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鹏:2017年融资60亿元,未来还将再融资百亿业界

砍柴网 / 薛芳 / 2018-04-26 14:42
4月26日上午,2018GMIC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出席“AI改变汽车的原动力”论坛,他谈及了AI与自动驾驶,互联网和整车的整合。

4月26日上午,2018GMIC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出席“AI改变汽车的原动力”论坛,他谈及了AI与自动驾驶,互联网和整车的整合。

以下是何小鹏发言的节选:

大概在30年前,我那时候还很小,我记得我第一次接触车是一台叫做Brud Ver车。我们想象现在的车跟三十年前是不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可能加速度更快,可能安全度更高,但是整体的变化非常的小。

那我们回想一个问题,在十前年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这个转变是因为什么原因,在十年前有很多的当年做UC的时候,诺基亚也是我们的股东,诺基亚有品牌、渠道和技术,为什么在几年后整个诺基亚被苹果,包括像小米这样的公司,我们能够看到有新的公司出现,并且成为全球的巨头?

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到底有哪些变化,期望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有趣的变化趋势。

第一 硬件、软件、零售和运营的组合,这是这些新的做硬件公司的一个变化。它们已经不仅仅做硬件,不仅仅做零售,它们同时还做软件,同时还做运营。第二,我们可以看到因为手机的操作系统,手机的网络,手机交互的变革手机上出现大量新的产生,内容,甚至新的服务场景,例如支付场景,没有今天的支付场景今天的移动互联网不可能这么深度的改变我们。

汽车,手机最主要的是打电话,汽车最主要的是开车,开车正在被自动驾驶所改变。汽车上面的屏幕会不会有很大变化?汽车的系统跟网络的体验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才有可能让我们汽车上的产品,内容和服务产生变化。这是一个今天我也很难回答的问题,但是我相信我们明天、后天就会做到。

我们想做到这点我想最起码大家在未来判断一台汽车是不是一台智能汽车,我觉得最核心的不是它是不是从汽油变成电动,核心在于这个汽车的自动驾驶,这个汽车的互联网是不是会升级的,是不是可以变化的,是不是让你感觉每个月,每个季度这个车在变化的。有很多人,有很多的朋友在造车,说他们的车也能升级。

我说你们怎么升级的,你们让用户看到了什么,你们获得了什么数据,你们如何利用数据指导你的车的硬件和软件如何迭代?这是我们原来互联网最擅长的。所以如何让一个车变成可升级、可运营,并且符合这个体系,我认为是智能汽车在未来变化的一个最最基础的要求。

但是做车是很苦的事情,现在小鹏汽车投资了四年,我从去年开始加入小鹏汽车。我在汽车领域里发现了两个很有趣的观点,我觉得第一个,做硬件的制造广度非常广,以及深度很深。我们在做软件的时候不用考虑什么供应链,制造,我们也不用考虑销售、品牌,太多。因为我们销售通过应用市场可以直接下载,那是渠道和流量的模式。

我们也不用考虑建大量的店,我们今年要在全国40多个城市,要建销售店,服务店,售后店,我们在每一个城市都要有发票体系,我们有运营的体系,这在原来互联网里是完全不同。第二个我觉得做硬件一个很有趣的,就是说的比做的要好的非常多,在部分厂商里。但是在互联网领域是免费下载,用了之后用脚投票。但是汽车很多硬件是首先愿不愿意买,买了之后就不管你了。这个该怎么做到。

所以小鹏汽车在过去四年做了很多,首先在过去一年我们拿了差不多有接近60亿人民币的钱。这在汽车领域是很小的钱,但是在中国的互联网领域这不是一个太小的钱,我们在未来一年目标还往百亿人民币融资,这还不计算到中国政府给到的土地供给的资源。

做汽车技术的难度很高,所以我们差不多在两年里要从一千人左右涨到五千人左右。这是汽车最小的原子单元,今年研发到1700,明年到3000人研发。所以我想说的在汽车制造里这里的挑战和难度真的是既有趣,但是又很大。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薛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