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企业纷纷转型国际化 海尔已经亮出6大全球化成果家电

砍柴网 / 蓝科技网 / 2018-03-30 21:34
在3月8日启幕的2018AWE上,海尔向世界发布了其物联网时代的品牌战略,即从单一家电品牌到平台品牌转变,并在AWE上展示了平台品牌战略的最新成果——创成智慧家庭第一品牌。

在3月8日启幕的2018AWE上,海尔向世界发布了其物联网时代的品牌战略,即从单一家电品牌到平台品牌转变,并在AWE上展示了平台品牌战略的最新成果——创成智慧家庭第一品牌。虽然如此,9次蝉联全球白电销量冠军的海尔在传统家电的NO.1地位依然牢固。今天我们就专门来说说海尔在传统家电领域取得的6大全球化成果,见证其世界第一家电品牌的地位:

全球市场影响力第一、5大权威国际榜单均排榜首、自有品牌布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渠道建设最多、用户影响力全球第一、品牌集群全球第一。

在去年党的十九大期间,党的报告累积出现16 次 " 全球 " 和 3 次 " 全球化 ",27 次 " 国际 "59 次 " 创新 "。这意味着对中国企业全球化、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厚望。

做为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海尔以“长子”身份肩负着中国家电2025高端制造的重任、肩负着用原创科技证明中国的使命。

全球化第1大成果:全球市场影响力第一

数据是海尔全球影响力最好的证明。

在消费层面,以海尔洗衣机为例,在过去的2017年海尔洗衣机总销量超过2000万台,如果按1年365天,每天8小时工作日来算,平均每1秒就有2台出售,全球最快,成为中国家电全球化第一品牌。

中国家电海外销售额中,海尔占了82%,也就是说,中国每出口10台家电,就有8台是海尔的,平均每分钟就有125位海外消费者成为海尔用户。

在工业设计领域,截止到 2017 年 3 月,海尔累计获得近 200 项国际设计大奖;在设计领域最为权威的 iF 和 redot 的获奖中,海尔累计获得 107 项,为中国家电企业最多。过去 5 年,中国家电企业获得国际设计大奖中,海尔占据 69%;而在白电品牌中,获得国际设计大奖的全球白电品牌中,海尔占据 32%。

在国际标准方面,海尔已经参与 56 项,在参与过程中提出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 90 项。中国家电领域 80% 的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来自海尔,80% 的国际标准专家来自海尔,其余 20% 来自其他家电企业。

全球化第2大成果:5大国际权威榜单均排首位

据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发布的2017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调查数据报告显示:第1名来自中国的海尔。这已经是海尔第9次蝉联全球第一;第2、3、4名,分别来自韩国的LG、三星以及美国的惠而浦。?

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编制的《世界品牌500强》榜单显示,中国有37个品牌入选,其中国家电网、腾讯、海尔分列前3位。

全球最著名的搜索引擎公司——谷歌,于2017年12月16日根据谷歌关键词实时搜索数据显示,在知名的8大家电品牌中,海尔以谷歌检索9140000次位居全球家电影响力第1位,西门子、三星分别以谷歌检索4340000次、3450000次分列2、3位。中国企业除海尔以外,其他品牌都未能进入前5名。

由全球化智库(CCG)编写的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榜单中,中国化工、中化、联想、海尔、华为位列TOP5,成全球化代表企业。

进入2018年,全球3大财经商业媒体之一《快公司》发布了2018年全球最具创新力的企业,其中,海尔代表家电业唯一入选中国企业榜单TOP10,这也是海尔第3次登上该榜单。

全球化第3大成果:自有品牌布局渗透最广

1999年,海尔以在美国设立工厂拉开了全球化的序幕。这一年,海尔投资 3000 万美元,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设立了占地 44.5 万㎡的首个海外生产中心,真正开启了品牌全球化的历程。

目前,海尔已经搭建起开放创新平台HOPE,海尔制造基地已经覆盖108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66个营销基地和10大研发中心。其中,在美洲,海尔拥有3个研发基地、27个制造工厂和1个营销中心,是海外并购布局增长最快的区域;在东亚及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海尔建立了拥有2个研发基地、14个制造工厂和9个营销中心,真正建立了全球化运营格局。

全球化第4大成果:全球渠道建设最广

做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家电品牌,海尔受到全球各地渠道商的关注度最高。

截止到2017年底,海尔集团建立了一个全球销售网络,包括遍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3300个销售网点。

做为全球最大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零售集团,Bestbuy(百思买)是北美电商平台代表,线上跨境业务主要在北美国家,包括加拿大和墨西哥;而海尔的自有品牌布局渗透最广。来自Bestbuy的数据显示,海尔品牌认知遥遥领先。

做为亚洲电商平台代表,Rakuten.com目前已成为日本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乐天购物聚集了3000卖家、超过8000万客户和2300万产品。海尔在Rakuten.com产品渗透率达到10,而格力、美的均无布局。

全球化第5大成果:用户影响力全球第一

互联网时代,基于与用户的交互,洞察需求并且变现为商品和产生商业价值的前提之一,是要影响用户。

数据显示,海外社交Facebook平台上每天被发送出去的消息数量高达120亿条、每月活跃用户数达到了13亿人、用户们每天在其上执行搜索命令的次数为10亿次……作为在海外最具影响力的用户交互平台,该平台的用户指数成为品牌在海外影响力的有力见证。

早在2012年起,海尔就通过F平台等社交媒体平台,邀请用户参与产品设计、创意和传播,使用户成为产品的创造者、购买者和宣传大使,仅在欧洲五国,海尔F平台忠实粉丝就已达 60万。仅从全球用户影响力来看,海尔遥遥领先中国其他品牌。

全球化第6大成果:六大品牌集群全球第一

海尔、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 & Paykel、日本AQUA、卡萨帝、统帅6大家电品牌全球化战略,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品牌集群。

从单一品牌全球化到多品牌全球化,海尔用品牌协同效应在全球占位的背后,还成了后家电时代全球化多品牌的标准体系。其示范效应远远超过品牌集群本身,成为中国家电业全球化品牌集群的样本。

从海尔旗下6大品牌的影响来看,无论是全球知名品牌GE Appliances、新西兰的Fisher & Payke,还是海尔及高端品牌卡萨帝,都已经牢牢确立了市场地位。因此,才有了海尔白电连续9年全球销量第一的“神话”。

因果关系从来不突兀。海尔6大全球化成果的集体展示,或许还不尽完美。但在目前来看,这已经是全球家电品牌主导国际化矩阵中,最尽善尽美的画像。

来源:蓝科技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