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运营商Ooredoo发布全球首个商业化5G网络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5-15 14:22
据外媒报道,如果5G竞赛的胜利标准是率先在某个国家发布有限5G手机服务的话,那么卡塔尔的运营商Ooredoo今天就赢得了这场胜利。

据外媒报道,如果5G竞赛的胜利标准是率先在某个国家发布有限5G手机服务的话,那么卡塔尔的运营商Ooredoo今天就赢得了这场胜利。这家运营商表示,它刚刚推出了5G Supernet网络,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5G网络”。该运营商还承诺,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提供符合各种标准的5G NR服务。

Ooredoo至少从2016年以来一直在积极向部署5G网络前进,此前该公司已经完成了本地5G试验,开发了早期5G基站,并在去年11月与卡塔尔航空公司合作推出了一项5G商业服务试点项目。

这并非该运营商首次声称在5G部署上取得世界第一的成绩。该运营商此前曾向少数VIP客户提供了符合之前标准的“5G速度体验”,今年3月份又跟中兴建立合作关系,将符合标准的5G硬件商业化。

该运营商今日宣布的内容还包括在多哈的3.5GHz频段上推出“第一阶段”的5G Supernet网络,覆盖了从Pearl Qatar南部到哈马德国际机场之间数英里的地区。这个移动5G服务覆盖了多哈的一些热门地点,比如泄湖(Lagoona)、卡塔尔文化村、西湾(West Bay)、滨海公路(the Corniche)和瓦其夫老市场(Souq Waqif)等。

Ooredoo在10个国家拥有1.64亿用户,它承诺在未来几个月内覆盖“卡塔尔的更多地区”。

该运营商首席执行官瓦利德-阿尔-萨义德(Waleed Al Sayed)称,Ooredoo和卡塔尔今日都创造了历史。萨义德说:“我们是世界上第一家提供5G技术和服务的公司,而卡塔尔的人民将率先享受到这项技术升级带来的巨大好处。这个网络将为推出一波新的创新奠定必要的基础,这些创新包括无人驾驶汽车、智能道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国性无人机服务等等。”

然而,就目前来说,Ooredoo的雄心似乎受到了缺乏5G设备的限制。该运营商称:“必须使用Ooredoo兼容5G的设备才能使用Ooredoo的5G Supernet网络。”然而,该运营商的官网目前并没有列出兼容5G的设备名单,而是专注于苹果、三星和其他公司的热门4G/LTE手机。Ooredoo曾在去年的速度体验中向VIP客户提供过特别定制的、符合之前标准的5G设备。

另一个问题是性能。在5G速度体验中,Ooredoo承诺网速最高可达1Gbps,并且吹嘘说实验室里得到的速度峰值远高于此,但它没有说明网络在实际运行中的网速是多少。相反,该公司只承诺5G Supernet的速度、容量和延迟都会比现有的蜂窝网络更快、更大和更好。

Ooredoo并非唯一一家号称“全球首家推出5G服务”的中东运营商。Etisalat今日表示,它将推出第一个商业5G网络,承诺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部分地区的客户提供1Gbps的固定5G网络服务。然而,该运营商实际上打算在9月份才推出兼容设备和服务,然后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将该服务推广到阿联酋各地。美国运营商Verizon和AT&T已经承诺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5G网络。

据《海湾时报》报道,Ooredoo承诺在一个月内提供所谓的“客户终端设备”(CPE),并在2019年6月之前推出智能手机。一般来说,客户终端设备指的是固定的5G硬件,比如用户家中的电脑的调制解调器,但该公司也有可能会提供无线5G热点。(编译/林靖东)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