓的“口误”。

3月27,有个同事在内部BBS上发了一篇题为《致亲爱的小马哥》的帖子,帖子里质问了hr这两周内的工作进度,要求透明信息,提供有效的双向沟通渠道,落实改签京东后的薪酬待遇、餐补福利、职级评定等细节,要求hr通过明文或群邮方式公示3月25全员会议上承诺的赔偿细节,并在即将改签的合同中体现。当晚,帖子超过两万浏览、200多回复,部门经理出来回帖,避开了主要问题,只要求大家体谅下hr繁忙的工作。

3月28,hr陆续跟各个中心的同事召开了又一波“通知会”。在我参加的会上,hr明确说道:

1、所有ECC员工3月31必须跟腾讯解除劳动合同,否则系统自动转为离职状态;并强调这并不违反劳动法;hr明确承认是腾讯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但不承认是公司裁员;但据我 所知,甲方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是必须提前30天通知乙方的,而我们被告知需要在两天内立即解除合同,并且没有明确说法(违反劳动法第47、48、87条);

2、hr要求在解除跟腾讯劳动合同之后,自主选择改签京东,但拒绝在改签的合同上落实薪酬待遇细节,声称改签的员工太多,落实的工作量太大,需要签约后延期再进行薪酬确 认。也就是说,我们被告知要去签一份我们根本不知道工资多少的合同(违反劳动法第17条);

3、hr拒绝明文或以其他方式公示此前承诺的赔偿细节,声称以京东作为一家大公司的信誉,不会忽悠大家。

此时,京东腾讯正在对外宣布了融合细节,声称易迅网将会继续作为一个独立品牌继续运营。对此,我们不想说太多,因为作为易迅网核心开发的我们,离职的离职,转到京东的,也被告知将要进行其他一些融合工作。试问,谁来继续做这个网站的日常开发维护?易迅,只会剩下一张皮,等到京东顺利上市了,易迅,也就完成了他不拖低京东股价的历史使命了,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然而,在这场资本买卖当中,我们这些签约主体是腾讯科技的腾讯正式员工或许还不是最惨的。在所谓的所有腾讯电商(包含易迅员工)都会获得n+1的工龄买断赔偿的说法里,所有外聘员工是不计工龄的,也就是说他们的n=0。也不是所有人的都能那么“幸福”地改签到京东,一部分人,比如易迅武汉区的运营,改签的并不是京东,而是所谓的此前闻所未闻的“新易迅”。

在这里,我写下我在腾讯电商这一个月来的所有亲身见闻,上述没有半点掺假,我也不想来什么血泪控诉,毕竟,这就是资本游戏,在买卖里,没有人情,仅此而已。写这篇自叙,只是为了挣回自己曾经作为一个尽职的员工,作为一个人,哪怕那一点点可怜的不被尊重的自尊,为了,让自己的声音,也让外界关注腾讯电商的朋友们听见。

最后附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细则 http://www.molss.gov.cn/gb/news/2007-06/30/content_184630.htm

附:《致亲爱的小马哥》的帖子及回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