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并未拯救HTC,想活命必须关停手机业务手机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4-09 16:15
之前,台湾手机制造商HTC将手机代工部门以11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谷歌公司。不过这一交易并未给HTC带来任何转机,该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恶化。

之前,台湾手机制造商HTC将手机代工部门以11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谷歌公司。不过这一交易并未给HTC带来任何转机,该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恶化。有科技媒体认为,HTC如果想要生存,应该彻底放弃智能手机业务,或是对制造流程采取外包的改革。

在过去几年中,HTC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地位快速滑落,全球份额接近于零,在中国大陆等市场,基本上被消费者遗忘。

HTC的经营业绩继续恶化,去年四季度,该公司亏损了3.3亿美元,这已经是公司连续11个季度亏损。

而根据该公司刚刚公布的信息,三月份,HTC的总收入为27.7亿元新台币,同比暴跌了46%。

据科技媒体EjInsite分析指出,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HTC仍然没有想到挽留消费者的办法。

在2017年,HTC的亏损高达169亿元新台币,远高于上一年的106亿,另外收入暴跌两成,只剩下621亿元新台币。

在智能手机领域,HTC曾经是早期的领先企业,但是现在竞争力严重下降。据媒体分析,相比竞争对手,HTC的手机缺乏令人印象深刻的设计以及新功能。

媒体分析指出,HTC目前仍然在依赖台湾地区的自有工厂来生产手机,这恐怕是HTC业绩低迷的重要原因,生产线利用率不足,人力成本较高,损害了公司利润。

媒体认为,HTC管理层应该彻底放弃手机生产线,将制造业务外包给其他手机代工厂,而把更多的人力资源转移到研究开发方面。

去年,HTC宣布了和谷歌之间的资产交易。谷歌获得了HTC公司2000名优秀的工程师,但是让外界意外的是,HTC并未宣布退出手机市场。掌门人王雪红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开发手机和虚拟现实头盔。

外媒指出,HTC没有利用和谷歌交易的宝贵机会,彻底放弃制造工厂等包袱,让自己获得一个重振业务的机会。

科技媒体EjInsight指出,HTC管理层应该做出重要决策,在手机和虚拟现实中关注一个单一业务。如果王雪红把公司的未来寄托在虚拟现实身上,则她应该有勇气彻底放弃智能手机业务,最起码是转让手机生产线,把自己改造成为一个小众手机品牌。

在其他选项方面,HTC将被迫参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集中化,要么被其他品牌收购合并,或是收购其他品牌去扩大销售量。

对于HTC在智能手机市场衰败的原因,行业和媒体已经有了比较一致的分析,即虽然定位高价格高端手机,但是却不具备和三星电子和苹果争夺市场的竞争力,HTC的营销预算只有两巨头的零头。与此同时,HTC并不重视中低端手机,产品性价比太低遭到消费者吐槽,这导致过去三年全球亚非拉手机宝贵的增长机会,被中国大陆手机厂商抢走。

王雪红豪赌的虚拟现实,前路充满了巨大风险。2016年所谓的虚拟现实元年,并未变成现实。各种头盔使用体验不佳,价格昂贵,另外也缺乏杀手级的内容。

业内普遍认为,虚拟现实(一种古老技术)这一轮的热潮或是“泡沫”是否能够修成正果,最后一次的机会是无需连接外部电脑的一体机头盔。目前各家公司产品并未大规模上市。HTC之前发布了一体机头盔,但是定价又一次令人吃惊,高达4000元。(综合/晨曦)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