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副总:富士康很多厂已不需要人,甚至不开灯业界

砍柴网 / 澎湃新闻 / 2018-05-24 10:14
陈冠棋还表示,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会局限于电子制造业,它的价值在于利用精密电子制造的工艺技术作为基础,结合各行各业的行业知识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上层应用开发。

5月23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副总裁陈冠棋在腾讯云+未来峰会上透露,通过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导入,富士康已经有非常多的产线和工厂实现了完全自动化,不需要人,甚至不需要开灯。

“很多客户到我们这边,到车间看到连灯都没开,就问我们现在是休息时间吗?我们没有半个人,而且灯都是关着的,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熄灯工厂。”陈冠棋说道。

“没有人,你就不会担心他的手会不会被机器夹到,会不会被割到,会不会被什么东西砸到,它带来的效益是非常显著的。”陈冠棋指出,富士康的“熄灯工厂”反映的不仅仅是自动化带来的人力节省,还体现在制造技术的精进、品质管控的提升,会反映在制造场域需求的最佳化,甚至能源损耗的降低,以及信息和生产安全的提升。

陈冠棋表示,智能制造的三个核心的表现,是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富士康观察了企业所有的活动,把它归纳为六流,包括三实三虚,三个实体流指的是人流、物流、过程流,三大虚拟流指的是金流、讯流和技术流。所有企业的活动都可以用这六流来归纳。未来这个平台上会有上万个应用级APP围绕着这六流做开发,帮助企业达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重要支撑。

按计划,5月24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富联,601138)开始申购,13.77元/股的发行价格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4.04元/股,且271.2亿元的融资规模略少于此前披露的272.53亿元。

据介绍,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

陈冠棋称,富士康不仅要在自己的工厂实现智能制造,还要带动千万家中小企业做结构的升级,让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一个软硬整合、实虚结合的解决方案,具体来讲就是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结合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所打造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除此之外,我们也在打造工业互联网的示范基地,我们已经成立工业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研究院,做更新的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开发及推广,来对中小企业做赋能。”

陈冠棋还表示,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会局限于电子制造业,它的价值在于利用精密电子制造的工艺技术作为基础,结合各行各业的行业知识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上层应用开发。

“我们如果结合了传感技术,以及智能物流,像永辉的食品、生鲜和餐饮业可以进行结合,可以让食材更新鲜、运送更及时,或者是结合自动化的工控系统,以及腾讯云平台的IT技术,我们可以让工业产品的单一定制不再是天方夜谭。”陈冠棋举例道,“我们希望打破产业间的藩篱,从而产生一些创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是运维的思维,最终目标是希望能够创造出一个新的产业出来。”

Via 澎湃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