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车重大进展:加州批准车辆对外接客 须免费599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6-02 09:21
美国的加州和亚利桑那州是全世界研发、测试自动驾驶汽车最先进的州,加州几乎云集了全球所有的无人车研发公司,该州的政策也在全球范围有着示范效应。

美国的加州和亚利桑那州是全世界研发、测试自动驾驶汽车最先进的州,加州几乎云集了全球所有的无人车研发公司,该州的政策也在全球范围有着示范效应。

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加州政府已经启动了试验性计划,批准无人车公司对外提供接送客服务。

目前共有50多家无人车公司在加州测试汽车,车辆超过300多辆,这当中包括了大量美国之外的公司(包括中国的研发企业)。

今年四月份,加州政府推出全新的政策,正式允许完全没有备份司机的“纯无人车”上路测试,目前Waymo等公司已经提出了申请。

据加州当地媒体报道,加州政府最近启动了有关无人车接送消费者的两个试验性计划。无人车公司如果满足两个条件之一,即可以接送客人。

第一个条件是无人车上配置了备份司机,在车辆出现意外时可以紧急操控,保障乘客安全。另外一个条件是如果没有配置备份司机,但是测试公司必须有专职的人员通过远程的方式监控车辆的运行。

在加州政府体系下,之前监管无人车行业的主要是加州车管局。但是此次和消费者有关系的接送客业务和规定,则来自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

该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加州是一些世界级科技创新公司的家,加州希望作为客运服务商的无人车公司能够提供最高的安全性保障。

需要指出的是,加州政府还规定,在目前的试验性阶段,接送客人的无人车公司必须免费服务。上述委员会表示,免费可以让消费者将无人车出行和其他出行区别开来,消费者需要向政府机构或者获得牌照的无人车公司提供反馈意见。

加州还规定,无人车接送客人不再在机场附近营业,另外乘客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各地政府展开了竞争,希望吸引更多的自动驾驶公司前来测试和研发,这将有助于本地经济发展、提供就业岗位等,因此各地政府也推出了宽松的政策,支持无人车路测甚至是接送客人。

此前,网约车公司Uber曾经在美国的少数城市推出无人出租车试验,甚至完成了几千个付费订单。不过Uber在无人车方面过于高调,技术水平却不相适应。

在发生全世界第一宗完全自动驾驶汽车致人死亡事故后,亚利桑那州已经取消了Uber的路测资格,Uber也关闭了该州的测试业务。第三方报告显示,Uber的无人车技术远远落后于Waymo等领先企业。

另据报道,Waymo和其他无人车企业曾经向加州政府提出反馈意见,希望能够对乘客进行收费,但是并未得到支持。

在亚利桑那州,Waymo准备在下半年推出无人的士服务,该公司已经获得了出租车公司牌照,和保险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近日,Waymo再一次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订购了六万辆汽车,无人出租车业务的订购总规模已经达到了八万辆,全球排名第一。

若无意外,Waymo可能会在加州获得牌照,成为第一家提供接送客服务的无人车研发企业。(综合/晨曦)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