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比亚押宝的游戏手机,或许只是个伪命题手机

钛媒体 / 懂懂笔记 / 2018-03-02 09:02
努比亚押宝的游戏手机,真的能给玩家带来全新的游戏体验吗?能从小众市场突围吗?

努比亚押宝的游戏手机,或许只是个伪命题

你会为了玩手游而专门去买一部游戏手机吗? 

毕竟,在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领域,相关游戏系列产品都曾收获过不错的口碑。所以,有些手机厂家也看中了这一点,但是这个逻辑是否成立?

目前,在备受瞩目的MWC 2018上,努比亚展出了旗下专门为游戏而打造的一款概念手机,这也让努比亚成为继雷蛇之后,第二家正式进入“游戏手机”细分领域的手机企业。很明显,此举是针对日益火爆的手游市场做出的一次试探。

由于目前还处在概念机阶段,所以这款新机对外公布的信息并不多,具体硬件配置也未详陈。有国外媒体推测,这款“概念”游戏手机或许会被命名为Nubia Z19。从目前展出的机型来看,其在ID设计方面采用了游戏硬件领域一直很受追捧的“超跑”设计,机身也搭载灯光效果,果然也是“灯大灯亮灯会闪”系列。

另外,其在手机内采用了类似PC散热方式的内置涡轮风扇设计,据悉是为了解决手机发热的现象,至少四个“涡轮风扇”一出现就足以吸睛了。这一切,看上去都非常电竞,也很酷。努比亚押宝的游戏手机,或许只是个伪命题

努比亚展示的机身内部结构

不过,我们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上,在各大厂商的安卓旗舰机型已经将硬件性能发挥到极致的当下,用户还有必要为了玩手游专门去买一款游戏手机吗?而且在硬件配置已经没有太多提升空间的情况下,这种所谓的游戏手机真的能给玩家带来全新的游戏体验吗?

硬件持平的情况下,哪里更游戏?

就像PC领域的游戏本和商务轻薄本之区分,游戏本相比商务本往往为了拥有更强大游戏性能,从而舍弃一定的便携性, 并会搭载更为强悍的硬件配置。这样的情况在PC领域可以得到很好的市场区隔,但是手机领域呢?

我们以游戏领域的代表企业雷蛇,在去年推出的Razer Phone为例。在硬件配置上其理所当然的搭载了当时最为优秀的硬件配置:骁龙835、8G内存、2K级别的120Hz刷新率屏幕、前置立体声双扬声器等等。乍看之下,这个配置确实够顶级。但同时我们又会有一个疑问,这怎么就游戏手机了?努比亚押宝的游戏手机,或许只是个伪命题

雷蛇推出的Razer Phone。

可以发现,虽然Razer Phone的硬件配置非常高,但是同期安卓旗舰的硬件配置却基本与之相差无几。除了那个120Hz刷新率的屏幕比较少见之外,其他的硬件配置在友商的旗舰机型上面几乎都能看到,有了这样一款屏幕就能称之为游戏手机吗?

同样的道理,这个问题也会出现在努比亚的这款游戏手机上。尽管其目前尚未公布该机的具体硬件配置,但是很有可能跑不出高通骁龙845和6GB RAM这类配置,毕竟它能搭载的硬件配置也就这些,跟友商的安卓旗舰机型整体硬件水平基本会在一个水平线上。既然如此,怎么就变成游戏手机了呢?是要靠犀利的跑车外形?还是那四个“涡轮”风扇?

游戏手机或许是一个伪命题

同质化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很多手机企业们总想搞点与众不同的东西,毕竟只有标新立异才能博得大众的眼球。

创新本质上来讲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对了你就可能引领整个市场的潮流,迅速壮大。比如三星的曲面屏设计和小米的全面屏设计。但是,相比这些屈指可数的成功案例,那些失败的创新更是数不胜数。比如,联想的模块化、ivvi的裸眼3D等尝试。而此次努比亚想通过游戏手机这样一个细分市场来开创差异化,勇气和理念可以理解。

但是,在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专业游戏手机可能只是一个伪命题。

提到游戏手机,相信很多老玩家会想到当初功能机时代,那些五花八门的游戏手机设计。如诺基亚N-Gage系列、LG的KV3600、以及索尼的XPERIA PLAY。纵观这些当时备受欢迎的游戏手机,我们会发现其都有一个设计方向,就是让手机更像手柄,但这样的情况在今天显然是不可能做到的。努比亚押宝的游戏手机,或许只是个伪命题

索尼XPERIA 

由于当下全面屏的风潮盛行,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在尽可能的去掉手机正面一切多余的东西,将其设计成一整块屏幕。这样的设计,也让智能手机告别了实体按键时代,但是从游戏体验方面来讲,实体按键无疑是要强于虚拟按键的,所以目前很多手机用的游戏手柄才会如此热销。

再回到游戏体验层面,与PC端的那些动不动就爆内存、爆显存的3A大作不同。如今手游市场的主流游戏在当前的主流旗舰硬件配置下,都可以很好地运行。处理器方面除了表现最好的苹果A11之外,高通骁龙845已经是手机厂商能够用到的最好处理器,而骁龙845面对市面上的手游作品,也能做到通杀。《NBA 2K》、《崩坏3》等手游大作不在话下,更别提《王者荣耀》、“吃鸡”这些游戏了。至于功耗和散热等方面,就看各个企业自家系统优化的本事了,不过主流厂商在这方面做得也都不错。

所以,在主流旗舰机型已经能够完全满足玩家游戏需求时,游戏手机和普通旗舰机型的界限到底在哪里?如果只是内置的那4个小散热风扇,或者机身上那闪闪发亮的灯带,显然难以让用户买单。

小众市场不能拯救小众的品牌

作为中兴旗下的互联网品牌手机,努比亚近两年的表现不温不火。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努比亚已经连续三年销量保持在1000万台左右。1000万台的数据乍一看还不错,但是在马太效应日益明显的智能手机市场,连续三年原地踏步其实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在老大哥中兴业绩得以回暖的同时,努比亚却依旧处于长期的亏损当中。最终,为了减少其亏损给自己带来的影响,中兴在去年7月末将努比亚10.1%股权作价7.272亿元,转让给了南昌高新。此举意味着虽然中兴仍将作为努比亚最大的股东(持有49.9%股份),但努比亚将不会再被纳入中兴的合并报表范围之内。

现在看来,从2015年自立门户的努比亚已经在愈发小众的路上越走越远,不仅没有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即使在国内市场也未能再展峥嵘。在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面临5G大洗牌的关键时刻,不进则退,甚至是随波逐流。努比亚押宝的游戏手机,或许只是个伪命题

因此,在MWC2018上努比亚向外界展示了游戏手机的构想,或是期望涉猎这一细分市场来实现逆袭。为此,其还专门成立了游戏事业部,显示了对游戏手机发展的足够重视。

但是通过Razer Phone发布后差强人意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想要通过这样一个极小众的细分市场来实现突破,可能性相当低。在专业游戏领域,雷蛇的品牌影响力无疑要比努比亚高上一截。所以,努比亚的游戏手机之路只会比雷蛇更加艰难。或许,会有一部分极客或者海外忠粉买单,但是想要靠它来异军突起显然不现实。

创新和差异化是突破桎梏的一条“捷径”,但是这条“捷径”所要付出的人力物力相当大。特别是小众品牌,本身就没有那么多试错资本,对于如今的努比亚而言,如果不能引领潮流,就必须跟随潮流发掘机会,锤子手机的例子就最好的代表,如果用这种拍脑门的举措开拓新领域,最终的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来源:钛媒体        作者: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