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吃鸡手游细分市场的套路:先拉用户再上内购手游

砍柴网 / 白鲸出海 / 2018-02-28 21:04
《绝地求生》这款 PC 端“吃鸡类”游戏早已风靡西方国家。

《绝地求生》这款 PC 端“吃鸡类”游戏早已风靡西方国家。对于像网易这样具有全球视野的中国公司而言,“吃鸡类”游戏潜力显而易见。网易也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大规模跟随吃鸡类型游戏热点的公司。网易在短期内推出了三款不同的吃鸡游戏——国内的《荒野行动》、海外的《 Rules of Survival 》和《荒野行动》国际服《 Survivor Royale 》。(截至目前,网易已经推出了 9 款吃鸡游戏,包括《荒野行动》及其国际服《 Survivor Royale 》、《终结者 2:审判日》和 2 月 5 日推出的五款吃鸡游戏《孤岛先锋》、《荒野行动 PC Plus》、《量子特攻》、《风云岛行动》和《代号 ACE》,以及海外首先发行的《 Rules of Survival 》。)

但是,网易推出的这三款均为免费游戏。那么,网易“吃鸡类”究竟是如何盈利的呢?

  放长线 钓大鱼

这些游戏,特别是《 Rules of Survival 》和《荒野行动》反映相当不错。《 Rules of Survival 》甚至登顶美国 iPhone下载榜单的榜首。

网易近期发布的财报显示,《荒野行动》下载量达到 1 亿,《 Rules of Survival 》达到 0.8 亿。

不过,更令人好奇的是:网易吃鸡游戏到底计划如何盈利、何时盈利?

网易最终已经给出了答案,这三款游戏在最近的更新中引入了内置购买,允许玩家购买游戏内虚拟货币和时装宝箱。

似乎,网易的思路是在拥有一定的玩家规模之后再引入变现体系。但是这一思路真的可行吗?

  《Rules of Survival》:西方排行靠前

就下载量等数据而言,《 Rules of Survival 》在西方国家显然远远领先于网易的其他吃鸡手游

根据 APP Annie 的相关数据,随着内置购买(IAP)的引入,该游戏迅速在美国苹果商店游戏收入排行榜 top20 站稳脚。

至今为止,2018 年 1 月 13 日,该游戏达到榜单排名的巅峰,第 69 名。2018 年 2 月 8 日,排名为第 119 名。

《 Rules of Survival 》还在澳大利亚、俄罗斯、西班牙、法国、加拿大等 80 个国家的苹果商店游戏收入排名榜中均进入前 100 名。

即使在中国,这款游戏也稳定在榜单前 200,甚至大多数时候的排名都保持在前 100 名。2018 年 2 月 8 日,该游戏在中国苹果 iOS 商店游戏收入排行榜中名列第 30 名。

《荒野行动》:亚洲枪战游戏佼佼者

与此同时,《荒野行动》在亚洲收获了不俗的成绩,下载量达到历史巅峰。

2017 年 11 月份,《荒野行动》在中国苹果 iOS 商店游戏下载排行榜上持续一周登顶,引入内置购买后,在收入排名同样榜上有名。

《荒野行动》在引入内置购买的首日就在中国苹果商店游收入排行中冲到第四。尽管,这是《荒野行动》至今为止为好的成绩,最低成绩也达到了 39 名。2018 年 2 月 8 日,《荒野行动》第七次重返榜单 top10。

在亚洲其他地方,《荒野行动》同样备受欢迎。《荒野行动》在日本苹果商店收入排行中达到第 14 名,在马来西亚、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越南。泰国和菲律宾均进入 top100。

同时,在美国,《荒野行动》已经不能和《Rules of Survival》相提并论。其最高的收入排行是 2017 年 12 月 21 日的 416 名。

然而,这款游戏的收入仍然保持在 top1000,2018 年 2 月 8 日排名为 442。

图片来源:Apple Annie

  适者生存

《 Survivor Royale 》的下载量使其成为同款手游中最失败的吃鸡手游,即使早期的收入排名也不能改变这个事实。

在美国,《 Survivor Royale 》仅仅在苹果商店收入排行榜维持三天,最高排名为 2018 年 1 月 13 日的 887 名。

除此之外,《 Survivor Royale 》仅仅在九个国家的苹果商店游戏收入排行中进入 top100——爱尔兰、泰国、荷兰等国家——无论从哪方面来讲,《 Survivor Royale 》都败给了《 Rules of Survival 》和《荒野行动》。

但是,总体来看还是表明了网易延迟盈利的实验很成功。

随着多款游戏的推出,很容易看出哪个地区更喜欢哪款游戏——宽泛地说,《 Rules of Survival 》在西方国家更受欢迎,《荒野行动》在亚洲更受欢迎——大概这就是细分市场盈利。

但是,这样的成绩到底是靠着精确的战略还是仅仅因为不错的运气?不管怎么说,网易手里已经有了两款成绩斐然的“厂牌”游戏。

也许更重要的是,网易的吃鸡游戏在移动端市场打败了腾讯。

【来源:白鲸出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