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宣布首次战略融资 AI将助力在线教育业界

砍柴网 / 薛芳 / 2018-04-17 16:08
4月17日,互联网教育品牌网易有道召开发布会,宣布完成首次战略融资,具体融资金额未透露。

4月17日,互联网教育品牌网易有道召开发布会,宣布完成首次战略融资,具体融资金额未透露。此轮融资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投后估值达11亿美元。此轮融资由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网易有道此次融资是首次融资,这在近几年资本密集关注的在校教育领域并不多见。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也显示,自2017年以来融资轮次向后期移动的趋势明显。如学霸君、猿辅导、作业帮等平台,融资轮数已达到第3至5轮不等。

网易董事长兼CEO丁磊表示,而网易有道已经成为网易教育的一支重要主力军。这意味着继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之后,网易有道成为网易公司第三家独立融资的品牌。

深耕五大业务板块

网易高级副总裁、有道CEO周枫介绍称:“此次首轮战略融资主要用于有道在围绕用户创造价值方面的深耕, 一方面是打造优质课程内容, 第二大方面是加大教育科技上的持续研发和投入。”

此外,周枫介绍了有道做教育的TEACH模型,分别展现了五大业务板块。“T”为学习工具型APP带来的用户基础(Tools),有道已经是目前国内用户量最大的互联网教育品牌; “E”代表与优秀的老师共赢(Educator), 有道筛选优质的老师同时充分赋能于老师; “A”即人工智能(AI),围绕AI为核心开展的教育科技, 目前其优势技术领域集中在翻译和学习场景下。

“C”即高品质内容,表明了其在教育上对精品内容的极致追求和决心; “H”为智能硬件(Hardware),有道从去年年底发布了首款智能硬件产品翻译蛋后,此次发布会上宣布推出了两款即将推出的全新智能硬件,有道翻译蛋2代和有道词典笔。

2007年,受丁磊的诚意邀请,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拿到博士学位的周枫回国加入有道。周枫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是一名技术极客。网易有道创立之初,周枫就立志做优秀的互联网产品。

网易有道词典工具迅速长占领市场。周枫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最初只是公司里的几个年轻人为了解决网上词典词库量太小而做的一个产品,刚上线的时候只有网页版都没有桌面版,入口也放在了很深的地方。

让周枫没想到的是,这个能够解决用户学习英文的刚需产品深受欢迎。2007年底有道词典顺势推出了PC客户端,2009年初又发布了手机版。到了当年年底,有道词典的用户数突破了2500万。2018年初,有道词典的用户数已有7亿。

除了网易有道词典、此外,有道精品课、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这些产品帮助有道积累了口碑。

截至2017年12月底,网易有道的工具型App已经形成了日均活跃用户超1700万的产品矩阵,有道精品课同步驶入增长的快车道, 2017年度用户付费收入规模较2016年增长530%。

探寻商业模式

这些年,尽管产品口碑不错,但网易有道在商业化变现方面,一直未找到更好变现模式。周枫介绍,工具软件的变现我们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各种摸索,在线教育模式非常适合网易有道,但这个市场的成熟花了挺长时间。

2011年的时候,周枫就觉得网易有道很适合做教育,“但当时的实际情况是没有人能在线上卖出教育产品,所以我们发现与其我们自己去做,那不如说我们把这个流量给别人。”

网易有道当时把词典、云笔记、精品课这些产品带来的流量一部分导给了线下教育企业,一部分到给了线上教育企业,那时候教育类企业都在做各种各样的尝试。因此,有道才做了广告业务。

与此同时,周枫带领团队尝试开发了很多教育类产品,尝试电子书,尝试课程产品,做课件,做录播,做直播……这些尝试后,网易有道的在2014年,确立了在线教育的路径。

这是因为在2014年,在线教育用户的消费习惯养成。周枫经常跟同事们讲说,游戏和红包成就了在线教育,“在线教育能把我们做的所有的事情能够串起来,且能够成为一个可持续的生意。”

一位投资人士评价,经过多年发展,有道形成了与网易旗下其它在线教育平台如网易云课堂、网易公开课等截然不同的业务模式,云课堂专注技能学习与职业提升,公开课则专注于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发展成为重点面向K12及大学生人群的在线教育平台。

周枫介绍,整个在线教育领域的盘子有1万亿。新东方和好未来作为这市场中的佼佼者,也只占几个点,因此,在线教育领域的竞争不会像互联网其它领域的竞争那么激烈,在线教育行业最重要的就做好产品,服务好客户。

一位熟悉有道的人士评论,根据其一贯低调的风格来看,有道进军资本市场并非缘于资金压力,去年有道精品课业务营收上涨530%已不是秘密,有道旗下其它多个产品也正渐渐转入盈利轨道。

这个评论在周枫这里得到了印证。他表示,网易有道现金流比较充裕,此次融资是有道首次进行融资,比较看重投资方的教育背景。

慕华投资合伙人张妤博博士介绍,慕华投资作为清华控股旗下现代教育板块核心企业慕华教育发起的教育产业基金,一直致力于寻找并投资教育各个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慕华投资非常看好网易有道在技术、产品和用户口碑的多年积累。

在资本层面合作的基础上,慕华投资将促成有道同清华大学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深度合作,并借助慕华教育的优质教育资源,为网易有道输出品牌、教研和渠道以及同其他成员企业的业务协同。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陈瑞表示, 君联资本长期关注教育行业的发展。网易有道作为互联网教育行业当中领先的品牌,已经为广大的用户提供了很多优秀的产品,这些产品充分共享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并有效提高了用户的学习效率。

来源:腾讯《深网》   作者: 薛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