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与教育部合作探索教育改革,2018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再启航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5-12 14:06
随着微信小程序的发展,越来越多学生群体投入到小程序的开发中。

随着微信小程序的发展,越来越多学生群体投入到小程序的开发中。近日,微信与教育部首个教改项目正式发布,拟在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应用开发技术领域,提供技术、平台、资源、经费、产业经验等,与高校专家和教师共同探索产学深度融合的新型课程设计,支持高校的人才培养和专业综合改革。

微信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开启,支持40余项目建设高校开发者生态

微信与教育部联合宣布,腾讯微信将支持40项教学内容和课程建设项目,以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应用开发技术为载体,包含微信技术基础课程开发和微信应用开发实战课程建设两类项目可进行申报。腾讯微信首期将提供超过200万元总资金资助课程改革项目,同时还提供官方的技术支持和辅导,以及腾讯云等配套资源。

微信基础课程开发主要面向Web应用技术的发展,结合院系专业方向的教学和腾讯微信提供的支持,开发或改造相关技术;而微信应用开发实战课程建设,则注重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以真实应用案例和互联网产品研发模式为基础,建设或改造一系列微信应用开发实战。

对于本次项目有兴趣的高校和相关教师,请登录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官网了解详情

(http://123.57.250.226/ProfessionalProjectWebsite/html/projectDetail.html?id=959 ),查看申报指南和下载《项目申请表》,在6月15日前通过邮件方式提交申报材料,腾讯微信将在6月底前安排专家统一开展评审,经公示后由教育部统一发布申请结果。

微信开展首期师资培训和课程研讨,培养产学结合的教师队伍

4月21~22日,微信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开展全国高校微信小程序系列课程教学研讨会,旨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推动高校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建设,加深产教融合与教学经验分享。

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48所高校的百名相关院系负责人与教师参加。会中由微信团队深度介绍微信小程序产品理念及开发技术,专家讲师详细讲解小程序开发基础入门与全栈应用,并围绕微信小程序课程教学方案、课程案例、教学实施过程经验等方面开展热烈的教学研讨。

此外,微信团队还将设立“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卓越贡献奖“及“优秀小程序示范课程”两个奖项,用于表彰在本次学科建设中做出卓越贡献的标杆教师和优秀课程。

与此同时,微信教育合作官网(edu.weixin.qq.com)上线也在日前上线了。作为展示微信与教育机构合作的窗口,不管是广大师生、学校还是相关教育机构,都可以在该网站了解由微信发起的一系列项目及最新支持政策。教育改革、校企联合科研等更多教育领域合作项目的最新动态也将在官网中同步更新。

事实上,微信在教育领域此前就有良好的实践基础,和教育部在推动小程序开发教育生态上已经开展了不少尝试。2017年9月27日,全国近三十所高校小程序上线,基于小程序能力为高校师生提供更轻便的校园信息化服务。2018年1月23日,腾讯微信联合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以及十家知名高校共同倡议并组建了中国高校微信应用教育联盟,响应国家新工科产学结合的号召,积极培养高校领域微信开发者生态。3月30日,2018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正式启动,为高校学生的创新实践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微信团队表示,布局年轻开发者就是布局未来。今后,微信在教育领域将开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的合作,支持新工科背景下高校产学合作的新生态。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