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30日卸载率超26% 七成卸载发生在第一周手游

砍柴网 / 界面 / 2018-05-25 20:57
最近国内游戏公司纷纷公布了Q1财报数据,其中最吸引人关注的还是业界巨头腾讯和网易。

最近国内游戏公司纷纷公布了Q1财报数据,其中最吸引人关注的还是业界巨头腾讯和网易。两家公司在游戏收入方面差异颇大,腾讯网络游戏收入为287.78亿元人民币,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87.61亿元人民币,这么看腾讯的赚钱能力更强。而但从“吃鸡”游戏业务的收入来看,则是网易赚了钱,腾讯赢了人。

网易率先实现了“吃鸡”手游商业变现,而腾讯确立了战术竞技类游戏的全球领先地位。

自去年下旬以来,网易和腾讯围绕“吃鸡”游戏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日前,两厂分别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对比这两份财报,我们可以窥见双方战略上的微妙差异。

从整体上看,2018年第一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为287.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87.6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4%。单看增长,腾讯似乎更有优势,不过就“吃鸡”这一细分战场而言,还得结合双方的业务发展来判断。

网易在吃鸡大战中采取了“唯快不破”的策略。网易旗下的《荒野行动》去年11月上线,注册用户数在短短几个月内突破2亿,DAU一度超过2000万,远远甩开了腾讯旗下的《光荣使命》和《荒岛特训》。随后,网易迅速对游戏进行商业化,成为了首个从“吃鸡”游戏中获利的国内游戏厂商。

网易方面表示,今年一季度在线游戏服务收入同比降低,主要是由于《阴阳师》和《倩女幽魂》等自研手游的收入下滑。《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审判日》通过销售游戏内虚拟产品实现了商业变现,新发手游《楚留香》同样表现不俗,带来了一部分新增收入,但目前还无法与前作持平。

不过,《荒野行动》成功变现,显然增强了网易对“吃鸡”手游市场的信心。

“虽然《荒野行动》在国内的下载量排名有所下滑,但我们对《荒野行动》、《终结者》等类似游戏在中国的市场发展是不会放弃的。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主题,我们非常希望通过创新去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保持现有的市场增长。”网易CEO丁磊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说道。

网易CFO杨昭烜也表示,第一季度的营销支出主要用于新的生存类游戏推广,这种投入会提升这些新游戏在未来几个季度的贡献,“我们仍然对新游戏对公司做出的持续贡献充满信心”。

由此看来,网易将再接再厉,继续“吃鸡”。

再看腾讯。被网易的《荒野行动》抢先后,腾讯大概是经历了一番卧薪尝胆,今年2月份重新制作并推出了两款“吃鸡”手游《绝地求生:全军出击》和《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凭借贴近端游的画质和高还原度,迅速取代《荒野行动》,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吃鸡”手游。根据腾讯今年3月份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已经成为了日活跃账户最高的生存射击品类游戏。

与网易不同,腾讯的两款“吃鸡”手游至今没有在国内进行商业化,仅仅在海外市场开始商业化尝试。

腾讯方面表示,平台近期将专注于“尚未商业化的战术竞技类游戏的用户基数提升”,推迟在中国商业化的进程,并加大推广开支的投放,预计短期内会对手机游戏收入造成影响。显然,腾讯在吃鸡大战中更看重人气,可能也与网易带来的压力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同时指出,腾讯即将与PUBG授权方于中国合作发行一款本土化的端游版本,目前正待政府部门审批。

无论是优先巩固用户基数,还是优先探索变现模式,网易和腾讯无疑都从第一轮“吃鸡”大战中学到了重要的经验。这场战争还将继续。

【来源:界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